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陷两难!中概股审计谈判 美中说法截然相反
www.wforum.com | 2022-05-27 06:03:45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陷两难!中概股审计谈判 美中说法截然相反

从2022年3月开始,已有11家中国生物药企,被列入SEC的“预摘牌名单”。图为SEC在华盛顿的总部。(Brendan Smialowski/AFP)

日前,中美之间关于中概股的审计谈判,美方说重大问题仍未解决,并警告说时间不多了,而中方再发乐观信号。分析认为,中共不可信,这牵涉到200家中企在美国面临摘牌的风险,北京陷入两难境地。

中共释放乐观信号 美方表述相反

路透社报道,中共监管机构周三(25日)声称,中美双方承诺就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中概股)审计检查问题,达成符合双方法律和监管要求的安排。

中国证监会(CSRC)在声明中说:“我们一直认为,审计检查问题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合作解决。我们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

这被认为是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员的回应。SEC国际事务部主任费舍尔女士(YJ Fischer)周二(24日)说,尽管美中监管机构正就签署审计协议举行建设性磋商,并取得进展,可是一些重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费舍尔在国际证券协会理事会年度大会上说,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现在距离美国对上市中企做出是否遵守相关法律的最后期限只有几个月时间。

最近,北京不断放消息说,中美监管机构正就签署审计协议举行磋商,并取得进展。中国证监会24日发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说,中美保持密切沟通,并致力于达成符合两国法律法规的合作安排;总的来说,谈判过程进展顺利。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个月还表示,预计在不久会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中国公司进行现场审计检查。

但PCAOB在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说,仍在与中国有关部门会面和接触,现在就最终协议做出猜测,仍为时过早。

财经专家吴嘉隆对记者表示,中共不可信,“他们拿错误的消息去自我安慰,最后美国当然就事论事,不会给它通过。然后它到时候就要慌慌张张重新讲一个更大的谎来遮掩前面的、荒腔走板的演戏。”

中共长期拒绝审计 上百家中企被预摘牌

长期以来,中共以国安为由拒绝美国PCAOB对在美国上市的中企审计材料进行现场查阅,加之近两年中共监管机构对海外上市公司数据控制进一步收紧,引发美国多方面强烈不满。

美国国会2020年制定了《外国公司问责法》于2021年生效,规定证交会可以将连续三年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外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上除名。

然而,参众两院都通过了将上述期限缩短一年的法案。《华尔街日报》说,这意味着此项立法可能会被纳入一个更广泛的“中国法案”中,该法案仍在谈判中.

如果“中国法案”在今年晚些时候获得通过,而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仍然无法接受检查,那么中国公司可能会在2022年年报公布后,从2023年3月起被摘牌。

费舍尔也警告,在今年的11月22日前,PCAOB需要完成对中企的审计,如果目标无法实现,许多中企将要在明年年初退市。

目前,被美国证交会列为预定摘牌名单的上市中国公司多达120多家,包括阿里巴巴、微博和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200家中企面临摘牌风险 中共陷两难

费舍尔女士说,即使美中两国现在就达成协议,PCAOB仍需要时间派人员到中国对上市公司的审计材料进行现场查阅,并在今年11月前完成调查,以便在年底前的截至时间前,决定相关中国公司是否满足了审计要求。

她说,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几乎200家中国公司看来最早在2023年有被正式摘牌的风险。

费舍尔建议,为了避免大批中国公司被摘牌,北京可以选择让那些他们认为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主动退出美国市场,并指示其余的公司遵守美国的证券审计法规,以保住这些公司的上市资格。

中共上个月已做出让步。中国证监会13年来首次修订中概股相关保密条款,4月2日删除原规定的“现场检查应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我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的表述。

吴家隆认为,中共可能不会再让步,“因为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经济没有转型成市场经济,还是权力本位、权力监管的一个经济。这样的经济,到时候所有的矛盾都会爆光出来。”

但是,如果美国照进度执行,吴家隆说,“走完法律程序把中国上市公司全部退市,然后北京就会因此从美国拿不到投资资金;外国企业也不会再继续进军中国。”

这种结果,北京也承受不起。吴家隆说,中共急需西方的资金和技术,保持竞争力,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也是过去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动能,一旦被美国截住,那所谓的“东升西降”就被拆穿了。

美国会强硬吗?分析:中美脱钩或没那么快

从美国方面,吴家隆说,中共介入中国企业的财务资讯发布,“那美国说你来我这里,我的投资人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所以最后中共这种以权力为本位的老大哥心态不改的话,美国不跟它玩,协议难达成,相信会一步步落实中概股退市。”

不过,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华尔街是美国支持中共最主要的力量,他们在中国的市场,包括中概股,投资的份额很大,不是一般的散户,很多都是机构投资。

“这些大财团、华尔街一大堆资本大鳄,像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投资集团、专门做资本运营的,他们在中国市场陷得非常深,并带动美国很多资金压到中国股市上,包括买中概股。”

所以,冯崇义认为,“这种利益捆绑,给中共、给习近平他们信心,就是说美国不会丢掉这一块。而美国承担的代价、损失也会非常大,这不会立刻一刀两断,美国(不会)全部放弃中国股市、放弃中国市场。”

冯崇义说,这里还有勾兑和回旋的空间,“这个脱钩不会那么快、那么清晰、那么果断,会慢慢地脱,除非中国经济本身崩塌,那是不可控因素。这有待观察,现在下结论还早。”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