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飞盘,被玩变味儿了?还是被污名化了?
www.wforum.com | 2022-05-23 06:20:58  三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一篇《你是玩飞盘吗?你是馋她的身子!》文章火出圈了。文章作者自述被飞盘抢占了足球场地,对飞盘“深恶痛绝”。



网友反映被飞盘“侵占”足球场

他甚至说,“飞盘集合了社交、撩骚、秀蜜桃臀等诸多先锋元素,可就是和运动无关。”



不禁让人发出疑问,飞盘真是如此?

事实上,飞盘并不算个新鲜事物,但它在去年突然火了起来。

根据小红书今年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在过去的一年里,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飞盘”相关笔记已经高达6万余条。

另外有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小红书上飞盘相关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

一边是持续火热的潮流运动,一边是自媒体大V全力开撕,难道飞盘变味了?这背后又有什么原因?

从商业上看,飞盘到底是不是个好生意?

飞盘竟起源于馅饼盒

说到飞盘,很多人第一反应这不是狗的玩具嘛。但从一开始,飞盘就是人先玩的。

故事还要回到19世纪,当时一位美国人(William Russell Frisbie)以自己名字开了一家馅饼店。有不少学生在吃完馅饼后习惯把碟状的金属包装盒抛向天空,这这样慢慢演变成一种运动,被称为“Frisbie”。



不过这时候还没有真正的飞盘商品,1948年美国人弗瑞德-莫瑞森制作出第一个塑料飞盘,随后风行欧美。在2000年左右,飞盘被带入中国。



目前,飞盘的种类和玩法已经相当丰富。各种飞盘根据重量、用途的不同,可分为四大类: 一般飞盘、 回收飞盘、高尔飞盘、 玩具飞盘。

常见玩法包括极限飞盘、掷准飞盘、躲避飞盘、沙滩飞盘、狗飞盘、回收飞盘等。

也有专业的国际竞赛,极限飞盘已于2001年纳入世界运动会(World Game)(非奥运项目的国际比赛)为正式项目。

目前,在中国流行的也是极限飞盘运动。极限飞盘是一项严格要求无身体碰撞的团队竞技运动,融合了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特点。正式比赛时主要为七人制,没有裁判,男女混合。

比赛在100m * 37m规格的场地上进行,赛场两侧各有一块18m*37m的得分区域,进攻方通过各种战术方式的跑动、传递飞盘,让队友们在攻入得分区接盘得分。



差不多是半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



相比与一般的竞技运动,极限飞盘的运动强度不大,彼此之间没有身体碰撞,场上没有裁判,讲求彼此尊重、诚信。

与正式的两队14人的规模不同,在国内的极限飞盘运动中,总人数通常为20人。人数的增加无疑更减缓了运动的节奏,这对于女生具有天然的友好。

对于飞盘为什么火,一位来自北京的飞盘俱乐部的负责人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1、目前室内场馆无法开放,室外刚好可以玩飞盘;2、飞盘作为新兴运动,门槛较低,易学好玩;3、最重要的是拍照,满足自我和社交需求。

而随着飞盘的大火,一些争议也随之而来。

穿紧身裤,被称“飞盘媛”

这项运动被污名化了吗?

在小红书上,随便一搜“飞盘”,便有大量年轻女孩分享飞盘运动的博文。这些女孩有一些类似的点,穿紧身衣,身材姣好,青春靓丽。



似乎从照片上来看,并不像运动的状态,更像是摆拍。有不少人对这项运动产生质疑。

综合来看,其实关于飞盘的争议无非是这三点,尤其是后两点。

一、飞盘运动抢占了其他运动的场地?比如足球。

二、女生飞盘穿瑜伽裤、秀蜜桃臀,是否就意味着聊骚、乱搞

三、飞盘的核心到底什么,是社交?还是运动?

说飞盘抢占了足球场,那还不至于。事实上,这只是文章作者提出话题的一个引子。

一位经常参加飞盘活动的女性朋友告诉三言财经,虽然目前很多飞盘活动是在足球场进行,但是飞盘运动仍然属于小众运动。

她曾经去过一个超大足球场,里面有十几个场地,只有一个是飞盘,“感觉没有到‘占领’足球场的这个程度”,而且通常俱乐部选场地也不是固定的。

至于女生穿瑜伽裤、紧身裤运动和拍照,评价则是两个极端。

有人直接甩出“飞盘媛”的标签,认为这根本不是运动应该有的着装,而是为了拍照,博取关注。通常这部分人都是男性。





有人更是晒出了专业橄榄球的视频,认为运动就应该如此。



大部分女性对这样的着装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反感,一位经常健身的女士向三言财经直言,穿什么并不重要,自己运动时也这样穿,“这倒是运动用的衣服,不过穿成这样要身材好才行,不然不如不穿”。



上述经常参加飞盘活动的女性朋友也表示,很多大V都会推荐各种瑜伽裤之类的产品,运动博主在视频和直播中也都是穿瑜伽裤。在她看来,瑜伽裤就是运动必备的穿搭,“现在无论跟跳刘畊宏,还是在健身房、户外,大家都是穿成这样运动的。”

在女生看来这就是日常搭配。至于拍照,那更好理解,就是女生的硬需求,不拍照等于白来。



通常情况下,俱乐部会提供拍照服务,费用包含在门票中。这是个双赢的事情,玩家能得到清晰、好看的照片,俱乐部能作为引流素材。

有玩家向三言财经透露,俱乐部通过发朋友圈和小红书等平台,基本上两周就能建成一个500人群。

除了着装,在运动目的上,也有很大的争议。

在持“飞盘媛”观点的人看来,飞盘的运动属性被消解,它只是一个社交的工具。它让被抢了场地的人深恶痛绝,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根本不是运动。

经常组织飞盘局的香蕉攀岩负责人昊勤认为:谁说女生都穿瑜伽裤?谁说女生穿了就是来秀蜜桃臀的?谁说女生秀蜜桃臀就是想聊骚?

笔者认为显然将社交和运动割裂开本身就有问题,运动本来就有社交的属性。对飞盘这种低强度的运动来说,加上女生比例较高,社交的属性就更加突显。

关于国内飞盘运动的现状,一位参加过飞盘比赛的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表示自己确实对近段时间飞盘逐渐流行而产生的一些现象感到反感。但是他不认同把飞盘污名化的做法,“你可以说有些人想利用飞盘获得美照,吸引异性、流量,但你不能说飞盘就是这样的……不要把哗众取宠的小丑行为和极限飞盘混为一谈”。



这位自媒体大V也回复了这条评论,他解释自己写文章的动机,“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我字里行间对飞盘运动被篡改、被解构、被暧昧化的痛心疾首。我们的共同敌人只有一个:拿运动当撩骚并不断挤占运动空间的人。”

我们不应怀揣着恶意去看待任何事情,但我们可以思考事情是不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让运动回到运动本身,这才是我们从中学到的道理。互联网时代,流量往往容易让我们迷失自我。

飞盘是个好生意?

那么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飞盘是个好生意吗?

运动的花费无非这几个方面:装备、场地门票、教练费等。

对于飞盘来说,它的学习难度极低,几乎没有门槛,上手就能玩。

此外,它对装备的要求也不高,100元就能买到不错的飞盘,甚至都不需要买。因为没有对抗偏娱乐,对着装也没有强制要求,怎么舒服怎么来。

对于玩家来说,主要的费用就是门票上。一般情况下,飞盘活动的组织方(一般是俱乐部)提供场地,玩家需要购买门票进入。

而门票的价格也不贵,通常在120~150元。飞盘算是个平价运动。

据了解,一次飞盘活动大概在2个小时左右,可以说对场地的占用时间比较长。按照一次飞盘运动20人、每人门票100元计算,俱乐部一次活动能收入2000元。

而目前北京9人制的足球场差不多2个小时租金1000多,11人制足球场要2000上下。

11人制足球场差不多刚好能分出两个标准的极限飞盘场地。俱乐部的场地费就要把收入折半。

香蕉攀岩原本是一家攀岩俱乐部,有自己的场馆,但疫情之下没办法开馆,他们不得不寻求新的营收方式,而大火的飞盘自然成了目标。

外人只看到飞盘大火,但这个生意赚钱吗?

香蕉攀岩负责人昊勤告诉三言财经,他们并不赚钱。昊勤表示,如果只看门票收入,绝对是可以覆盖场地费的。但是因为还有教练的成本、摄影师的成本、物料的成本,“我们现在做是贴上攀岩馆的流量和教练”。



在昊勤看来,目前他没太看懂纯做飞盘的商业模式,但飞盘确实引来了流量。“目前这个流量可否转化成我们的客流,还待验证。从我了解到的情况,没有太成功的。”

昊勤表示香蕉攀岩会长期做飞盘,也在探索攀岩+X,他们曾试过咖啡、餐饮等。对于香蕉攀岩,攀岩是其基础,他们有场馆,但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需要探索更多的可能。

纯做飞盘不赚钱,那么飞盘的路在哪里?潮流总是多变的,飞盘能不能一直火下去呢?

飞盘+或者是一个出路,飞盘目前仍有巨大的流量强度,它聚拢了一大批年轻人。而在飞盘之外,这些年轻人还需要什么,这是从业者需要考虑的。

等室内开放了,飞盘和攀岩是不是能碰撞出火花,“飞盘作为团队对抗运动和攀岩作为个人非对抗运动,我觉得这两个运动的融合还蛮有趣的”,昊勤心中也充满了不确定。

昊勤表示如果是纯飞盘,并不存在所谓的高端局。但三言财经也发现一些飞盘+的高端局玩法。

比如,某家相亲机构则做起了“飞盘相亲”,对参与者要求十分严苛。

1、有京房;2、有京户;3、身份证110开头;4、年入50w+;5、男生178+/女生165+;6、Face++颜值评分80+;7、本科为985、211、及海外名校(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8、女生94后;9、净资产(金融资产+不动产)800万及以上;10、现场可展示才艺。



这条件恐怕已经击败了99.99%的人。但在笔者看来,飞盘只是噱头,相亲才是其本质,任何流行事物都只是工具而已。

飞盘运动的未来如何?虽然目前还没有可行商业模式,但飞盘这项运动本身还是有普及的潜力。

它的门槛很低,老少皆宜。未来很有可能从一二线城市下放,作为一种校园运动也不错。

但是这项运动却不得不面对被污名化的险境,这也许就是流量时代的宿命。

你觉得飞盘是真的被玩变味儿了?还是被污名化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