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人拍中国老人,看哭了中国一众网友
www.wforum.com | 2022-02-14 01:28:01  东京新青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同时也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2020年6月,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重增至28.7%。

缓缓陷入“银发之国”的日本,持续在介护保险制度、推迟退休年龄等等政策上做出努力,然而即便如此,也难以解决严重老龄化带来的各种头疼问题。



日本难以解决的困境,其实也是众多国家都在/即将面临的难题。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也将在2050年,产生超过4亿的老年人(60岁以上)。

一直非常关注“老龄化”这一问题的日本,也以“银发族前辈”的视角,实地拍摄了中国山东省乐陵和上海市的老年人情况。



这家位于山东省乐陵的民营养老院,于2000年建成。目前,约有70位老人在这里居住。

老人入住所需费用,每月约1000元左右。

在国家支付一部分养老金的同时,入住这类养老院的主要费用,还是由老人的子女负担。



这家养老院,目前有大约800位老人排队等待进入。

不过,从养老院这类服务、医疗相对健全的养老设施来看,800人的排队,其实并不少见。



在各色养老院、养护中心、介护设施林立的日本东京,单单是“特别养护老人院”这一种,就有数不清的“300人以上等待”状况。



而住在这家山东省乐陵养老院中的老人家,其实就和我们身边最亲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样,是生养子女的人,同时也是怕给子女添麻烦的人。



一位名叫史德贞的老人家,笑着说:“这里好,这里好。”

75岁的她,如果待在家里的话,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得到全天候的照顾——子女都在做生意,基本没有时间看顾老人。



抱着同样想法的老年人并不少,在这里,很多老人家的子女都是长期外出打工挣钱——随着城乡差距的增大,劳动力向城市涌入,这些留在家乡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也就是子女那份拼搏和奋斗后面的影子。



每天清晨,护工会端着早饭,送到每一个老人居室。

拍摄日当天,大概50岁左右的护工阿姨,端着热腾腾的豆浆和油条,来到了老人们的房间。



这位79岁的奶奶,在面对记者时,自豪地说:“我今天吃了4个油条呢!”

“来了这里之后,就没再回过家了。”

奶奶的子女们,遍布大江南北——大女儿在北京做生意,大儿子是海军、基本不会回来,二儿子在南方做咨询工作,三儿子是做农场的,四儿子则是在小麦粉工厂工作。



当天的午餐是萝卜羊肉。

正值立冬,养老院的院长带着记者去集市上买羊肉。刚杀好的新鲜羊肉和白萝卜放在一起炖煮,每个老人家都能分到热腾腾的一碗。



可以看出,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家之间,关系还是很好的。吃饭时,大家聊得很欢,老爷爷还会很绅士地给坐在身边的老奶奶夹自己碗里的羊肉。

这家养老院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老人的自由度,相较日本老人院更强一些。



86岁的董奶奶,不仅爱喝酒,而且还一直保持着骑三轮车的习惯。

虽然子女一直担心她的安全问题,但奶奶果然还是不愿意舍弃自己的小三轮车呢!



饭后,养老院的专门医生来检查老人们的身体情况。

一位老奶奶躺在床上,看上去很不舒服。

“果然是感冒了。”医生这样说。

原来,老人家前天就开始生病了。但她为了省药钱,不愿意告诉医生,想着“挺挺就过去了”。



自中国政府2003年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保险以来,普及率(2010年)已经超过96%。只要使用医疗卡,这里的老人们就仅仅需要承担1%的医药费。

然而,还是有很多老人家,连这1%都不舍得花。



与此同时,在平均寿命高达83.67岁的上海,老龄化,又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在街头访问时,有年轻人表示,基本不会选择和父母一起居住。



81岁的王奶奶,自从丈夫去世之后,一直在上海的老街区独居。

“女儿一直让我过去和她们一起住,但我不想去。一个人比较自由,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像现在年轻人,喜欢吃嫩一点、生一点的食物,我就喜欢吃煮得老的。”



90岁的老爷爷,在打麻将时被问到“为什么不和孩子一起住”,也是一样的话:“孩子想让我和他们一起住,但我不去。一个人住,多自由啊。”



2020年,GDP已然飞跃至101兆的中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显现出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在老龄化的大势之中,农村老年人因为子女的外出务工而独居,城市老年人则更倾向于“自由”、从而选择一人居住。两者原因不同,却是相同的结果。



春节,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

在这样的节日,乐陵养老院中的老人们,有喜有忧。



风一般潇洒的三轮车铁粉董奶奶,穿上了女儿买来的新衣服,被儿子接回了家中过年。





曾经说着“不想回家、不想和孩子一起住”的董奶奶 VS 和家人聚在一起时感叹“还是家里好,家里和外面就是不一样”的董奶奶······

另一头,除夕夜晚、窗外的烟火炮竹声中,还有这样一个身影:



独自坐在养老院里,握着遥控器的李爷爷,因为和孙媳妇吵架发脾气,拒绝回家过年。

随着年岁的增加,老人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又变回了“小孩子脾气”——很多照顾老人的子女、护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然而,那只不过是,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和爱的一种表现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昆明医院提供男性“根浴”服务:美女护士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