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00后“追风少年”:与狂风暴雨的双向奔赴
www.wforum.com | 2022-03-12 06:00:13  现代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 00 后们,已经开始 " 拥抱台风 " 了。追风里程超过 2 万公里、鸡蛋大的冰雹从头顶落下、驱车向着最激烈的天气状况驶去 …… 惊险、刺激。00 后苏镝坷,现在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5 年前,他把相机对准天空,捕捉风云变幻,与狂风暴雨赛跑,在社交平台已经是 " 大神 " 级别的存在。他到过山东、内蒙古、东北、上海等地,也曾直击 2021 年 5 · 14 苏州盛泽龙卷风灾后现场。苏镝坷把普通人难以见到的激烈天气第一视角呈现在网络上," 我更想用专业影像记录下天气变化,让它经得起反复观看,为气象研究作贡献。"

他在追风,视频吸粉超 20 万

在年轻人汇集的 B 站,有一位 UP 主用镜头捕捉来的 " 风云变幻 ",吸粉超过 20 万,获赞将近 400 万。这些成就,是他与狂风暴雨 " 竞速 " 换来的。

"2019 年追击台风米娜 ""2020 年追击洪水 ""2021 年追击台风烟花 "…… 视频中暴雨倾盆,暗夜中的台风天,狂风裹挟着行道树,风声擦过麦克风,嘶呼作响。绝大多数人,在台风天中会选择躲在家中,而 UP 主风羽酱 -sdk 和他的拍摄伙伴,在狂风中站立,用摄像机记录下台风中的城市。

△拍摄团队

现代快报记者在风羽酱更新的视频中看到,他到过的城市有舟山、苏州、上海等地,目的很简单,就是用影像记录下天气变化。

" 广袤的西太平洋风起云涌,台风烟花,便是从这里启程的。"2021 年 7 月 17 日,在台风西北两千公里外的一节高铁上,风羽酱同一名气象爱好者刚刚结束在江苏、山东地区的强对流天气追击之旅,偶遇了尚在 " 襁褓 " 之中的台风烟花。这是 UP 主其中一条 Vlog 的描述。这条 11 分钟的视频,道出了他和小伙伴们追击台风的全过程。"7 月 24 日 19 点,我们在浙江省舟山市东部海边,正在追击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 这是这条视频中的同期声,伴随的画面是海边呼啸的风雨。这种画面,是风羽酱视频中经常能看到的,我们在大自然面前,咆哮也显得 " 微弱 "。

△拍摄中的苏镝坷

光看画面,视频的拍摄难度可想而知。作品也吸引不少高校官方账号的围观,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浙江海洋大学。记者翻阅了不少评论," 你们不过是比我大几岁的孩子罢了。"" 要注意安全!" 网友惊叹之余,也有不少人在关心他们的安全。当然,视频也会提醒网友不要模仿:追击台风为高风险行为,需要追击者有基础的气象知识和对台风的充分了解,请勿擅自模仿。

△超级单体与追风者

不懂摄影的追风少年不是好 UP 主

3 月 10 日晚间,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 UP 主,他叫苏镝坷,是一名 00 后,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在读生,专业是摄影。他用 5 年的时间,足迹走遍江苏、上海、山东等沿海省市,最令他骄傲的,便是冒着风雨拍摄来的天气素材。

摄影 + 气象,在苏镝坷身上近乎完美融合。" 对气象产生爱好,其实可以回溯到小学二年级,当时看到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云图,有了一个概念。" 苏镝坷是在成都出生长大的,作为内陆孩子,他从小对台风没有什么概念。小学毕业后,他和家人来到杭州生活,才真正感受到了台风的威力。" 刚来杭州我对台风更多的感受是恐惧,台风和建筑耦合,会发出很恐怖的声音。"

恐惧的情绪,在他上高中后开始变化,苏镝坷开始尝试面对台风的呼啸。从恐怖到面对,再到敬畏,爱好摄影的他在高中中后期,开始用相机拥抱天气、拍摄天气。

△拍摄中的苏镝坷

苏镝坷真正带着摄影机去追台风,是在上海。"2019 年的台风利奇马,是我第一次用镜头面对激烈天气,那时是高三毕业的暑假,算是一次试探。" 苏镝坷回忆,利奇马靠近上海时他和父亲正好在当地,他就让父亲开车去追,沿着奉贤区、金山区的沿海区域一直开。

这是 " 追风少年 " 的初体验。半天的时间,一辆车,一场台风,一次汇合。一开始家人不理解,现在也已经理解了他的爱好。这次,苏镝坷把拍摄的利奇马台风视频上传到了 B 站,开始融入气象爱好者群体。

△追风照

里程超 2 万公里,出发前要紧急策划

上了大学后,苏镝坷开始利用课外时间,投入到自己的 " 小事业 " 中。2021 年,光是内蒙古就去了三次,这几次的收获,让他惊喜又意外。

"2021 年 8 月底,我和师哥师姐驱车前往内蒙古锡林浩特,本来是想拍摄雷暴云的结构,没想到一场惊喜等着我们。" 当时,一行人在没什么车的国道上行驶,突然看到前方有一颗颗的东西往下掉,苏镝坷想都没想马上拿出设备开始拍摄。一开始冰雹不大,后来越落越多,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打在车顶咣当作响,虽然被伤到肩头,可完全顾不上。" 周围是类似戈壁的景象,有一些矮植被,广阔辽远。车坏了可以修,但是画面如果捕捉不到,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再碰到。" 这次经历,让他意外收获了三分钟视频。

△面对风暴

两年来追击雷暴(强对流)至少有七八十个;追击台风 3 个;去过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江苏 …… 其实每一次出发前,都要有一场头脑风暴。" 我们会从中央气象台官网上查看数据,根据云图、雷达等,判断下一步去哪里,同时提前画一个 100-200 公里的圈。雷达就类似于天空的 CT,可以看到风暴在哪里,随后要根据自己的位置规划路线,赶紧赶过去,整个过程非常紧凑。" 时间紧,就要求苏镝坷要紧急策划,路线、成本、器材等都要在短时间内规划好。

其实拍摄背后的失败率也很高,会占到 60-70%。" 天气变幻莫测,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苏镝坷回忆,2021 年 6 月份他们在山东追风,想拍闪电的画面,可导航指了一条不合理的路,车陷在泥里无法动弹,导致这次计划失败。" 可能大家都觉得我们是在‘玩命’,其实我们所有的分析,一定会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采访中,记者时不时会听到苏镝坷嘴里冒出来的专业气象名词,作为一个摄影专业的学生,他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在初、高中的时候,我就会从台风论坛等地收集气象知识,现在也有很多社交群。我这个爱好非常小众,国内真正有追风经验的人,可能只有两位数。"

多次来到江苏,曾和南信大学子分享、交流

虽然在杭州生活,在北京学习,可这名追风少年也多次来到过江苏。

2021 年 5 · 14 苏州盛泽龙卷风发生之前,他和小伙伴就买了火车票前往南京。" 当时我们查看数据,判断苏南、浙北可能会有可以拍摄的画面,当天就订了火车票。到山东时,又决定不去南京,直接改签去苏州。" 苏镝坷一行人拍摄了盛泽龙卷风过后的画面,想让更多网友了解到自然天气是如何影响人们生活的。后来,这组资料被送到国内一家龙卷风研究中心,继续发挥价值。

此外,去年 11 月份,苏镝坷受邀作为嘉宾,参与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个线上分享会,分享了一些自己气象摄影的经验。他在 B 站上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跨界交流机会,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专业人士鉴定,从而获得重塑。

△超级单体雷暴

" 我们追的每一场风,都会创造自己的记录,比如第一次以高画质拍台风、第一次以航拍方式拍摄超级单体雷暴,一直在突破。作为摄影专业的学生,我还是想以更好的品质,创作出能经得起反复观看的作品,记录下一手的天气数据。" 苏镝坷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