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来去自由”的中国,过一种“非必要”的生活
www.wforum.com | 2022-05-13 06:33:01  CD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2日,多家官方媒体转发了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消息,消息称将“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据称这一目的是为“配合打好疫情防控战”。从即将颁布的相关措施来看,未来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非必要出境活动”等方面将受到更严格的限制。

@中国新闻网:【国家移民管理局:#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关注新冠肺炎#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0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战略成果。要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



澎湃新闻|国家移民管理局: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

由于近来中文互联网“润学”流行,这一消息的释出也大大加剧了墙内网民的焦虑情绪,尤其报道中“非必要”的模糊表述更是引起了强烈争议。

润学,动词形式润(拼音:run,引申为跑开、移民海外之义),是一个源于中国大陆的网络迷因,意指研究如何离开中国并移民到发达国家的学问。 “润”与内卷、躺平被认为是中国90后和00后年轻人职业发展的三种选择。(维基百科)

有网民发现,面对大量的批评意见,官方很快开启了几乎所有微博蓝V账号下的网络评论,禁止对该话题妄议,通过微博实时搜索内容“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不会显示任何个人用户的评论(仅显示蓝V账号):



相关话题“#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亦排除了普通网民的参与,发布带话题的内容无法通过广场查看。而微博话题数据显示:该话题阅读量高达1.2亿,讨论数却仅有3.2万。




例如,@中国新闻网 已开启评论区审核,已有的四千余条网民评论无法显示:







推特网友对评论审查的观察:

2020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近四成香港人想移民,中国是否介意”的问题时颇有气势的回答道“中国来去自由”,而这段内容也再度被网民引用,视作自行打脸。

网络评论:

酱油谦peter:坚坚:中国来去自由。

陈思扬CHEN:“我不知道你这个问题什么意思,中国,来去自由”。

MElmerW:来去自由,只限境内。

四季de风:你和你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SkyBluePink_lila:锁就锁啦,又拿防疫做挡箭牌,病毒得到如此重视只能长驻报恩了。

ReLocus:谁都别想跑,都给我留下来偷着乐。

唯一幸运男孩:境外旅行社可以直接关门了。

陈子轩2010:是否必要还不是你们说了算。

sxmarin:现在是什么新闻都不能评论了,你们到底想干嘛?

Edric66:前有恶意回乡,现有非必要出境。

七元老师:怎么算必要,怎么算非必要?

Margaret2late:过几年要是发现大家连越南,菲律宾都跑,包帝的面子往哪儿搁。

Fox_Mulder7777:这下太平洋加盖了。

爸伯爵:平壤直呼内行。

leeing1992:今天新闻说,从严控制,非必要,不出境什么是必要呢?我觉得上学,工作都不是必要的。我认为只有探亲是必要的,因为现在在外面的人真的回去。不过这也不可能,毕竟你爹死了你该隔离还是隔离,最后一面都看不见。所以唯一必要的是什么,大概就是国家必要的外交活动吧

JLLiberty:非必要,不恋爱;非必要,不结婚,非必要,不生娃;非必要,不买房;非必要,不买车;非必要,不炒股;非必要,不投资;非必要,不内卷;非必要,不“歌德”。

Ben9869:我记得明清时期也有类似的政策。

Ely_海浪韬韬的黑眼圈:两年了,官方终于肯承认了,这是要进一步加码的意思。

PayneCT二号机:“非必要” 已经成了它们新的万金油说法。

非必要出境活动There4I:你在你国,过著一种非必要的生活。

aalassigh:恶意出境。

hughwUuuuuuuuuu:早就开始了,现在算是加码了。

SH_Fairfield:感恩就完事了。

此间常阖:泪目,为了不把病毒传至外国,开始封锁,坚决支持。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3600多亿灰飞烟灭 它惨被华为逼下神坛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中国天眼”又有新发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