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美这是要对习近平“釜底抽薪”
www.wforum.com | 2022-05-11 07:02: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日前更新美台关系网页,未再提“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一改变立即受到台湾海峡两岸的关注。虽然各路专家解释五花八门莫衷一是,但美国国务院坚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老美这是要对习近平“釜底抽薪”

  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2022年3月13日下午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登场,许多民众手举看板、旗帜到场响应,为乌克兰人民加油打气。

  习近平任内十年,中美台关系的变化早已今非昔比,因此曾有中国专家惊呼:“中美关系回不去了”。爆发两个多月的俄乌战争不仅没有淡化中美关系的恶化,还加速了这一进程。美国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网页一事揭示:是当前的这场俄乌战争,让本已恶化的中美关系更加“回不去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海峡两岸舆论和民间都生发出“今天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为了显示对台湾的支持,美国跨党派参众议员访问团4月14日飞抵台湾。尽管是为期一天一夜的旋风式访问,北京不仅严词恫吓,甚至以军演威胁。但该访团明确展现美国对台湾坚定的支持与承诺。访团团长格雷厄姆在记者会上反讽说:在促进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出的贡献比访团成员还多,因为他们的恶行恶状反而促进美台关系的提升。

  该团公开表示:台湾不仅是美国的盟友,更因为其半导体产业占据全球供应链的关键位阶,让台湾安全一跃成为美国关切的核心利益。而该访团在来台前的4月13日先造访澳大利亚,他们特别关切中国与索罗门群岛所签署的安全合作协定,表达出美国要在此强化军事布署以补足澳国军力差距的意愿,制衡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多次指责美国正在“掏空”、“虚化”一中政策,此前在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访问台湾后,中国外长王毅即威胁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在“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佩洛西后来因确诊新冠肺炎推迟了台湾之行,但中国要求佩洛西取消访台而非只是延后。

  这次美国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网页,不再提“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对北京来说,当然是美国“掏空”、“虚化”一中政策的新例证。但在什么是“红线”的问题上,美国不会让北京一方说了算。

  中国一直试图为中美关系设立红线,同时在包括南中国海领域内以某种“切香肠”的渐进方式改变现状。美国学习北京反向操作,以同样的“切香肠”方式改善与台湾的关系,以此提高中国侵犯台湾必须付出的代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认为,这一切改善与台湾的政策都是在美国的“一中政策”框架下进行,目的就是要避免与中国发生战争。

  萨特对美国之音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极其深远,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并非最近才开始,中俄关系自习近平上任后就因双方各自利益而变得更为紧密,经过仔细审视后可以发现,两国在所有议题上的合作几乎都是为了“削弱美国的力量和影响力”,而且他们共同的看法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无法对他们的作为起到制衡作用,所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正是因为两国都不认为这些作为会有什么后果。

  萨特认为,乌克兰战争只是让华盛顿更认清中俄正在合力挑战美国的现实,因此也更加深了美国政府、国会及其他人对中国的敌视(antagonism),未来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只会更加坚硬,双方的对手关系将会持续,因为习近平完全没有意愿要在对美国的多重挑战中妥协,美国国会则在川普任内形成的“华盛顿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对抗中国的立法。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接近两个月之际,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俄罗斯侵略战争的“沉默伙伴”,中国是美国的严峻挑战,也是美国强大的竞争对手,“不乏雄心与能力”在包括经济、军事、太空和网络等所有领域取代美国成为印太地区领导强权。

  担任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的理查德·克拉克(Richard Clarke)上将4月30日在一场讨论中表示:中国已经从乌克兰见到西方国家如何对俄罗斯做出反制和对抗。他要问的是,中国会从乌克兰得到何种教训?美国又能从中国得到的教训中做些什么?他认为中国可能调整攻台计划,有攻击台湾的四个可能做法。美国因此也必须有相应的准备,协助台湾成为一个中国“无法消化的刺猬”。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