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转变!挽留西方巨头 伊拉克接连得罪中国金主
www.wforum.com | 2022-05-18 06:48:11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石油部去年挫败了三宗可能达成的交易,这三宗交易将使中国公司对其油田拥有更多控制权,并导致巴格达希望投资于其摇摇欲坠的经济的国际石油巨头大批撤离。

据伊拉克石油官员和行业高管周二(5月17日)称,自2021年初以来,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Lukoil)和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计划向中国国有企业出售主要油田股权,但伊拉克石油部对此进行了干预。

知情人士说,向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出售股份也是英国石油公司(BP)正在考虑的几个选择之一,但官员们说服它暂时留在伊拉克。

中国是伊拉克最大的投资方,而巴格达是去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受益者,获得了105亿美元的融资,用于包括一座发电厂和一座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

但在中国进一步投资主要油田的问题上,巴格达方面已经划清了界限。

伊拉克政府和国有企业官员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他们担心中国公司对手中油田的进一步整合可能会加速西方石油公司的外流。

三位知情人士称,在国有石油公司官员的支持下,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Ihsan Abdul Jabbar)去年劝阻卢克石油公司不要将该国最大油田之一西古尔纳2号(West Qurna 2)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中国国有企业中石化(Sinopec)。

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拉克官员去年还出手干预,阻止中国国有企业购买埃克森美孚在西古尔纳1号油田的股份,并说服英国石油公司留在伊拉克,而不是将其在鲁迈拉(Rumaila)油田的权益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

大转变!挽留西方巨头 伊拉克接连得罪中国金主

资料图:位于巴格达东南的巴士拉的一座炼油厂,中国持有其股份。中国在伊拉克投入大量人、财力。 NABIL AL-JOURANI/ASSOCIATED PRESS

鲁迈拉和西古尔纳两家公司生产的原油约占伊拉克总产量的一半。伊拉克拥有全球第五大石油储量。

伊拉克两位政府官员说,政府担心中国的主导地位可能会降低伊拉克对其他国家投资的吸引力。

一些官员说,由于伊朗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中国与伊朗关系的加强有助于中国在伊拉克的地位,但该国石油部对放弃对该国关键资源的更多控制权持谨慎态度。

另一位伊拉克官员表示:“我们不希望伊拉克能源行业被贴上中国主导的能源行业的标签,这种态度得到了伊拉克政府和石油部的认同。”

冒险的策略

在英国石油巨头壳牌(Shell)于2018年决定撤出伊拉克巨大的马吉努(Majnoon)油田之后,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卢克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的头寸受到了干预。

这些干预还标志着立场的转变,过去4年,中国企业赢得了多数能源交易和合同。伊拉克石油官员说,中国公司已经接受了利润率低于大多数竞争对手的事实。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所有有关投标的规则都是由中国和伊拉克双方共同制定的,并在透明和公平的原则下进行。”

尽管如此,阻止中国进一步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战略,因为不能保证其他国家会加快步伐,而且政府需要数十亿美元来重建2017年伊斯兰国叛乱分子被击败后的经济。

大转变!挽留西方巨头 伊拉克接连得罪中国金主

资料图:2014年中石油在伊拉克布局图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石油收入占伊拉克出口的99%,占预算的85%,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

在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后,各大石油公司争相进入伊拉克广阔的油田,但它们越来越关注能源转型和其他地区利润更高的油田。石油业高管说,他们还希望获得开发油田的更好条件。

中国是伊拉克原油的最大买家之一,中国国有企业已经在伊拉克石油行业确立了主导地位。

但知情人士表示,当卢克石油公司去年夏天通知政府,它正考虑将其在西古尔纳2号油气田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中石化时,伊拉克石油部进行了介入。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为了鼓励卢克石油公司留下来,伊拉克提供了一些甜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