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芯片业抢人 应届毕业生年薪高达60万
www.wforum.com | 2022-06-22 17:02:5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芯片业抢人 应届毕业生年薪高达60万

中国近年积极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粗估芯片专业人才缺口逾20万人,求过于供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年薪可达60万人民币。图为浙江省一家半导体公司员工在查看晶圆。(中新社)

为掌握关键技术,中国近年积极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一波徵人热潮。粗估芯片专业人才缺口逾20万人,求过于供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年薪可达60万元(人民币,下同)似乎悖离市场规律。业界提醒,相关产业“抢人氛围”充斥,已逐渐“内捲化”(过度、恶性竞争),呼吁透过产教融合,解决人才荒困境。

澎湃新闻22日报导,2021年大陆芯片设计企业已逾2800家,但半导体业却遇上人才缺口。人才解决方案公司翰德(Hudson)招聘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倩认为,当下半导体行业人才流动往往是“一个萝卜N个坑”,只要人才愿意动身,每个坑都可以出极高价码招人,薪资平均涨幅大约50%。行业薪酬不断提升,芯片工程师身价上涨,应届生年薪可达60万元。

上海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指出,大学刚毕业年薪可以到50、60万,尤其几个大厂争夺下,这种没有任何经验的薪资,远远超过正常市场规律,制约了整个芯片市场平衡。芯片热潮实在太大,问题可能3、5年都不容易解决。

并有芯片初创企业的创始人透露,“应届招聘相对来说,工资水准比较透明,会看得到薪资是一个挺大的范围,但的确是蛮高的了。”前两年华为招聘天才少年,年薪可达200万元,“这属于特例。但也有一些比较强的新毕业硕士生可以拿到一年40、50万薪资,当然也有10几、20万的。这里面有很多细的分工,可以看到在每个细分领域,过去这几年都在涨,而且涨得都挺快的。”

当前大陆芯片人才总量不足,半导体产业“抢人”氛围充斥,企业招人困难,“花了大量钱在猎人头费上。”通用智慧计算芯片初创企业此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文剑称,每个公司几乎都需要这样的人,这就导致人才在目前环境下确确实实发生太多内捲。

业界专家提醒,中国芯片专业人才缺口太大,高薪挖人并非长久之计,甚至制约芯片市场平衡。只有推进产教融合,让产业底层人才可以快速培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