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动态清零,让世界知道全球如此依赖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5-14 23:58:48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动态清零,让世界知道全球如此依赖中国

图为2022年3月7日,集装箱堆积在江苏连云港的一个港口。(AFP)

全球公司和消费者开始感受到中共清零封锁带来的经济后果,人们预计其影响只会越来越大。阿迪达斯运动鞋和铂傲(Bang & Olufsen)扬声器的供应受到冲击。 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成本和生产障碍。

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的医院都在努力解决X射线所用化学物质的短缺问题,而房地产项目则因材料延迟而受阻。

彭博社报道,杰克‧菲普斯(Jake Phipps)的美国公司为摩天大楼项目提供豪华浴室装置和厨房台面。他发现从上海发货的水龙头已经延误了数月。

“这里的所有建设项目都在等待原材料。”他说,“供应链已经一团糟,这让情况变得更糟。”

中共的清零政策导致工厂和仓库闲置,卡车运输交付速度放缓,集装箱滞留局势恶化。彭博社说,由于中国占全球贸易的12%左右,动荡开始蔓延到各个经济体只是时间问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上升。中共疫情限制措施加剧了乌克兰战争已经造成的供应链问题。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胡东安(Tommy Wu)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上海的长期封锁加上一些省份高速公路管制,严重扰乱中国物流。”

美国零售联合会供应链和海关政策副总裁乔纳森‧戈尔德(Jonathan Gold)说,一旦上海重新开放,你会看到所有船只都驶向美国,这可能会带来额外的挑战和额外的拥堵。”

中共清零颠覆全球供应链

以下是基于彭博社总结出的中共清零如何加剧全球供应链混乱:

建设项目

“Phipps International”公司创始人菲普斯越来越沮丧,因为他订的水龙头发货延迟了两到三个月,无法确定何时可以离开上海。供应商一再告诉他“还有五天”,现在已经延长到40天。

一家制造水龙头模具的工厂在停工一个多月后于上周启动。但是水龙头一旦制成,仍然需要转移到其它工厂进行镀铬和抛光,其中一些工厂仍然关闭。再就是卡车司机的匮乏。

彭博社援引菲普斯的话说,“这是最大的问题之一——卡车司机没有运送货物,因为(中共)政府不希望他们将病毒从一个城市传播到另一个城市。”

菲普斯说,他正在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并从意大利、巴西和土耳其而不是中国购买大理石、石英和花岗岩。

运动鞋和服装

由于生产从运动鞋到裤子所需的各种中国材料的供应正在枯竭,越南的服装和鞋厂正在挣扎着满足订单。

根据代表1000多个品牌的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的数据,这个东南亚国家是美国的第二大服装和鞋履供应商。

越南皮革鞋履和手袋协会副主席潘氏成春(Phan Thi Thanh Xuan,音译)表示,受中共清零政策影响,鞋厂的关键材料正在“大幅”减少,这些鞋厂大约60%的供应来自中国。阿迪达斯公司本月削减了其利润目标,称越南的供应瓶颈减少了产品的供应,侵蚀了销售。

科技与游戏

上海周边的华东地区是科技生产的重要中心,零部件短缺正在全面打击企业。

从微软公司到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公司的巨头都表示,封锁将抑制销售,并使Xbox等产品的生产变得更加困难。苹果公司上个月表示,这些限制措施将对其6月份的业绩造成影响,供应限制将导致40亿至80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与此同时,索尼集团公司降低了旗舰产品PlayStation 5的销售目标,理由是疫情导致供应链复杂化,包括中国的封锁。任天堂公司也表示,由于上海的情况,对销售产生了一些影响。

医疗用品

上海的疫情遏制措施甚至对医疗保健产生了影响。封锁已引发全球用于成像测试的化学品短缺。

大纽约医院协会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医疗机构出现了一种名为Omnipaque的碘化造影剂短缺问题,这种造影剂由“GE医疗”(GE Healthcare)位于上海的一家工厂生产。该化学试剂广泛用于X射线、射线照相和CT扫描。医院机构警告说,即使工厂现在已经恢复生产,未来两个月供应可能会减少多达80%。

动态清零,让世界知道全球如此依赖中国

澳大利亚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协会(Australian Society of Medical Imaging and Radiation Therapy)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对比染料的短缺可能会持续数周,可能要到6月下旬才能收到货。该协会已告知其包括放射技师在内的9,000名成员,优先考虑紧急扫描并尝试寻找其他供应商。

豪华音响

豪华音响和电视机制造商铂傲(Bang & Olufsen)本周因中国的事态发展而削减其财务前景。这家丹麦公司说,封锁不仅损害了当地的销售,而且还蔓延到了中国以外的市场。

汽车制造商

从大众汽车公司到丰田汽车公司,尽管一系列汽车制造商在上海和工业大省吉林的工厂恢复生产,但物流问题仍在继续。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表示,上海的主要汽车公司4月份的产量比3月份暴跌了75%。其中,受创最重的车厂是特斯拉、大众汽车及日产汽车。

特斯拉通常每月出货约6万辆汽车,但4月份的出货量仅为1,512辆。

与此同时,丰田正努力应对物流和原材料成本“前所未有”的上涨,导致公司预测本财年的营业利润将下降20%。

中国以外的汽车制造业也遭受打击,因为来自中国的零部件无法抵达。

中国供应链问题加剧外企寻求移出

面对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和物流困境,韩国的大型企业加快了在全球扩大生产基地的步伐,以减少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三星、SK集团、现代汽车、浦项钢铁(Posco)和乐天集团(Lotte)等韩国企业巨头,纷纷提出应对全球供应链压力的措施。

韩国国际贸易研究院(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Research Institute,KITRI)4月13日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韩国政府必须准备好“与中国脱钩”(decouple from China)。

报告写道:“供应网络的核心基地,正从中国转移到台湾、马来西亚、印尼和其它国家”,并补充说,韩国应建立一个供应链控制塔(chain control tower),来加强应对这种变化。

据《韩国经济日报》(Korea Economic Daily)4月18日报道,在世界电动车电池巨头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的主导下,多家企业将投资90亿美元在印尼建立电池价值链(value chain),处理整个生产过程。

报道称,LG计划在这个东南亚国家打造完整的电动车电池产线,包括冶炼和精炼镍,制造前驱物、阴极材料和电池,以及组装成品等。此举旨在降低镍价波动的风险,同时减少对中国原材料的依赖。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4月底表示,乌克兰的战争——加上疫情造成的长期供应链混乱——已说服全球制造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将工厂分布在更广泛的国家。

中国美国商会5月9日表示,调查显示,58%在华美企调降全年营收预期,51%的美企将减少或延后在华投资。

(1)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昆明医院提供男性“根浴”服务:美女护士操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美国发出警告后,北京最新表态:拒绝!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