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闷声屯了全球一半的粮食,中国这是要干啥?
www.wforum.com | 2022-03-09 04:48:30  无相财经-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转自墙内微信公众号文章

遇上乱世,粮食的重要性,甚至要大于武器。

俄乌战争以来,全球的粮食价格居高不下。

3月7日,#乌克兰局势推升小麦价格#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联合国报告显示,2022年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7%,创历史新高。

尤其是“欧洲粮仓”乌克兰,小麦的价格在一周内,飙升了55%,创近14年新高。



俄罗斯与乌克兰都是小麦生产大国,约占全球小麦出口29%。

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内,全球的粮食会进一步面临紧张,价格也会继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两会,高层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

农业部部长也说:“今年粮食生产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中国为什么格外强调粮食问题,我们的粮食红线,还能守住吗?

中国对粮食安全的这根弦,始终是绷紧的。

两会期间,高层除了提到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等挑战,还特地警告:

“在中国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事实上,早在两会之前,官方已多次频繁提及粮食安全相关问题。

中央还要求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意思是在警告地方,不要乱卖地,不要拿农田去换短期的财政。

对此,中国农业部部长唐仁健提到: “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强调中国目前粮食供给的总量充裕“没有问题”。



但也提到:“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很大的困难”。

他表示,中国今年冬季小麦作物收成情况,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

原因是去年遇到罕见强降雨,正常小麦种植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产量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

不过,大家不必过多担心。

美国农业部曾统计,中国人口仅占全球不到20%,但囤积的主要粮食却超过全球库存量50%以上。

早在2019年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就载明,中国的储备粮,按照每人每天吃掉1公斤粮食的量匡算,可以维持1年9个月的时间。

另外还有地方性粮食储备,通常来说,能保持3个月左右。

也就是说,哪怕现在中国完全颗粒无收,我们也能吃上整整2年的粮食。

这是一个让国外害怕的数据,美国曾经专门对我们的粮食做过数据调研。

发现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全球粮食库存中的占比,玉米达到69%,大米达到60%,小麦达到51%。

均在过去十年里提高了20个百分点左右!



也就是说,中国不仅粮食储备全球第一,而且还一直在增加这个储备。

2020年,中国食品进口额达981亿美元,是十年前的4.6倍。

过去5年里中国大豆、玉米、小麦的进口额猛增至2倍到12倍不等。

牛肉、猪肉、乳制品、水果类也增加到了2倍至5倍。

又不打仗,屯那么多粮干啥?

在不少外国人眼里,中国人屯粮的行为很坏。

尤其是邻国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抱怨,中国一边屯粮,一边还大量进口海外粮食,推高了国际粮价。

这是为了囤积居奇,准备发战争财吗?

非也。

购买大量海外粮食的主要原因,还因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回想一下小时候,很多老人都说,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回大肉。

可今天,中国人天天都能吃上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开始不断提高生活需求。

车厘子、覆盆子、榴莲,这些高价水果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甚至供不应求,需要大量进口。

所以,我们不仅一边自己产,一边还要从别的国家进口大豆、玉米、小麦以及猪肉、牛肉、奶制品、水果等。

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受益于中国的需求。

甚至很多外国人抱怨,中国进口什么,什么就涨价,搞得自己都吃不起了。

不过这不是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就很高了,平均来看,中国人的人均消耗,还比美国差一大截。





此外,国家在这几年大量进口粮食,也是基于一种高瞻远瞩。

粮食的增产离不开化学肥料的使用,而尿素就是其中之一。

尿素的生产,以天然气、煤炭为原料。

今年以来,煤炭、天然气价格暴涨,已经导致全球尿素市场失衡。

韩国,甚至出现了“尿素荒”。

长期以来,韩国几乎全部的尿素都需要依赖中国进口,在这一块,中国是死死卡住他们的脖子。

当然,卡脖子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保民生。

由于疫情导致供应链混乱,美国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贬值,这几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得很快。

去年,津巴布韦因为恶性通胀造成粮食减产,最终导致了本国的饥荒,有钱都买不到粮。

但中国的老百姓却没怎么感觉到危机。

原因就是我们准备好了充足的粮食供应。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平籴法:

丰年以平价收购农民余粮,防止商人压价伤农;在灾年则平价出售储备粮,防止商人抬价伤民。

中国大量进口粮食,很大程度上,就是预测到了粮食、化肥的涨价。

所以大量进口、大量囤积,以备纾困民生。

去年,印度一位名叫亚达夫的稻农,因为一季的低收成而负债累累。

他去了政府的化肥分配中心,却空手而归,内心愈发痛苦,最终选择了服毒自杀。

好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悲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平时不起眼的粮食,其实是民生最大的问题。

中国人已经很久没有尝过饥饿的滋味了,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国家把粮食安全,上升到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保民生,抗灾年,防战争。

真正的大棋,就是在这不起眼的细微之处!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