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长津湖2热映:爱国主旋律称霸 西方片式微?
www.wforum.com | 2022-02-07 06:09:4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爱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的续作《长津湖之水门桥》在新春放映,三天内票房已破人民币13.47亿元,相比之下,西方好莱坞电影似乎在中国失去了讨论热度。中国观众已经对好莱坞电影不感兴趣了吗?

中国长津湖2热映:爱国主旋律称霸 西方片式微?

《长津湖》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上映三天,票房已破人民币13.47亿元(约2.1亿美元),成为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电影。

  2月1日大年初一一早,回山西老家过年的李小姐就带着家人上电影院去看当天上映的《长津湖之水门桥》。作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丶口碑响亮的主旋律爱国电影《长津湖》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受许多中国观众期待。李小姐向德国之声表示:“还好我当天去得早,有买到票,不然早场票是全部都卖光了。”

  李小姐只是上万名观众之一。电影院人潮络绎不绝,中国媒体报道,《长津湖之水门桥》上映三天,票房已破人民币13.47亿元(约2.1亿美元),成为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电影。

  这部从中国视角描述1950年朝鲜战争间,中国志愿军击败美军的一场关键战役的片子,不仅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激起了许多网民的爱国情怀,也受到中国官方的大力宣扬。其中,官媒《解放军报》便鼓励观众在观影之馀,持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确保打赢“明天的‘水门桥之战’”。

  在主旋律电影的推波助澜以及疫情受控的情况下,中国连续第二年击败美国,蝉联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总数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外国片在中国的影响力正持续下滑,根据中国国家电影局统计,国产片占中国年度电影总票房的比例,已从2017年的54%,跃升到2021年的85%。

  不过,对李小姐而言,与其说她受爱国情操驱动而选择看国片,不如说是因为身边朋友圈全都在看国片,所以才去看的。

  “主旋律与否,其实我没考虑那么多。以《长津湖》来说吧,第一部因为它口碑好,我去看了,那第二部我自然也会去看。其中也不少人是冲着易烊千玺去看的,”李小姐说。易烊千玺为《长津湖》系列电影的男主角之一。

  李小姐回忆,自己2021年一整年看的外国片,似乎就只有一部《速度与激情9》,其他全是中国电影。她说,现在大环境好像就是这样,朋友们讨论的全是中国片,“已经没有那种令我印象深刻的西方片了,它们好像都消失在观众的视野外了。”

中国长津湖2热映:爱国主旋律称霸 西方片式微?

《长津湖》系列电影受中国观众青睐,但学者认为,这并不代表中国观众对传统好莱坞大片失去了兴趣。

消失的好莱坞电影

  回顾2021年,中国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是国产影片,传统好莱坞大片几乎缺席。事实上,2021年美国迪士尼影业旗下出版的4部卖座电影,包括《黑寡妇》丶《尚气与十环传奇》丶《永恒族》丶及《蜘蛛侠:英雄无归》,至今皆仍无法在中国上映。

中国长津湖2热映:爱国主旋律称霸 西方片式微?

通过中国政府审查的漫威电影《蜘蛛侠:英雄无归》,外传原本预计去年12月要上映,但目前仍没有排档的消息。

  根据当前规定,中国一年仅开放上映34部外国片。在有限的配额中,美国电影往往占掉大部分名额。但即便获得配额丶审查通过,能否排档上映也是另一个问题。

  据中国媒体36氪,截至2021年12月初,34部外国片中仅有17部顺利上映。例如原本传言去年12月将上档的《蜘蛛侠:英雄无归》,便迟迟没有上映。外界分析,这与美国在12月初宣布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有关。

  在中美关系恶化下,好莱坞成了中国当局锁定的目标之一,官媒更是大力批评。《环球时报》12月底便称中国“不是没有给好莱坞机会”,但许多好莱坞电影“以错乱的价值观追求其‘政治正确’”,中国观众不会买单。

  然而,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助理教授陈智廷向德国之声说:“好莱坞电影并没有在中国式微,漫威若能打入中国市场,我估计也会非常受欢迎。”

  他强调,《长津湖》系列电影大卖,不代表中国观众只想看主旋律电影。“如果在戏院里看不到,很多人可能也会在网上看。”

“好莱坞化”的主旋律电影

  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遭遇滑铁卢之际,《长津湖》系列等主旋律电影俨然已成为中国观众的首选。虽然其所宣扬的爱国主义是一大卖点,但陈智廷表示,“现在的中国观众是很挑惕的,人们日常环境里其实充斥各式各样的主旋律。《长津湖》的成功,其实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

  《长津湖》系列电影集合了如中国军方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投注丶三个合导导演中就有徐克与林超贤两名香港知名导演丶中国当红明星吴京与易烊千玺,再加上好莱坞式的视觉特效与技术,“它不只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而是融合了好莱坞电影及香港电影的长处,并结合国家政策及资本挹注的集大成,”陈智廷说。

中国长津湖2热映:爱国主旋律称霸 西方片式微?

《长津湖》剧组人员。该电影集结了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电影精英,为主旋律电影设下了高标准。

  然而,他也认为,作为中美竞争加剧下的时代产物之一,主旋律电影会否成为中国电影未来的方向仍是未定之数。其中一个变数,就在于面向中国大众的主旋律电影,难以达成中国加强软实力,向外输出文化的目标。

  去年11月,中国国家电影局曾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扬言要在2035年前成为世界电影强国,大幅提升“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不过,当《长津湖》第一部在去年上映时,却屡次在海外吃上闭门羹。马来西亚政府即表示,由于该电影涉及美化共产党以及共产主义,因此禁止《长津湖》在马来西亚电影院上映;在韩国,《长津湖》则受到民间团体的强烈反对,指其违背史实。

  对此,陈智廷表示:“中国电影其实现在还没有打入哪个别的市场,电影说是软实力,但许多中国电影的意识形态太硬了,让海外观众感到抗拒。”

  “中国在软实力方面,比较成功的要属电视剧还有抖音丶小红书等,”陈智廷说,“现阶段中国电影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大陆,而且做得很成功;开发其他市场不是(中国政府)现在特别要做的部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