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研发T细胞疫苗 新冠病毒再突变也不怕
www.wforum.com | 2022-05-17 07:19:3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新冠病毒流行至今已进入第3年,简直没完没了,其中的一项主因就是它的突变型太快也太多了,目前疫苗都是刺激我们身体B细胞系统去产生相对的抗体,一但面对变异的病毒,就容易有保护范围不足的问题。现在美国威辛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W-Madison)的研究团队思考,能否诱导我们身体的第二线免疫系统“T细胞”来对抗新冠病毒,说不定有更完整的保护力。

美研发T细胞疫苗 新冠病毒再突变也不怕

  T细胞(蓝灰色者)杀灭不正常的细胞(黄色)。T细胞会杀灭癌细胞或是被病毒感染的细胞。

  医疗信息(Medical Xpress)报道,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表示,“当您接种 COVID-19 疫苗时,您的身体的B细胞会开始学习SARS-CoV-2病毒的知识,也就就是造成感染的棘状蛋白质,它们会制造相应的抗体。这些抗体在血液中循环,通过在鼻孔、气道和肺部巡逻,遇到病毒引起感染现象时,就会病毒,从而保护您免受疾病侵害。”

  “然而,随著SARS-CoV-2 的突变,这些高度特异性的抗体识别能力就会降低,特别是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一但发生变化,那么抗体的效果就会变得不明显。这在最近一波Omicron变体病毒尤其明显,Omicron在棘蛋白上的突变数多达37处,使得它们更能够逃避抗体。”

  免疫学教授兼兽医学院研究副院长苏拉许(Marulasiddappa Suresh)解释:“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也该动用第二道免疫细胞了,这样一来如果新变体病毒逃脱了抗体,那T 细胞就来提供第二道保护。”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蛋白质的实验性疫苗,其中含有原始株 SARS-CoV-2 病毒(俗称武汉型)的未突变版本刺突蛋白,该疫苗将引发对T 细胞的强烈反应,试著瞭解在没有抗体的情况下,T细胞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防止COVID-19 感染。

  在给小鼠模型注射疫苗后,研究人员随后将它们暴露于两种SARS-CoV-2 变种病毒环境,测试它们在不同条件下,有多大的机率遭到感染。

  结果发现,疫苗所刺激的抗体,无法对付突变的 SARS-CoV-2 变种病毒,但是被疫苗所诱导的T 细胞却仍然有作用,使得小鼠没有症状或是轻微症状。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异,在于与B细胞相比,T细胞所识别的棘蛋白片段比较全面,使得它们能够对抗的突变样式更多的病毒。

  这种实验性疫苗以蛋白质为基础,旨在引起强烈的T细胞反应,使目前比较流行的 mRNA 疫苗不同。

  现在,研究人员正在研究T细胞究竟是如何抵御新病毒的,以及目前已广泛接种的疫苗,是否经过修改也可以诱导相同的T细胞免疫机制。

(1)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军保台新战略概念出笼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美国被挖了一个大坑
乌高官承认:只要俄军集中攻势 前线会崩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