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种局势下,北京要开胜利的二十大 悬了
www.wforum.com | 2022-05-27 06:19:00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种局势下,中共要开胜利的二十大是痴心妄想了

资料图

5月23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六方面33项措施稳经济。25日,李克强召开“稳住经济大盘”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敦促各地狠抓落实,逾十万人参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这次规模之大,仅次于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召开的17万人大会,当时疫情突起,武汉封城,全国震动。

“稳住经济大盘”什么意思?就是经济深陷沼泽,大盘摇动,要稳不住了。这是中共当局去年底公开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后,第一次把经济困局摆上桌面。几个月之后就要开“二十大”,需要“大好形势”来为当局唱赞歌,一再喊“稳中求进”,今年GDP增长率高设为5.5%,现在居然不再掩盖经济危机了,表明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危险。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3%,小有乐观地称“略超市场一致预期”。然而,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就全线走弱,多项指标陷入负增长,诸如: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远低于前值(下降3.5%)和预期(下降5.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前值和预期各增长5.0%和1.0%;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1月~4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走低至6.8%,低于预期的7.2%等等。虽然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嘴硬,称“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相信二季度仍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但李克强和中共当局却坐不住板凳了。

在这次超过10万人参加的大会上,李克强承认,今年3、4月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在某些方面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这里有个问题,从上述中共官方的主要经济数据来看,为什么4月份逆转了呢?李克强回避了这个问题。《华尔街日报》却指出,这是“中国为上海因疫情而采取全域静默措施付出的巨大代价”。

的确,中国经济长期“带病”运行,结构性、体制性、历史性问题一直都没有根本解决,再加上国际环境越来越差,决定了中国经济走势是衰退的,但仅这还不至于一步踏空掉下悬崖。4月以来中国经济的急剧恶化,直接来自于上海封城,因为上海乃是全国乃至全球的金融、贸易、航运和经济中心,封城牵一发而动全身。

国际上应对奥密克戎病毒株都放弃了封城措施。而从经济角度讲,上海封城更是愚蠢的自杀行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还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从财政、航运等多角度看:上海为何不能封城?》,小心翼翼地利用当局所说的话“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劝其通过不封城的方式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然而,中共当局的愚蠢远远超出了李迅雷们的想象。

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主要不是来自于经济本身,而是来自中共的政策打击(主要是极端化的“动态清零”,也包括针对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李克强不敢说破、对症下药,只是就经济论经济,声称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第二季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在是隔靴搔痒,做的是无用功,最终只会沦为空谈、笑谈。

中国经济的危机,中共掩不住,外界则早就看穿了。且来看几大国际投行的预测。5月24日,瑞银最新报告指,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将中国全年GDP增长预期从4.2%下调至3%;23日,摩根大通则从4.3%下调至3.7%;18日,高盛发布了4%的预期。此外,19日,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发布了2%的预期。

而作为“聪明钱”,国际资金正从中国快速撤出。例如,《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清算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4月份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大规模资金外流。在这三个月里,境外投资者把所持的中国债券减少了大约人民币3,014亿元(约合450.3亿美元)。境外投资者也已在撤出中国股市,从3月初到5月20日,他们通过内地与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净卖出人民币332亿元(约合49亿美元)的中国境内股票。

此外,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测,中国今年资本净流出将增至3,000亿美元,较去的1,290亿美元高逾1倍。《经济学人》早前曾刊发《外国投资者正加速逃离中国》一文,据提供商Dealogic的资料,在中国境内,外国人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价值在今年首季下降约1,50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减幅。

同时,外商也在撤出。受关注的最新一例是,爱彼迎——国际经营最杰出的房屋租赁服务公司之一,关闭中国业务,下架15万房源。它的撤出,不仅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知情人士称,自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爱彼迎在与本地公司的竞争中一直难以打开局面),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其它许多地方的互联网脱钩(这是最后一家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大型互联网企业)。

对于经济困局,中国中小企业是最敏感的。5月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4月份继续下降,环比跌幅为0.3,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SMEDI反映的信息包括企业信心低迷、市场预期偏弱以及企业效益持续下滑。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完全开工的企业占17.85%,开工率在75%至100%之间的占14%,在50%至75%之间的占23.9%,小于50%的占28.8%,未开工的占15.50%。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陷入困境,中共前期减税降费等政策尚不能使其持续生存下去。

5月18日,中共国务院的政策例行吹风声称要落实中小企业纾困。但是,且不说中共已没有多少能用的政策工具了,在中共坚持“动态清零”和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就是真的想纾困,也难有效果,并且太晚了。部分上海小企业主说,目前客流、物流和现金流几近崩溃。中小企业的倒闭潮恐怕难以避免。

而中小企业的倒闭潮又将使失业潮更加汹涌。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就业数据中,4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16至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已高达18.2%。中共对此也是焦头烂额。5月18日,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除了喊“突出就业优先”之外,难有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滚滚失业潮,使中国的经济危局转化为民生灾难。在这么一个背景下,中共想召开一个“胜利的、团结的”二十大,大概是痴心妄想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