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显龙重磅表态:不要孤立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5-27 06:03:01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勿孤立中国!李显龙重磅警告:这样不会有好结果

周四(5月2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敦促中国继续融入所在地区。几天前,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了亚洲,参加了一系列峰会,但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排除在外。

“如果美中关系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将导致进一步的技术分化和供应链分裂,甚至更糟糕的意外后果,”李显龙周四在东京举行的“亚洲的未来”(the Future of Asia)会议上告诉观众。“让中国经济融入该地区,比让它按照一套不同的规则自行运作要好得多。”

在李显龙发表上述评论之前,拜登本周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了亚洲,在韩国和日本举行了首脑会谈,并启动了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3个地区国家组成的“印太经济框架”。

在东京期间,拜登还参加了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四方首脑会议。外界认为,该会议旨在制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力。中国对此次活动提出抗议,并在拜登周二访问日本期间,与俄罗斯在日本海上空举行了联合空中演习。

李显龙说:“为了应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各国越来越强调弹性和国家安全考量,而不是从自由贸易和投资流动中获得的经济收益。”他警告各国不要只与朋友和盟友建立供应链。

他说:“这些行动切断了地区增长与合作的途径,加深了国家之间的分歧,并可能加剧我们都希望避免的冲突。”

李显龙还表示,亚洲国家若被迫选边站,分成亲中或亲美两个阵营,这“不会有好结果”。

李显龙认为,理想的情况是大国和小国可共存,既能合作也能和平地竞争。中美竞争在所难免,一些国家自然会想要靠拢其中一方,但多数国家不愿意被迫选边站。

李显龙表示,较稳定和可减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让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合作。但这一切主要还需取决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

李显龙指出,美国和其他国家是否能接受中国逐渐增长的影响力和合法的利益;中国能不能接受它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必须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并展现自己对区域并无害。再者是,两国怎么合作共同实现亚洲的长期利益,建立开放和稳定的区域。

他说,亚洲国家与中美的各种安全安排和经济合作,都必须能相互融合,形成开放和包容的区域架构。

一个多月前,李显龙曾警告美国不要把乌克兰战争说成是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之间的战争,从而孤立中国,这将使这两个大国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复杂化。

“你必须非常小心,不要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定义与乌克兰的问题,即中国已经站在错误的一边,”李显龙说。

“我们在乌克兰都有问题,”他继续说。“我认为,如果我们谈论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很多国家都会加入。就连中国也不会反对,实际上私下里会强烈支持。”

彭博撰文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考验了中美关系。从台湾到南海,再到电信技术和贸易,中美关系本已因一系列安全和经济问题而紧张。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寻求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以便在气候变化和应对疫情等其他全球问题上进行合作。

其还写道,不过,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低调回应,让美国总统拜登领导的政府内部更加坚定了这样的观点:随着冲突的继续,中国可能会更倾向于支持莫斯科。李显龙此前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中国带来了“尴尬的问题”,因为它违反了北京坚持的领土完整、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事情已经够困难的了,”他在上周日发表的讲话中说。“双方都没有多少信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有能力参与的级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样你们就可以达成和解,减少紧张局势,逐渐建立信任,并努力进行妥协,如果你们要与他们共存的话,这些都是必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