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索罗门为何成为美中最新战场?关键原因曝光
www.wforum.com | 2022-04-20 05:02: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索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安全协议,坐实了周边国家与西方阵营此前的担忧,美国表示已知道中国宣布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安全协议一事。这再次引发这项协议为中国向这个太平洋岛国部署军队打开了大门的担忧。

索罗门为何成为美中最新战场?关键原因曝光

资料照:2022年4月2日,中国驻所罗门群岛霍尼亚拉大使馆外的照片展示柜。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该协议缺乏透明度和性质不明确感到关切。该协议遵循了中国在渔业、资源管理、发展援助和现在的安全实践上的一个模式,即在没有什么地区磋商的情况下提供隐秘和模糊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二在北京对记者说,外交部长王毅和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杰里迈亚·马内莱(Jeremiah Manele)最近签署了这项协议。

  “考虑到有关协议的报道看来来自中国,而不是所罗门群岛政府,看起来中国单方面宣布了这个协议,”白宫国安全会的这位发言人表示。“据报道的协议签署不会改变我们以及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关切,也不会改变我们与该地区建立牢固关系的承诺。”

  在北京,中国官员指责美国和澳大利亚“蓄意渲染紧张氛围”,任何干扰阻挠的图谋“注定徒劳”。

  本周,白宫印度-太平洋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正带领国防部和美国国际发展署的官员前往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以加深“与该地区的持久联系” ,并确保美国的伙伴关系“在太平洋岛屿和印度-太平洋地区带来繁荣、安全与和平”。

  根据一份泄露的协议草案,如果所罗门群岛政府提出请求,中国可以派遣武装警察和军队。中国也可以获准将其海军舰艇停靠在这个太平洋岛国的海岸附近。

  普赖斯补充说,此次访问的一个目的是就所罗门群岛和中国之间的安全协议可能如何威胁当前的地区安全模式分享看法和关切。

  在接受美国之音普通话组采访时,前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大使凯瑟琳·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 强调了所罗门群岛的战略位置。

  “ 所罗门群岛是整个太平洋南部地区大量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她说。“它不仅对这些货运航行很重要,而且对飞机的航行也很重要,许多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飞机需要通过该地区向北前往亚洲,或者从美国前往太平洋的部分地区和亚洲的部分地区。”

  “这也是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金枪鱼的产地。因此, 渔船的航行自由是至关重要的,” 她补充道,

  美国也在加强与所罗门群岛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平队(Peace Corps)在暂停近20年后恢复了在这个南太平洋国家的运作。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