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锡进:形势螺旋式恶化 我们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www.wforum.com | 2022-04-18 05:46:13  胡锡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6名跨党派议员14日晚间抵达台湾访问,解放军东部战区15日宣布出动海空军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组织联合战备警巡,并演练对海突击等,以示警告。

我觉得,这个回合就这样了。但下一个回合肯定要来的,美台与中国大陆都在憋大招。

一些人嫌国家的回应软,光是谴责、演习,不够震慑“台独”,也不过瘾。我的感觉倒是,台海局势如今山雨欲来风满楼,真正的爆点或已不远,公众不是急不急躁的问题,而是国家一旦在某个时刻祭出坚决大动作,大家需要心理有所准备,与国家共同面对后续挑战和不确定性,众志成城。

中美彼此现在毫无信任,加上台湾当局,在上演逐渐失控的对抗游戏,展示各自的决心。去年大陆的一系列高强度演习产生了震慑作用,提高了我方在对峙中的心理优势。今年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打得不顺利,美国则成功动员起西方世界开展全面对俄制裁,华盛顿觉得这种制裁应该震慑了中国,有了对华威慑新的筹码。

另外美方从不费一枪一弹搞乱欧洲中尝到甜头,华盛顿被高度怀疑想要如法炮制,把亚洲也搞乱,消耗中国。

美台高官互访是他们升级对抗最容易操作的突破口,中国大陆则把解放军开展军事活动作为回应。大陆这边即使再克制,这个三方游戏玩到尽头,上升为直接军事对抗将是极高概率的,它或是战争,也可能是高强度的军事危机,所产生的冲击力将是根本性的。



现在需要大陆民众对台海局势的摊牌加快积累心理准备了。客观说,这种准备是欠缺的。那些在网上嘲笑大陆“把红线又(往后)移动了”的人,都是没做好这种准备的,表明他们以为台海冲突还很遥远。如果大陆真有不断后退的空间,那倒好了。现在真正的危险是,大陆没的退了,憋了大招,但是美台误判了,又往前跨一步,台海就此翻开摊牌的新一页。

老胡不能不说,大陆和台湾这两边,台湾对迎接战争所做的心理动员已经超过大陆,他们那边的一些战争演习深入到了民间,新近还发行了全民战争手册。我们这边的军事斗争准备基本局限在在了军队,民间极少参与。政府的警告都面向了台湾当局,对内则大多采取“不炒作”的低调策略,把民众的感受保护得太好了。这需要调整。既然台海冲突的风险真实存在,而且越来越高,就要让大陆民众充分知情,这对危机一旦到来时全社会迅速适应变局至关重要。另外,大陆民众都不相信台海冲突在临近,台湾那边怎会有真正的危机感?他们的有恃无恐怎么能不变本加厉?

我觉得大陆民众有心理准备,仗没太打起来,一些军迷失望地抱怨几声,比突然摊牌大家备感意外要好得多。



因为大的形势是:中美发生高强度对抗越来越难避免,而头号可能因为错误互动而导致冲突爆发的地点就是台海。中国大陆如果现在不加紧未雨绸缪,或将致我们自己于严重被动中。

老胡发这篇文章,决不意味着我希望台海爆发战争。如果有谁这样认为老胡,我只能说他们太浅薄了。中国已经处在高风险的位置上,无论我们有多少外交智慧,有多少战略定力,加强针对台海的全面备战都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让我们别光唱“2035年坐着动车去台北”,我们还要准备因为台湾问题经历严峻挑战和困难。我当然希望台湾问题能够随着中国逐渐强大起来而以不战屈人的方式和平解决,但如果美国不给我们时间怎么办?我们必须有应对最坏情况的底线思维。

(1)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