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疫情数据,令人惊叹
www.wforum.com | 2022-05-16 05:51:50  观人随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了两天的朝鲜疫情数据,我先是惊叹,然后陷入了深思。

  据朝中社平壤15日报道,从4月底到5月14日18时为止,朝鲜全国累计报告发热病例超820620例,其中痊愈496030多例,尚在接受治疗324550多例。截至目前,累计死亡病例42例。

朝鲜疫情数据,令人惊叹

  这些数据让我至少看到了三个好消息。

  第一:痊愈速度太惊人了!

  一上来就抓住我眼球的,是这个痊愈病例,占比很大。

  另据朝中社13日消息,4月底以来,不明原因发热在朝鲜全国范围内爆发式蔓延,短时间内导致的发热病例超过35万例,其中16.22万例已经治愈。

  在痊愈病例方面,朝鲜一公布数据,就提到了16.22万例已经治愈,占感染总人数的将近一半;而15日公布的数据已经达接近50万例,超过感染总人数的一半,朝鲜的这个痊愈速度,还是十分惊人的。

  第二:死亡率实在太低了!

  另外,82万的累计感染人数,也已经超过了上海此轮的累计感染人数(上海本轮60多万),甚至超过了中国今年新增感染人数。

  最最让人惊叹的是,朝鲜82万的感染病例中,只有42例死亡病例,近乎两万分之一的死亡率!

  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第三:这还可能都没算无症状。

  要提醒的是,朝鲜一开始的表述是:一种不明来源的发烧“在朝鲜全国范围内爆炸性蔓延”。后来的通报也均是称发热病。有医生说,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朝鲜疫情数据,令人惊叹

  既然朝鲜通报里一直说的是发热病,这意思是不是只有有了发热症状了,才被统计在其中。那么,朝鲜存不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如果算上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死亡率岂不是更低?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我看到一个官方解释:就是说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

  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但还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或者是及时发现后给予了抗病毒治疗,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病毒就得以清除。而后者的占比,还要更大。

  咱不妨数据说话:

  从3月1日至5月5日,上海全市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131例、无症状感染者542293例,合计597424例,排查密接748239人,均在管控中;同期共报告境外输入病例6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合计871例。

  这个样本数据显示,上海本轮无症状感染者是确诊病例的将近10倍。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感染者,都没有转为确诊,就已经痊愈出舱了。

  自疫情以来,朝鲜都是疫情管控最严格的国家。

  朝鲜早在2020年1月22日就暂停了游客入境,随后封锁边界并暂停国际航班和客运。2020年1月之后,凡是入境人员,一律隔离观察30天。另外,朝鲜不仅对进口货品进行检疫,还隔离10天。

  而众所周知,朝鲜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和冬奥会。

  此前有人把朝鲜称为防疫最成功的国家。但并不是严防死守,就是成功的。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朝鲜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当然,朝鲜多年来一直就不怎么和世界社交,它比其他国家更具备采取硬防疫的条件。

  有人说,朝鲜这是后来居上,也有说是弯道超车,还有的说是一出手便领先世界。但是不管用哪个词,朝鲜“发热病”的概括,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此前,就有人问,当大量的感染者,肺部根本没有被感染病变的特征,只是在上呼吸道有症状,那这个病还能叫新冠肺炎吗?还有人开玩笑说,这玩意儿是不是该改名叫新冠咽炎、新冠喉炎了?

  在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曾表示,现在奥密克戎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多,并且大部分病人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的表现很少。实际奥密克戎主要在上呼吸道大量存在,而肺里面病毒量少。

朝鲜疫情数据,令人惊叹

  在国际上,柏林卫生研究所计算生物学家罗兰·艾尔斯表示, “(奥密克戎)一种主要在上呼吸道系统显现的疾病正在出现。”去年12月29日,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们也发现,对老鼠和仓鼠的多项研究表明,奥密克戎造成的感染伤害性往往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

  这也是为什么,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死亡率很低。

  最后,从朝鲜的相关疫情新闻中,还可以看到,朝鲜这样的“优良”数据,还很可能是在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获得的。

  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没有任何疫苗被分配给朝鲜,也没有已发货或待发货的疫苗,所有数据均为零。

  朝鲜人到底有没有打疫苗,这也是外界关心的。倒不是说,没打疫苗可能造成多大的死亡率,而是朝鲜目前的死亡率,已经低得太让人惊叹了。如果不打疫苗都如此,实在石破天惊。

  让我们继续关注朝鲜。它是一个值得我们观察的窗口,也是全球疫情的一面新镜子。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