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他面前,战狼只是胆小鬼
www.wforum.com | 2022-05-27 05:58:48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他面前,中共战狼只是胆小鬼

前不久俄罗斯驻日内瓦外交官庞达列夫在推特发布了一封辞职信,并明指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是犯罪行为。(合成照片/美联社/Boris Bondarev推特)

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让俄罗斯在国际上陷入恶劣处境,但他认为自己受到国内民意高度支持,短期内完全没有偃旗息鼓迹象。根据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Levada Center”调查,普京支持度确实从1月的69%大幅上升到3月的83%,并维持著高峰状态。不过,这样的结果就像北卡大学全球犯罪学者博琪科瓦尔(Ekaterina Botchkovar)说的:“对一个专制且有严格思想审查的国家来说,这类衡量公众舆论的数据并不可靠。”

普京83%支持度背后,当然和战事之初,俄罗斯官方大举逮捕街头上千名反对战争的民众有关,当时俄罗斯各地反战人士曾一度鼓舞西方国家,以为他们可以削弱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斗性,结果事与愿违,他们很快就遭到镇压。接著俄罗斯官方紧急发布刑期达15年的“污衊特别军事行动罪”(包括使用“战争”、“入侵”等字眼),尤其使得媒体噤若寒蝉。加上原本支持普京的强硬派民众再以“有没有支持普京开战”去区分谁是爱国者,谁又是叛徒,对周遭人等大肆“举报”,如此一来,普京民调能不高吗?

普京的俄罗斯,有著浓浓的盗贼统治色彩,长此以往,不仅压制了人民自主意识,对奖励和惩罚工具的任意使用,再又直接瓦解了公民行动的能力,最后就算没有服膺独裁,也会变得对政局冷漠。今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然是国际重大事件,却有三成俄罗斯人对乌克兰战事漠不关心,更多的是因为对战争的既成事实感到无力,干脆接受现实,不再以内心的道德勇气去对发动战争者问责。这种明哲保身的心态和“俄罗斯一言堂社会”一样,都是独裁专制下的产物。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汉米(Shadi Hamid)前不久曾在《大西洋月刊》论及俄乌战争时写到:“极权政府将同时扭曲人的灵魂和天性的道德直觉。”大概就这个意思。

 

如果俄罗斯人的道德良知不必被普京的独裁绑架,相信今天的俄罗斯有很大机会将有一大票庞达列夫。(美联社)

但十分不可思议的是,经俄罗斯官方几十年来国家宣传,造成俄罗斯人普遍对西方国家不信任,同时且相信普京可以带领俄罗斯重返光荣,到今天入侵乌克兰,一边有“普京奇高的民意支持”,一边有“污衊特别军事行动罪”,前不久俄罗斯驻日内瓦外交官庞达列夫(Boris Bondarev)却在推特发布了一封辞职信,明指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是犯罪行为,还说自己“从来没有像今年2月24日那样为我的国家感到羞耻”。

庞达列夫说,俄罗斯外交工作充斥著谎言和不专业,还倒退回1930年代苏联时期的陈腔滥调和好战主义,他很痛心俄国外交部“现在关心的不是外交,而是煽动战争、谎言和仇恨”。之所以选择辞职,正因为他的政府所作所为令人无法忍受,而身为公务员却必须连带承担责任。

独裁国家的特色之一,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先掏空人民的自我价值,把服务(从)政权作为个人价值依归,最后再把人民一并捲入掌权者的罪行,如同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太多俄罗斯人选择闷不吭声,无非出于此刻“否定普京等同于否定自己”的心理作祟。在举国“定于一尊”的气氛下,庞达列夫的逆势行为,当然是充满道德勇气,且不要混淆了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的“表态”差异,民主国家基于自我道德的对错选择,和独裁国家给予的空间和条件完全不同,今日俄罗斯,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不计代价(甚至牺牲生命)的勇气,敢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庞达列夫最后很可能根本回不去自己国家,他不只外交生涯终止,他的人生恐怕也将进入一大转折。

中国所谓的“战狼外交”,其外交官在镜头前经常呲牙裂嘴,多是仗势自己背后国家影响力虎假虎威,回头看去年退休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疫情间,他曾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一度“『暗指』一些中国外交官散布新冠病毒是来自美国的言论很疯狂”,然后就在中国外交圈整个黑掉了,和新一代“中国外交战狼”相比,崔天凯的作风确实显得老派温吞,但和庞达列夫一样,他们反而都做出了比任何同僚还要勇敢的事。

汉米在《大西洋月刊》的文章里另外提到一个问题:“如果俄罗斯人是生活在自由、开放的民主制度下,而不是身处独裁政府制造出的恐惧氛围中,他们会怎么选择?”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如果俄罗斯人的道德良知不必被普京的独裁绑架,相信今天的俄罗斯有很大机会将有一大票庞达列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