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寿命?感谢李稻葵教授
www.wforum.com | 2022-05-16 06:10:53  常识流通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上起来,被一个新闻标题雷到了——专家:过去两年的抗疫相当于为每个中国人多增加10天寿命。

  点击进去,原来这话是李稻葵说的。

  报道说,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李稻葵——他的头衔好长——出席并演讲。

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寿命?感谢李稻葵教授

  李稻葵举例计算,中国的人口是美国4倍,暂且把美国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乘以4,即假如没有做好防疫工作,过去中国会有400万生命的损失。而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假设抗疫工作没有做好,会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岁左右,而每一个生命的挽回,相当于让每个人多增加了10天的寿命。

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寿命?感谢李稻葵教授

  经济学家果然和普通人不一样,经他一提醒,才发现过去两年,已经让大家多活了10天,诸位,是不是感觉赚了?降薪、失业带来的烦恼立马烟消云散了?

  我觉得我有必要跟李稻葵好好商榷一下。

  因为他的计算方法不对,虽然他算得很认真。

  我们拿个计算器来重新算一下。如果把每个人的生命比作一本存折,每天比作一元钱,里面的余额肯定是不一样的。

  正常情况下,这本存折的余额最多不超过三万元——抗疫已经花了将近一千元,想想真心疼——按照李稻葵的说法,“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假设抗疫工作没有做好,会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岁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可能失去生命的人,存折里的余额本来就不太多了。

  但是,那些死于防疫次生灾害的人,比如那些因医院拒诊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去的婴儿,乃至在妈妈腹中夭折的胎儿,他们刚刚领到这本崭新的生命存折,余额充足,却过早地被注销了。

  如果可以人均的话,摊到每个人头上,又意味着每个人减少了多少天寿命,或者说,每个人的生命存折里减少了多少余额?(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lybdao注明读者)

  有相关数据吗?

  当然,我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每一个生命都必须被珍视,本来不应该这么来算。我只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证明李稻葵的“让每个人多增加了10天的寿命”的荒谬——老年人的生命当然必须救,但是,我无法认同,甚至无法容忍李稻葵对那些死于防疫次生灾害的年轻生命的漠视,他们根本就没有进入这样一种计算公式之内。

  如果再要较真的话,一些人因为封城而导致健康受到影响,慢性病恶化,心理出现变化……这些问题都可能在未来兑现。那么,这样的损失又该如何计算?

  我估计网上会出现不少怼李稻葵的言论,如果被他看到了,心情受到影响,是不是无形中也会对寿命造成折损?

  我不是挤兑他——我其实很尊敬他,他过去提出了不少靠谱建议——我只是感到痛惜,一个名教授,为何会这样来计算一个人的价值?

  不由得想起,前一阵,网上盛传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的一个发言,她说:“通过疫情防控降低损失的收益,至少达到67万亿,这些隐形GDP也为中国人带来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

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寿命?感谢李稻葵教授

  疫情对GDP的影响就是计损的,哪来什么收益?要是疫情都能带来收益,是不是得给病毒送一面锦旗啊。或者,照此计算,汶川大地震救灾,是不是也能计算出几十万亿的"救灾收益"来。

  按照专家李玲的数据,这67万亿平均到14亿中国人身上,基本每个人提供了近5万的抗疫收益。有网友问,这人均5万元能不能折成现金发给我啊?谢谢啦!

  一个清华经济学教授,一个北大经济学教授,一个告诉我们过去两年人均增加了10天寿命,一个告诉我们人均增加了5万元隐形收入。寿命收入双增加,你就偷着乐吧!

  经济学家可以不讲情感,但不能不讲道德。所以,亚当·斯密在写了《国富论》,还写了一本《道德情操论》。而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已经活成了怪物,不说人话说鬼话,用吴敬琏的话来说,国家养那些只会“整词儿”的专家有什么用?


延伸阅读

李稻葵:过去两年抗疫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增加10天寿命

来源:新浪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认为当下国内要好好地控制疫情,不谈GDP、经济发展、货币,李稻葵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解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

每个中国人多增加了10天寿命?感谢李稻葵教授

  李稻葵指出,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寿命,值得骄傲的是,1949年中国35岁人均寿命提高到了今天的77岁,过去30年中国每年的人均寿命提高了99天。

  而过去两年的抗疫帮助中国挽救了多少生命?李稻葵举例计算,中国的人口是美国4倍,暂且把美国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乘以4,即假如没有做好防疫工作,过去中国会有400万生命的损失。而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假设抗疫工作没有做好,会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岁左右,而每一个生命的挽回,相当于让每个人多增加了10天的寿命。

  “过去两年的伟大胜利,为每一个百姓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十天,平均每年5天。”李稻葵说。

  李稻葵进一步表示,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提升健康水平、增加人均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活水平提高包括什么?包括有时间健身、包括家里按了空调、夏天可以休息好、冬天有暖气等。他研究判断,过去30年或者20年平均人均消费如果上升或者下降一个百分点,带来十天的人均寿命的上升或者下降。

  李稻葵表示,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是延长平均寿命,1%的人均消费增长能提高十天的人均寿命,而十天相当于通过抗疫挽救了400万的生命。

(1)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