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刚1周美联储就改口:经济可能衰退,软着陆有难度
www.wforum.com | 2022-06-22 23:52: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1周美联储就改口:经济可能衰退,软着陆有难度

“这是迄今鲍威尔就美国经济衰退发出的最明确信号。”《华尔街日报》22日这样写道。

在6月22日举行的一场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改往日口径,坦承在美联储历史性加息之后,美国经济是有可能衰退的,而且想要实现软着陆“非常具有挑战性”。不过鲍威尔同时坚称,由于美国通胀超过预期水平,收紧货币政策是对抗通胀的有效工具,并且加息还将继续下去。

值得一提,就在上周(6月15日)美联储以近30年最大力度“暴力加息”后,鲍威尔还表态“加息不会成为常态”,美国经济仍然有可能实现“软着陆”。仅仅一周过去,鲍威尔态度发生转变。

在鲍威尔发表讲话的22日当天,美股开盘下跌,市场反弹动力迅速消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1日的3.304%降至3.155%。




彭博社:鲍威尔坦承,美国经济软着陆非常具有挑战性,经济衰退已成可能



《华尔街日报》:鲍威尔坦承,高利率可能造成美国经济衰退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承认,在加息和抑制高通胀方面,美联储陷入了两难。他表示,为了抗击通胀,美联储可能加息至足以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美联储很难在维持强劲就业市场的同时,完成抑制通胀的任务。

“这根本不是我们预期的结果,但(美国经济衰退)肯定是一种可能性,”鲍威尔说,“我们不是故意这么做,也不认为我们需要有意引发经济衰退,但目前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0年来的高点,我们确实认为这(加息)是绝对必要的,以降低通胀水平。”

鲍威尔还坦承,在衰退的预期之下,美国经济想要实现软着陆也“非常具有挑战性”。

“软着陆是我们的目标。这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过去几个月的事情加剧了这种挑战——想想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吧。”

值得一提的是,鲍威尔此番言论显然与此前大相径庭。他曾在3月2日表示,“我认为我们更有可能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就在一周前的加息记者会上,鲍威尔还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表示,加息并不会成为常态,“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会出现明显放缓。

不过在22日的听证会上,鲍威尔坚称通胀过热之际,美联储的加息之举是“正确而必要的”。

鲍威尔说,“我们正在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通胀在下降,但是无果而终。”他补充道,美国经济“完全有能力应对紧缩的货币政策”。“我们预计持续加息是合适的,在过去一年,美国通胀显然超出了预期,而且还会保持这种势头。我们因此需要根据经济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灵活应对。”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在美联储以数十年来最快速度加息的背景下,鲍威尔的言论突显了美联储面临的挑战。包括彭博社在内的等美媒不约而同地评价称,此番言论是迄今鲍威尔就美国经济衰退“发出的最明确的信号”。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美国物价5月超预期上行,当月美国CPI数据继续飙升,达到8.6%,继3月份之后再度创下40年来新高。

当地时间6月15日凌晨,备受瞩目的美联储加息落地,此前市场预测加息75个基点普遍成真,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次加息。鲍威尔还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今年7月末的下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再进行一次同等规模的加息。

这次加息掀起了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富国银行预测,随着通胀在经济中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侵蚀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以及美联储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解决通胀问题,美国经济将从2023年中期开始出现“温和衰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研究报告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风险在于,会伤害经济。

彭博社15日报道指出,经济模型预测,飞涨的物价正在伤害美国人。但加息“解药”也会带来伤害。遏制通胀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的一场衰退,而这很可能发生在拜登任期内。为对抗通胀而加息将导致经济下滑的风险提高到了72%,白宫将因此面临麻烦。

此外,美联储的这一举动还遭致了一些民主党人的抨击。他们认为美联储不应该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物价上涨的真正援引是政府“几乎无法控制的供应问题”。

“你知道什么东西比高通胀更糟糕吗?那就是经济衰退,数百万人失业!”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喊话鲍威尔,“我希望你们在把经济推下悬崖之前,能够认真地重新考虑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