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出“假阳性”的中科润达 曾靠第三方检测狂揽3.5亿?
www.wforum.com | 2022-05-14 11:08:57  未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舆情,公司高度重视。公司已要求中科实验室就相关情况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如有需澄清或说明的相关情形,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5月11日,身处假阳性风波的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测中心回应了上交所监管函,其在公告这样写道。

事情的起因是,有网友爆料上海某小区一天检测出13个“阳性”案例,但转移到方舱后13例阳性病例的检测结果竟全为“阴性”。

媒体报道称,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融创滨江一号院小区部分居民反映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核酸结果不准确,要求撤换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检测工作。

5月10日,在上海市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5月11日,上交所对润达医疗下发监管工作函。润达医疗当天早间发布公告称,已要求中科润达实验室就核酸检测工作情况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测中心到底什么来头?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核酸检测环节为何频现“假阳性”案例?

股价大跌!公司发布舆情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润达医疗旗下的第三方实验室。

据东方财富网实时股价信息显示,“假阳性”病例事件发生至今,润达医疗的股价直线下降,昨日收盘股价跌至10.94元每股,今日(5月12日)收于10.69元每股。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上交所于5月11日向该公司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对媒体报道的以上事项做出了工作要求,其中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

(图片来源:天眼查)

面对社会舆情压力,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作出相关回应。在其回应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各条线业务经营正常。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公司将继续坚守防疫一线,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检测水平,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未来网记者就此事致电润达医疗,截至发稿前,电话无人接听。

此外,润达医疗4月28日曾在2021年年报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在上海新冠检测中,公司检测规模排在前三,从3月份的每天数万管提升到目前每天30万管至40万管。

据东吴证券测算,以国内所有一线、二线城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人口数量为5.05亿来计算,巨大利益当前,IVD行业前所未有的火热,相关链条管理也逐渐引发各方关注。按照每个月常态化核酸的费用上线为1212亿元,年花费约1.45万亿元。

不难发现,对于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说,其背后利润可观。

营收增长主要系新冠检测的业绩增量,相关负责人后悔“入股太晚”!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1月6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辉,最终受益人为赵伟东,公司经营的范围包括从事医疗器械领域内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等。

未来网记者从其2021年年报中发现,该公司除了目前处在风口浪尖的“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测实验室”以外,还有另一家名为“黑龙江龙卫精准医学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黑龙江龙卫”)的第三方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据其2021年年报介绍,单从细分业务来看,“公司下属的两家第三方实验室上海中科润达及黑龙江龙卫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60%。惊人增长的背后,主要系新冠检测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和常规检测业务的逐步恢复”。

戏剧性的是,据《证券时报》消息,在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测实验室被曝出“假阳性”事件的十几天前,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后悔对新冠检测业务“入股太晚”。4月28日该公司召开了2021年年报业绩交流会,在业绩交流会上,润达医疗相关负责人称“倘若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投入更多力量到新冠检测,可能利润会好很多,这也是管理层最近所检讨的。”

2021年,润达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8.60亿元,同比增长25.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022.91万元,同比增长15.23%;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346,273.4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66元。

(图片来源:润达医疗2021年年度报告)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控股了56家公司,其中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

同时,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今年的1-3月总营收实现21.7亿元,同比增长7.34%,但净利润却大幅下降44.81%,仅为7987万。

润达医疗在5月10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受上海、东北等地区疫情影响,各地严格执行“动态清零”的方针政策,采取全域静态管理等措施,上述地区终端医院正常就诊活动出现阶段性的大幅下降,导致院内常规检测需求阶段性下滑。”

(图片来源:天眼查)

润达医疗在今年的年报交流会中曾经表示,2022年4月开始,公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从3月份的每天数万管提升到目前每天30-40万管。但润达医疗在5月10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还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业综合服务板块(IVD传统供应链业务、集约化业务/区域检验中心业务、第三方实验室检测业务)和工业板块(IVD产品研发生产业务、数字化检验信息系统业务)。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并无重大变化。”

(图片来源:润达官网截图)

此外,今年4月23日,合肥官方曾经通报“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因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严重超过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影响合肥市对疫情形势及时研判。同时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严重干扰了合肥疫情防控大局。”

5月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近期的飞行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严重影响核酸检测质量和疫情防控工作效果。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