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www.wforum.com | 2022-05-19 04:58:38  释老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润学”大兴,流行起来,不仅仅是富豪阶层,很多中产和专业人士见面也爱问:到底“润”不“润”?

  从“入关学”到“润学”,中国人的国民情绪就像打摆子,总是从一个极端剧烈转向另一个极端。极左极右,大起大落,股市从亢奋到沮丧,也许就间隔几个交易日。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To run or not to run,that's a question.

  这个问题,几年前我写过文章分析,可惜不见了。重新分享给大家,我的答案是:因人而异,成本很高。至于我本人,目前的选择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长期关注本号的老粉都知道,不卖情怀,唯倡理性。不移,不是爱国主义的情怀,而是理性分析的结果。

  美国有个俄裔女哲学家安兰德,她来自白俄,有一次,应邀到西点军校演讲,说我爱美国,“不是爱国主义的陈词滥调,而是从形而上学、认识论、伦理学、政治学和美学角度分析的结果。”

  理性是一种美德,甚至是美德之首。她还有一句话:“人是一种英雄式的存在,他以自身感受的幸福作为他人生的唯一道德目标,他以创造性的劳动作为他唯一高尚的活动,他以理性作为他唯一接受的绝对准则。”

  因此,理性,唯有理性,是一切决策的依据,情绪情感情怀等统统应当是排除的对象。

  理性决策的依据:一看中国社会的现状和趋势;二看自身实力;三看跑路意愿。综合分析,不“润”是绝大多数中产家庭的理性选择。当然,三种人除外:

  第一,有钱人。有钱人例外,资本无祖国,富人是天然的世界公民。有钱,不是指有两套房子的小市民;客观存在“润”需求的,是刨除不动产之外净金融资产1亿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不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这阶段确实需要全球配置资产,自己即便不移,老婆孩子至少海外有个窝,狡兔三窟,分散风险。足够的财富才能保障“润”后生活质量不下降。没到这个数目,就别瞎忙活了,杞人忧天,因为你没啥财富风险可分散的。担心政府?放心,公权力不会惦记你那点家底,因为你没有迫害价值,迫害你的成本都比收益高。普通人财富尺度内的经济纠纷,一般民事司法基本都能公正裁判,有足够的救济机制,只要你自己不作,也不会卷入什么“打土豪”“吃大户”的政治风暴。

  第二,有技能的人。有技能,指的是海外社会需要的技能,能通过市场变现的劳动能力。如此,“润”后你收入的实际购买力和生活质量才能避免滑坡。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般而言,文科生没戏,文科知识大都是本土化需求,一挪窝,大幅贬值,基本归零。《北京人在纽约》的时代,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文艺青年到海外后只能从事低端体力劳动,搬砖、刷盘子、送外卖,斯文扫地。各国引进人才的职业目录里有指引,数理化是国际语言,世界通用的硬核知识,像码农、工程师、技术工人,相对容易,收入甚至还能提升,因为这些有专业门槛的苦逼工作,本土供给不足,需要外来劳动力弥补。硅谷的产业链就是建立在中印工程师移民红利之上的。所以,这两年中国互联网大厂“毕业”的35岁码农们,如果英语好的话,可以考虑出国去做打工人。

  第三,对个人权利非常敏感的人。在中国社会土壤里生活肯定是比较拧巴的,没办法,中国几千年就是这个模式,大一统,集体主义,相对来说抑制个人自由,顾全大局,牺牲小我,有国才有家。大多数国人其实是无所谓的,几年前互联网上爱国大V有句天问“你要自由干什么?”;渣度的李老板也公开说“(你要隐私干什么?)中国人不在乎隐私,牺牲隐私换便利,符合国情”。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费的,是要付出代价的。一提到代价,绝大多数人都愿意放弃自由。只有极少数人,对个人权利非常敏感,“不自由,毋宁死”,那你与其留下来抗争,不如干脆“润”,一走了之,一别两宽。牺牲生活质量换取个人自由,求仁得仁,对个人,对社会,都是帕累托改善。

  因此,适合“润”的就是三种人:有钱人、有技能的人、对个人权利非常敏感的人。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三种人”之外,绝大多数中国人最优的选择就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让我们一起天天测核酸吧。

  其实,生活在中国,表面看苦逼,收入不高,房价腾贵,但其实有很多隐性福利,隐性公共财,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比汇率计算也要高得多。尤其是体制内的人士,目前实际享受着市场经济和权力体制的双重“福利”。为什么目前考公考编炙手可热呢?中国市场的高度内卷,产能过剩,劳动力低收入、低物价、低服务费,对于低风险、高保障的“铁饭碗”的有编人士家庭非常有利。

  当然未来会调整,缩减体制内隐形红利,增加中低层劳动者收入,共同富裕,势在必行。

  实际上,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准和便利程度,是远高于同等人均GDP国家的。截至2021年,中国GDP总量折合17.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人均GDP是8.1万人民币,折合1.2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居世界第60位,与墨西哥、土耳其、马来西亚大体相当。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但经常出国的同学会惊奇地发现,中国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水平(前提是买房早,外国大城市例如东京、汉城同样房价奇高),与早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日本、韩国,几乎没太大差别,网购、物流、共享交通等便利程度甚至超发达国家。

  总体来讲,从人均保有机动车数量、人均空调数量都能看出,很多反映真实生活水准的硬数据,中国已经远超发展中国家,跻身发达国家行列。有个热帖说中国的空调保有数量比欧洲许多发达国家都高,不是五毛造谣,原因比较复杂,欧洲老房子多、电路改造成本高、安装人工贵、电费贵(白左用爱发电),但在中国,这都不是问题。

  为什么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准比表面货币收入要高呢?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一直是被刻意压低的,货币战争一直在进行。中国模式是世界工厂,出口导向,为了输出过剩产能,赚取外汇,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是长期低估的。也就是,人民币名义汇率低于其实际购买力。如果按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购买力平价,即一定量货币在当地实际能购买多少产品和服务)计算,世界银行给的美元对人民币大致比值是1:3,而不是汇率的1:7。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2014年中国购买力平价的GDP总量,就已经超过美国。

  对中国居民的日常生活而言,出国旅游和采购海外产品消费占比并不高,大多数产品和服务都是在当地用本币购买的。那么中国生活的实际购买力优势就出来了:

  1)服务便宜。中国是人口大国,虽然面临老龄化大潮,但毕竟是个缓慢的进程,目前人工服务价格还是比较低廉的。发达国家,工业品虽然便宜(中国输出),但本土人工太贵。在美国,你理个发、雇个保姆,请个水管工,费用吓人,在美国生活你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都是生活所迫;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劳动力富余,人工价格一直不高,城市中产一直在享受这种政策性人口红利。

  2)工业品便宜。中国是世界工厂,产能过剩,向全世界输出通缩,本地居民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人民币购买工业品非常廉价。根据世行数据,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就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高达27%,远超美国的18%。这是中国的家电保有率不亚于高收入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

  3)基础设施便宜。中国模式是赚取大量外汇,政府掌控资源投资拉动,产能过剩的同时,配套的基础设施也是过剩。中国的水、电、油、气,实际价格与其他国家同比并不贵;机场、高速公路网、高铁网、5G网,都是崭新的硬件,这些饱和乃至过剩的基础设施,对居民是“隐性福利”,政府投资政府债务也没有打水漂,最后转化成居民的生活便利。例如中国铁道总公司,几万亿的营收,每年净利比纸还薄,都是活雷锋。

  4)公共服务便宜。医疗、教育这些公共服务,国有体制,中国的好医院、好大学等优质资源都是公立的,公共服务价格一直被严控(大学靠那点学费连教师基本工资都发不起,全靠财政补贴),虽然背后牺牲了医生、教师等特定群体的利益,造成了一定社会矛盾和怪象。但对比一下美帝的医疗费用、教育费用,美国的医院、大学是私立体制,高质量,高价格,中国公共服务的性价比简直是天堂!

  所以,中国居民的货币收入不高,但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较强,对应本土的人力价格、工业品价格、基础设施价格、公共服务价格,都相对低廉,所以居民物质生活的舒适度是超过同等收入经济体的。简言之就俩字:实惠!

  说句实话,中国目前一二线城市的70后中产,40多岁的油腻中年们,买房早,无贷款,收入殷实,购买力强,生活状态是比较爽的,可以说是中国模式最受益的一群人,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90后买房晚房贷高,00后只能靠炒币炒鞋炒盲盒改变命运了)

  在中国赚人民币在中国消费,比移到美国赚美元在美国消费,性价比要高得多。实话实说,大多数中产阶级“润”到美国,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将面临一个巨幅滑坡,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还不算职业体面、业内声誉、社交关系、人脉资源等无形资产的损失。

“润”不“润”?移民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在中国生活,要想幸福安康,两个方面降低预期:

  一是不要太在乎隐私、自由和个人权利。尤其是上层建筑和精神文明领域,那些公民权不要抱太高期望。估计在我们这代人的有生之年,不太可能看到落地开花。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活法。

  二是不要太期望经济高增长。GDP必然放缓,高速增长让位于高质量增长,这是客观规律,因为基数已经太大,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地缘政治摩擦、房地产见顶、深度老龄化,纷至沓来,黄金十年不可能复制,未来经济长期可能会在5%以下运行,这意味着公司利润和个人收入都不会太乐观。暴富的机会永远有,但概率与改开40年之历史机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后半生应当持盈保泰,以不失业、不亏钱、不加杠杆,不被割韭菜为基本原则。

  但不要灰心丧气,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两块的遗憾会在其他层面获得补偿,政府会在可能的领域内砥砺奋进,以新政绩证明执政合法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社会领域,可预见的未来将会大幅改善:

  1)治安。5G+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高科技社会里的刑事犯罪将被极大遏制,天罗地网,物无遁形,中国城市治安将会名列全球前茅。当然个人自由和隐私会作出一定牺牲,有舍有得,安分守己的城市中产是获益者。

  2)环保。双碳,虽然时有激进,但效果有目共睹,经济下行,环保给力,空气指数在月月改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中小民企和民工作出一定牺牲,有舍有得,城市中产阶级是获益者。

  3)社保。医疗、养老会继续改善,不要担心养老金,天量国资就是社保的隐性担保,国企的大股东未来会慢慢从国资委变成社保基金,真正成为全民所有全民共享的资产,这个趋势非常明显,无可抗拒。美国的上市公司也是从私人企业慢慢变成了养老金持有的社会企业,苹果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加州教师养老基金。无论国有私有,最终社会化,成为全民公共财,殊途同归。

  展望一下未来的中国,原始积累已经完成,工业化走到尾声,后工业化进入一个宜居性社会:经济增长放缓不可避免,社会领域建设步入收获期,上层建筑稳定压倒一切。

  中国40年的经济奇迹,每个人都参与到财富创造的伟大进程,个人财产是个人劳动的回报,但中国模式下还有相当大一块蛋糕被公权力分配拿走,积累沉淀成为隐性的社会公共财(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清洁环境、国有企业、养老基金),这块份额也逐渐到了收获期和兑现期。

  普通人此时“润”(三种人除外),脱离祖国大家庭,相当于分家你带走了自己的私人财产,但放弃了社会公共财里属于自己的份额。这就像是耕种期你付出了劳动,熬到收获期你走人了。

  当然,国家合理的态度是来去自由,任何人,无论贫与富,“润”不“润”是个人权利,迁徙自由。人家创造的财富,只要是合法的,到哪里投资只存在盈亏问题,不存在道德问题。不必对这种正常的社会现象大惊小怪,上纲上线。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我们的社会由于历史上长期封闭,天然仇富,总是觉得富人的财产自己有份,动不动“别让XXX跑了”,这是病,得治!

  西晋末年,五胡乱华,衣冠东渡,东晋朝廷摇摇欲坠,一日数惊,名相王导采用“镇之以静,群情自安”的对策,从容淡定,平息恐慌。“镇之以静,群情自安”,就是平常心,把中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生活环境、法治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就是对“润学”最有力的回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