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专家认为:美对华政策“零和假设”将导致灾难
www.wforum.com | 2022-04-06 18:00:1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5日发表题为《美中关系需要“全球现实主义”来避免地缘政治和生态大毁灭》的文章,作者是美国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教授、太平洋世纪协会副会长汤姆·普拉特。全文摘编如下:

  我向诸位推介一位名叫杰里·布朗的美国政治人物。他本周年满84岁,但活力不减。我敬佩他,并且认为这位资深政治家正在成为中国问题领域的重要人物。

  布朗现在的主要事业是研究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对此他可以发表长篇大论。

  在担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两个八年任期中,布朗被戏称为“月光州长”。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检验新政策理念的前沿场所。在环境方面,他大力推行风电、太阳能及其他先进技术,让加州一直走在潮流前沿——他称之为“地球现实主义”。他甚至希望启动属于加州的太空计划。

  尽管没少遭到媒体批评,但布朗获得了选民的支持。在首次竞选加州州长近30年后,他获得了第二个八年任期。如今,布朗值得被尊称为一位杰出的政策思想家。他现在从事的领域正是美国急需的——与中国建立更加复杂的关系。

  他最近在《纽约书评》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华盛顿的疯狂现实主义》。人生经历让布朗的脾气日趋温和,他在文中对自鸣得意的东海岸权力精英进行了深刻剖析。

  布朗坚信美国正在推行错误的外交政策,并对此感到担忧。美国坚持实施毫无意义的对抗和遏制政策,这种策略似乎不是事先谋划的,而是根本缺乏思考,尤其是在美中竞争终局之战的问题上。

  布朗说,当前美国对中国的看法之所以“几乎完全基于零和假设”,原因在于“来自各个政党和意识形态、本意良好的聪明人全部陷入所谓‘理性’的决策过程,从而导致灾难性后果”。

  布朗在文中称赞美国对华政策的批评者,他们反对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关于美中“注定一战”的理论,该理论往往被用于增加防务开支。他称赞会讲普通话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国际政治的宝贵贡献。陆克文反对脱钩、遏制和对抗的政策,认为其“终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布朗认可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滕的观点,后者的新书《美国与中国:追求全球经济领导权》与建制派观点决裂。布朗总结伯格斯滕的立场是:“如果(美中)不合作稳定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出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那样的灾难。”无论是否情愿,中美需要彼此。

  互相指责有损于外交所需的互信,将带来刺骨的寒意。正如中国谚语所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难想象,中国政府已经预料到,美国精英阶层肯定不愿看到中国外交的胜利。西方的一些“政治现实主义者”甚至可能有意挑起战争。

  布朗警告说:“许多‘政治现实主义者’把中国挑战形容为无可救药的对抗,这种观点忽视了这样一个现实:为了繁荣甚至是为了生存,两国必须一边合作一边竞争……轻视中国的军事力量是愚蠢的,但刺激这种力量更加愚蠢。”

  我们现在需要在地缘政治和生态两方面推行“全球现实主义”改革政策。中国甚至也可能加入进来。美国应该谦卑地询问中国的意见。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