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八孩母断链 上百位中国艺术家在行动
www.wforum.com | 2022-02-16 04:51:1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苏徐州农村发生的八孩母亲事件在四份说法不一的官方通报陆续出炉后仍无法平息百姓的困惑与疑问。中国艺术家发起“断链”艺术行动, 上百位中国艺术家为八孩母亲、中国妇女处境,以及中国政治体制的变态发声。对其中许多人而言,这些呼喊来自于亲身的痛。

为八孩母

  “我非常愤怒”    中国艺术家发起“断链”行动

  春节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农村妇人“小花梅”被丈夫以狗链栓在破屋内囚禁,20多年来生养至少八个小孩的影片曝光后,引起中国舆论的震惊与愤怒。

  其中一个愤怒的声音,来自七零后的中国艺术家张九云。“这件事的恶劣程度真的超出人的想像,对女性的摧残和伤害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更糟糕的是政府对这件事的忽视,不希望人们知道这件事。我用公众号发图文,很快就被删除,我的微信号也被限制朋友圈跟群聊功能……。这是我这几天特别愤怒的原因,所有有正常思维的女性都会是非常愤怒的。”

  张九云跟官方声称的小花梅一样,来自云南。她说,成长过程中,身边不乏这样的故事,“我来自的云南,是拐卖妇女的重灾区,很多少数民族女孩、或汉族女孩、家境贫穷或信息闭塞生活于大山,自我防备的意识不强,特别容易被拐卖,这种事特别特别多。”

  “我十三岁上初中的时候,就在我家不远的地方上厕所,有个女的就过来问我几岁?上初几?想不想出去打工? 说她可以带我去找好工作。当时,我的判断就是她可能是个人口贩子,没理她也没上当。但很多乡村地方的女孩,就是这样被拐走的,而且拐了就很难再被找到,被拐到中国北方或河南、郑州这些地方,太远了,对云南人来说。”

  张九云回忆着,自己的舅母也被拐卖过,但后来买家发现她生过小孩,价钱谈不拢,就被退回来了。

  谈到这些往事她语速飞快、谈得像是稀松平常,又顿了一下说,很荒诞,是吧?

  荒诞的剧情,没想到在2022年的中国大地仍在上演。一边是北京喜庆冬奥彷若举国欢腾,另一边是八孩母事件让民间在一个个微信群、微博号上怒火中烧。

  张九云决定号召发起“断链”艺术行动,以“解去拴住她的铁链,断掉贩卖她的金钱链”为主轴收集作品,藉由在线展览,希望引起更多人对八孩母亲、对中国底层女性遭剥削现状的关注。

  让她讶异的是,在发起行动的两三天内,就收到了来自上百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有诗歌、音乐、绘画、影像、雕塑、装置等各种形式,第一期作品展已于二月八日上线。目前已排定有第二、三期在二月底、三月初刊出。她说,新的投稿作品仍在源源不绝地从中国、世界各地进来。

  “被抹去的女性”   铁链圈中发出的悲鸣

  “我生于闽南做一个女孩实在太难,

  大伯卖掉女儿只要孩子性别为男,

  孩子还未出生就准备男孩的玩具,

  医生说是个男的全家都喜极而泣……。”

  这是其中一部投稿的作品,来自福建的九零后女艺术家旱地(Handy)发表的歌曲《被抹去的女性》。

  旱地说,她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完成这首歌,想记录中国社会这种根深蒂固的性别不平等现象。“我从小生长在非常传统的闽南文化环境中,存在许多看上去很正常,实际上是荒诞的,关于重男轻女的悲哀趣事。那些受重男轻女教条迫害的女性,就像她们平日反复劳作的、擦桌子的抹布一样,从一个个家庭里,从一段段历史中,被抹除得一干二净。”

  笔名边界的诗人则写了一首诗歌, 《一个被狗链锁住的春天》。诗歌这么写道:

  “墙国雪崩,盲山花祭。一个被狗链锁住的春天。盛世冬奥,暗潮汹涌。一个被狗链锁住的春天。扒光母亲的衣服,掰开母亲的双腿。笑迎四海宾朋,笑迎四海宾朋。”

  在言论自由像被铁链栓住的中国社会, 艺术家正在用各种方式发出悲鸣。

  “我并不是那种很好斗的人,我这次是忍无可忍了……。” 这个声音是其中一位参展艺术家、生长于四川的七零后周平。

  周平以四张黑白色调的油画作品参展,画中是被破碎瓷器困住的女性人鸟。她说,女性人鸟是一种渴望自由的精灵象征,他们在禁锢中挣扎。四张油画的最后是一张黑白老照片,照片里的两个女性是周平的大姐及外婆。

  周平自述,她的大姐五岁时在家附近玩耍而被诱拐失踪。无助的母亲一生都在寻找大姐,甚至请阴阳师算大姐的生存状态,未能找到大姐也成了母亲去世前最大的遗憾。

  “一看到她(八孩母亲)也会去想起大姐……,不知道她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哽咽)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哽咽)残害吧,..一想着就心疼(哽咽)。”周平说。

为八孩母

  江苏丰县八孩母亲杨某侠的遭遇持续引发关注(视频截图)

  “捂盖子”与掀盖子

  八孩母亲的事件爆发正值中国春节及冬奥开幕之际,民意激烈反应,八孩母事件的讨论从虐待妇女展开至方方面面,有人检讨扭曲的计划生育政策及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有人进一步批评当局打击人口贩卖无效、农村扶贫工作的虚华假面……。

  丰县官方则自1月28日、1月30日、2月7日、2月10日连续发出四份官方通报,从声称“不存在拐卖行为”一改再改。最后一份声明转而确认拐卖存在,并将涉嫌非法拘禁的小花梅丈夫董志民、涉拐卖的两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张九云说,她对政府的所谓调查仍充满怀疑。 “这四份简报我都看过,就觉得叙述每一次都不一样,政府的 公信力就是这样一步一步丧失的。”

  复旦大学社会性别研究所合作所长、美国密歇根大学妇女学系和历史系终身教授王政分析,“四份(官方)通报,互相矛盾,说法不同,但背后一个基本点是一贯的,就是给你一点所谓的事实,想敷衍过去。用国内话说,就是捂盖子,真正矛盾有疑问的地方老百姓都看得出来。”

  王政还观察,八孩母事件是第一次在严肃媒体主动或被动全部缺席,完全由民间舆论推动官方结论发生逆转的重大社会公共事件。上一次的类似情况,是2003年、还有主流媒体介入调查的孙志刚事件。

  参与“断链”艺术行动的诗人张兴在发表的诗歌《村民》中写道,“专制之下……我们 与这个女人的命运, 其实 就差一记闷棍。 今天 不为她发声,明天 就不会有谁替自己发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