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战略咽喉”成美中新战场
www.wforum.com | 2022-04-29 01:35: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4月27日文章,原题:战略咽喉要道——美中新战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上周访问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时发言毫不客气。他的代表团告诉所总理索加瓦雷和这个太平洋国家的二十几名内阁成员及高级官员,如果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事实上的永久性军事存在、军力投射能力或军事设施,美国“会严重关切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索加瓦雷向美国代表团保证,当地将不会有这样的中国基地、军事存在或军力投射能力。此访之前,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了一项新的安全协议。

       围绕南太平洋岛屿的紧张是争夺战略咽喉的新战役的一部分,也表明华盛顿是多么担心中国对这些关键地点的悄悄接近可能改变地缘政治格局。美国官员最近几周提到的其他战略咽喉包括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以及位于南美洲最南端、通往南极洲的关键门户——阿根廷乌斯怀亚港。

      中国于2017年在非洲东部国家吉布提建立了其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的海外保障基地。对于中国可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第二个基地,美国及其盟友极为警惕。大坂桃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松村正浩说,北京的目标可能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为军事冲突做准备。“一些国家承认台北而非北京,比如帕劳。中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举动可能是为了向这些国家施压,促使其改变立场。”

       南太平洋似乎不是中国人感兴趣的唯一咽喉要塞。在最近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劳拉·理查森称,中国的国有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开发巴拿马运河和麦哲伦海峡等海上战略咽喉附近的基础设施。

       巴拿马在2017年与台北当局断绝了“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表示,目前有40多家大型中国企业在巴拿马运营。

       理查森还对议员们说,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正在争取在乌斯怀亚港附近建造设施的权利。这将使中国在麦哲伦海峡占有一席之地,并改善进入南极洲的通道。麦哲伦海峡位于南美洲最南端,是美国航母往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一个咽喉要道。

(0)
相关新闻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唯一出生在乌克兰的美现任国会议员:不支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