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丁香医生遭"一锅端" 网络上的中国还剩什么?
www.wforum.com | 2022-08-10 17:40:0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微博网民发现,常年进行医学科普的5个丁香园系列微博帐号“丁香园”、“丁香医生”、“丁香妈妈”、“丁香生活研究所”、“丁香园用药助手”等突然全部遭到禁言。记者翻阅微博发现,这5个微博帐号都被标记“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而其微信公众号平台自週一开始也未发布新内容。

  “在逼仄的言论环境中讲真话” 惨遭禁言

  一名时常使用丁香园网站的中国医学生匿名向本台表示,丁香园官网的使用者多为医生和患者,其社群帐号多用于对大众医学科普。这位中国医学生向本台说:“我觉得,丁香园更多的时候是在中国逼仄的言论环境中讲真话。比如关于他们‘反对’连花清瘟,但其实只是解读了相关文献,没有承认它的有效性罢了。”

  过去,丁香园曾对中国防疫专家与官媒大力吹捧的“连花清瘟”提出质疑。这次遭禁言,外界估计原因可能跟批评“动态清零”政策,以及不赞成对海南、西藏封控防疫有关。此外,因为丁香园帐号曾对中医的部分观点提出质疑,引起爱国群体以及支持中医网民不满,指责其“抹黑中医”、“搞西方文化输出”,甚至批评其夹带私货。

  至截稿,丁香园没有回复本台置评请求。

  这位中国医学生表示,丁香园上的许多医生都是出自三甲医院,十分优秀,许多医学生及临床医师也都十分仰赖丁香园资料,包括医学政策讨论、题库、特殊案例。他透露,很多医学界人员对于丁香园社群帐号被封一事表示震惊,但没有人知道被封号的原因,虽然科普社群帐号被封对医学界人员没什么影响,但这位中国医学生认为,对于民众来说是一大损失。

  “丁香园、果壳、知乎都可以说是诞生于一个对科学憧憬并尊重事实的年代。当他们被封禁,或者像知乎一样完全摒弃原来的理念,这是普通人的悲哀。”这位中国医学生说,谈到许多网民批评丁香园言论的声音,他表示:“这也是中国网络的缩影,(持)异见者被围剿。”

  

  知识分子话语空间无限压缩

  除此之外,互联网上也传出中国知名经济学者、北大教授张维迎遭到“社死”的消息。根据“中美印象”网站,张维迎在8日遭到全网封杀,“具体原因不详”。张维迎长期支持自由市场理论、支持推进市场化改革,也曾针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表示,“若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除此之外,张维迎曾在2018年撰文呼吁中国未来30年应实施司法、民主化改革。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张维迎强调经济领域的自由主义,在改革开放时代能有更多言论空间,但现在中国当局对于任何反对意见都越来越敏感,连经济角度都成为审查重点。

  “像张维迎这种经济自由主义,他主要谈经济问题,对别的问题谈的不多,所以,他过去在江胡(江泽民、胡锦涛)时代也有比较多言论空间,所以变得很有名气、影响很大。现在,习近平对于这种人都不满意,因为他的经济主张就比江胡时代保守,他对市场化改革也不满意。”

  这并不是张维迎第一次传出被封消息。他的文章和演讲几乎发表后立即遭到下架,他也多次传出被全网封杀。张维迎在2018年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演讲时如此说道:“中国体制的基本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扼杀人的创造力、扼杀企业家精神……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

  这篇演讲内容在北大官方微信帐号刊出不到半天就遭删除,后来更传出他被封号的消息。翻阅张维迎微博,仅显示“根据博主设置,内容无法访问”。本台致信向张维迎求证此次被封杀一事,但截稿前未收到回复。

  胡平感叹,许多知识分子在过去仍有一定的话语空间,但近年由于言论整肃愈趋严格,几乎都被封杀,而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监视和压制人民的管道,过往知识分子相互激荡碰撞火花的时代,恐怕难以重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