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看看双方外交过招 美中紧张态势已降温
www.wforum.com | 2022-08-11 07:54:2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看双方外交过招 美中紧张态势已降温

台海刚经历了自1996年以来最紧张的时刻,在这三天演习期间,解放军不愿意接美军的电话,中国也同时公布三项取消与美国的军事交流,而另一项让大家紧张的是,继北京外交部深夜召唤驻中国大使伯恩斯,斥责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美国也召唤了驻美大使秦刚,谴责中方在台海不负责的军事行为。

这两件事都让外界担心美中衝突将升高,一是没有沟通管道,双方会作出误判,导致衝突;二是外交抗议升级,有可能会导致召回大使,无论是军事或是外交衝突升级,都可能对立升高,陷入恶性循环。

但是双方都无意继续对立,沟通管道去其二,仍有二,美国召唤秦刚,也无意在斥责对方,现在看起来紧张已经化解。

中国8月5日宣布了“三项取消、五项暂停”共八项反制措施中,有三项是取消三项与美国的军事交流,美国同时传出,五角大楼官员要与大陆国防部官员联络,对方不接听电话。

美中保持联络管道的目的是要避免意外,以及防止误算,否则会升级成为全面衝突,曾经担任过川普政府国防助理次长的薛瑞福表示,我们甚至比以前,都更需要这些交流机制,来促进安全的运作环境。

但老实说,这距离中国向美宣战,还差得远,“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过去也曾因为中国使馆遭北约轰炸,美中南海撞机等事件停开过,但是所达成的机制与附件,都仍然在执行中,并没有立即危险。

其次,虽然取消了国防部工作会晤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等两项机制,可是美中还有其他的军事沟通机制,包括今年6月决定设置的国防部长级的直通电话,以及2017年8月在北京所签署《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后者就是李作成与密利通话的法律根据。至现在为止,这两项机制都还没有关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安会发言人科比5日强调,并非所有的军事领导人沟通管道都被关闭,这表示美方也注意到中方仍然保留了沟通的管道。

另一项针锋相对的外交举动,就是召唤对方大使申斥抗议,譬如北京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深夜召唤美国大使伯恩斯抗议,拜登政府不甘示弱,也召唤中国大陆驻美国大使秦刚入白宫,谴责中方于台湾海峡附近的不负责任军事行动,升高区域局势。

与秦刚在白宫会晤的是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总监坎伯,但坎伯还表示,希望美中之间保持通讯线路畅通,而且重申美国不想在区域制造危机,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华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美国政府与秦刚的互动,不像是外交抗议,如果真要召唤秦刚来抗议,应该是由国务院的亚太助卿康达,或是副国务卿谢曼,而且从国安会所发布的新闻稿中看来,这不像是申斥,反而是重新向中方保证,美国的政策不变,要大陆尽快收手。

其实秦刚心中也清楚白宫里的官员,没有人赞成佩洛西访台,表面上说她有访台的权利,其实都是违心之论,拜登政府甚至更想赢得大陆的好感,好挽救已经跌落谷底的双边关係,并且希望在危机过后,能够寻求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合作。

有人认为这场危机,大陆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把战机与船舰常态化的越过台海中线,但是美国取得政治上的胜利,暴露了中国大陆穷兵黩武的霸权心态,也成功地把盟友与台湾纳入美国的抗中联盟。

G7国家外长虽在第一时间,采取同一立场,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不应利用佩洛西的访问为藉口,在台海发动侵略性行动,但大家有何尝不是与美国国安会官员同样的心态,质疑佩洛西访台,究竟能够增加台湾多少安全?甚至担心她让台海离爆发战争,更靠近了一步。

现在看起来,紧张态势已经降低。拜登8日表示,虽然对中国动员规模感到关切。不过他不认为中国会有任何进一步作为。美国国防部政策次长卡尔表示,在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前,五角大楼就预测中方可能的反应,解放军现在的行动并没有超出美国预料。

可是在未来几个月,基本结构没有改变的话,类似佩洛西访台的事,仍然会层出不穷,其中包括美国预告,将在未来几周内,美军船舰同往常持续通过台海,届时美中外交过招,是否如这次斗而不破,是大家注意的焦点。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