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太平洋风云,二大集团角力
www.wforum.com | 2022-05-23 06:03:53  经济彭博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平洋风云,二大集团角力

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左)和中国大陆总理李克强。(美联社)

索罗门群岛与中国大陆签署安全协议,在太平洋上掀起滔天巨浪。这个太平洋岛国的盟友美国和澳洲,正试图压制大陆在亚洲的影响力,索罗门群岛自然面临不小压力,但索国领导人也坚称,这纸协议并不会伤害区域的“和平与和谐”,甚至指控西方国家对待索国就像对待小孩。

陆成功扩大影响力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19日协议签订当天说,双方的合作包括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并致力于“帮助索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

他还表示,两国安全合作是为了“促进索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符合索罗门群岛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利益。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隔天告诉国会,当局将准许大陆派遣警察和军队进驻,“协助维持社会秩序”;解放军战舰也将停泊在索国港口,以便进行“后勤补给”。苏嘉瓦瑞坚称,安全协议并未允许中方建造军事基地,希望淡化3月下旬网络流传的一份协议草案引发的疑虑。他也强烈主张索罗门群岛有权行使独立的外交政策。在5月3日一场演说中,苏嘉瓦瑞激动地表示,“我们被当成手拿柯尔特45(Colt 45s)手枪走来走去的幼稚园学生,因此需要被监督”。

大陆多年来不断对苏嘉瓦瑞示好,苏嘉瓦瑞最终于2019年9月决定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但此举也导致苏嘉瓦瑞政府和索罗门群岛人口最多的马莱塔省(Malaita)之间的对立日渐加深。

去年,澳洲媒体报道反中的示威群众要求苏嘉瓦瑞下台;索罗门当地媒体也说,索国首都的中国城遭打劫和破坏。苏嘉瓦瑞要求澳洲军队协助镇压这些动乱,他还指控是“其他势力”鼓动反中情绪。几个月后他就和大陆签订安全协议。

美国表达关切领域

大陆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提高在亚太地区的势力,其中一个作法便是在南海争议岛屿上建造海军和军队设施。澳洲与美国已警告,这纸安全协议将为大陆军事硬体铺路,且最终就是在南太平洋兴建一座海军基地。大陆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在北京宣布这项安全协议时,批评西方想阻止两国签订协议的作法,“太平洋岛国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是地缘对抗的棋子”。

美国长期以来不断宣传,在太平洋有坚实的联盟,可对抗大陆在当地不断扩张的经济、政治与军事影响力,包括去年和澳洲与英国签订新的防御协定“三方安全倡议”(AUKUS),还有历史更悠久的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4月22日出访索罗门群岛,之后发布声明表示,与苏嘉瓦瑞就该协议进行了“重要的讨论”;美国已表达“清楚的关切领域”,苏嘉瓦瑞则就大陆问题“重申保证绝对没有军事基地、没有长期的影响力、且没有军事发射能力”。声明也说,如果大陆真的在当地建立一个军事基地或有军事发射能力,美国将有“相应的回应”。苏嘉瓦瑞在那场会后说,索罗门群岛不会让大陆“或任何其他国家在这里建立军事基地”。

澳洲担心破坏稳定

向来对南太平洋区域提供支援的澳洲政府,担心该协议将“破坏稳定”,而且让索罗门群岛对大陆负有义务。澳洲总理莫里森已呼应坎贝尔的主张,表示事实上的永久大陆影响力是条红线,但否认和苏嘉瓦瑞政府之间的嫌隙愈来愈深。此事也将牵动21日举行的澳洲大选选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字少事大 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则消息
越南大开杀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字少事大 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则消息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越南大开杀戒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CIA:拿下台湾,习近平决心已定
乌战:美巨轮送来大批武器塞满库
中国海军在柬埔寨云朗基地执行任务 似有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