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外陪读妈妈们“鸡娃”过程中遗失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22-08-11 00:48:3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如果你在海外呆的时间久了,常常禁不住感慨,这世上似乎没有哪一个族类像我们华人同胞如此地重视孩子的教育了。哦,也许我的用词不够准确,应该说:重视孩子的学习?最近,多伦多一华人房东在租房广告中明确表示,要看租客的 GPA 成绩,根据学习成绩房东将把房子出租给成绩更好的租客。哇,谁说海外不卷的?看,估计华人家长又多了一条威胁孩子的鸡娃名句:你要不好好学习,将来连房子都租不到。

海外陪读妈妈们“鸡娃”过程中遗失了什么?

  华一代父母真是不容易的一代,身上背负着国内应试教育深深的烙印,怀揣着缓解孩子学习压力的美好愿望来到新的世界,可是那些血液中流淌着的对分数对成绩对排名对名校的热切崇拜,与一个全新教育体系中成长的孩子仍旧是产生了或多或少的矛盾和冲突。

  考上名牌大学是人生终结还是开始?

  身边很多陪读妈妈都有一句话挂在嘴边:孩子考上大学,我就完成任务打道回府啦!是啊,父母除了培养孩子,当然要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当我们总把这句话放在嘴边的时候,已经集体无意识地把送孩子进入名校变成了一个人生终极目标。当考上名校成为终极目标时,我们忘记了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沿途会有各种景色,有绿树鲜花,也有乌云细雨,孩子需要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去迎接可能遇到的一切可能。当我们无意中把这一段人生变成了强力冲刺的短跑,难免为了速度而遗失了很多东西。即便换了一种文化氛围,我们还是希望孩子埋头苦读,不要左顾右盼,不要心猿意马,只要提高成绩,这和在国内高考又有什么区别?

  事实是,当孩子跑过了100米的终点线,人生仍要继续。到了家长终于满意的名校里,孩子仍要苦读,还要社交,还有人际关系的处理,还要实习进入职场,他们需要有情商、抗压力、有领导力,有协调能力,所有这些能力不是进了名校一下子就拥有的,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就要不断锻炼习得的。

  如何成为孩子真正的支持者而不是管理者

  记得儿子第一次进入校篮球队开始联赛时,我们所有校队成员家长都收到了一封承诺书,至今记忆犹新。承诺书里要家长们做到鼓励孩子尽力而为,输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付出全力是否公平竞赛。当孩子输了比赛家长不要嘲讽或指责,而是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于优秀的对手,给予掌声,并鼓励孩子向他们学习。这是很好的家长行为规范案例。真的是我们许多华人家长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前段时间观看孩子参加的乒乓比赛,坐在阶梯看台上作为一名观众享受精彩的赛事。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华人妈妈不知因为什么突然开始用中文对孩子展开批斗,用词令我十分震惊,什么“你就是个loser”“你死皮赖脸呆在那里干什么?”“你看看人家别的孩子都在努力,再看看你自己!”原来,比赛休息时间,妈妈迫使孩子进场抓紧去找人练习,孩子可能有些害羞或者找不到人一起练球就呆在原地不动,妈妈就大为生气,火力全开,全然不顾她们身处公共场合,也全然不顾孩子的尊严。从孩子偶尔回复一句能听到她有地道的英语发音,判断出他们来加拿大至少三年五载了,但这位妈妈的做法令我无语,这简直就是利用自己身为父母的特权对孩子进行无情霸凌。

  儿子的一位好友打球非常认真投入,意志顽强,在连输两局的情况下又扳回两局,最终在第五局两分之差惜败。我和儿子都为他鼓掌呐喊,但是他的父亲坐在看台上一言不发,也许觉得输了球,甚至一个鼓掌都吝于给出。那个孩子输了球,就失落的站在场边,我想他是多么希望得到肯定呀。我挤过去拍着他的肩告诉他今天这场球太精彩了,那孩子感激地看着我说谢谢阿姨。可是,我却想,如果是他的父亲过来说这些话,会对孩子有更大的鼓舞吧。

  我们做父母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只会用结果来要求孩子了呢?没错,你会说,那怎么办?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残酷,不都是用结果说话吗?可是,为了得到好的结果,那个过程才更为重要。我们如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过程的把控上,结果并不会差的,不是吗?

  优秀的标准是什么?

  很多陪读妈妈来到加拿大之后,还有一个不太适应的地方大概就是对孩子评价标准的单一固定,那就是学习成绩决定一切。孩子虽然身处一个新的教育体系中,但来自家长的压力与要求不容小觑。他们也觉得,只有成绩好才叫优秀。优秀的标准是多元化的,一个孩子自律自觉,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为优秀,一个孩子热爱运动热爱艺术并坚持探索也是为优秀,一个孩子拥有大爱,时刻为他人着想,愿意拿出自己的时间精力为社会做出贡献,更是优秀,也才是加拿大价值观的核心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像Terry Fox这样的人被视为国家英雄。名校录取学生时在同等条件下更关注那些有志于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年轻人。

  而单一的唯成绩论会阻碍一个孩子的国际视野,缩小孩子的看世界格局,甚至会因此产生攀比、嫉妒、树立假想敌,从而滋生自私的土壤,长期看其实是阻碍了孩子在未来获得幸福的能力。

海外陪读妈妈们“鸡娃”过程中遗失了什么?

  社交是玩物丧志?

  家长们在一起聊天时经常会聊到孩子们未来的就业。很多人担心将来的就业市场不够大,孩子回国去发展又会遇到逆向cultural shock,甚是担心。

  其实,不管孩子在哪里发展,到了就业环节,都是对一个孩子综合素质的考量。其中,社交能力是很重要的一点。一个学业优秀的年轻人进入职场也可能求职困难,也可能在职场处处碰壁。经常有人提到加拿大求职的内推重要性,那么作为家长,我们是否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建立他们身边的各种人际联系了呢?这就不得不提到“社交”的重要性。

  很多本地长大的华人孩子小时候都有玩的不错的西人朋友,可是到了高中阶段,渐渐各族裔开始分开玩耍,这背后的原因其实还是来自文化的差异,就是不同家庭背景对于社交的态度开始产生差异。很多华人家长内心深处多少是认为社交就是“玩”,玩的太多势必影响学业。其实,社交正是锻炼孩子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想想我们这一代的童年,要么家里子女众多,要么街坊四邻有一群小伙伴玩耍,无论哪一种小群体,孩子都在其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你是领导者、组织者、协调者、执行者?无论哪一种角色,孩子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都是有利于成长的。

  我们大可不必把社交看成玩物丧志,相反,适当有度的社交是锻炼孩子能力的绝佳机会。不要等到孩子进入职场才开始感慨他怎么不会与人交往?

  教育子女永远都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鸡娃”的道路上还是怀揣一颗谦卑的心。我们和孩子都是这世间的行路人,只能共同成长,不要妄自尊大,把自己活成了孩子的天花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