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六手火箭配六手整流罩 SpaceX再送49颗星链卫星上天
www.wforum.com | 2022-02-05 01:26:52  三体引力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天三连发,SpaceX虎力全开。继2月1日发射意大利观测卫星CSG-2、2月3日发射美国国侦局机密卫星NROL-87之后,2月4日今天打出49颗自家星链,现以每月四五发的高频节奏,冲向今年轨道发射量52发的巅峰目标。



●发射过程



点击画面,查看详情广告剩余:?32秒09:31

▲Starlink Group 4-7发射全程影像



这次发射Starlink Group 4-7与1月19日发射Starlink Group 4-6发射过程非常类似,并且跟以往部署星链任务一样,此次同样属于瞬时发射。

原计划2月2日相隔93分钟打出双连发,打破两次发射最短间隔纪录,但为了专注部署美国侦局机密任务,随后调整为背靠背发射:北京时间2月3日4:27发射NROL-87、2月4日2:13发射Starlink Group 4-7,成为SpaceX今年第5发、第6发。

这两发间隔不到22小时,仅次于2021年12月创下的最短双连发Starlink Group 4-4、Türksat 5B,仅仅间隔15小时17分钟。



美国东部时间2月3日13:13:20(北京时间2月4日2:13:20,相差13小时),位于佛州卡角肯尼迪航天中心39A黄金发射位,B1061.6作为一箭第六飞腾空而起,起飞后不久朝东南方向飞行。

升空1分钟12秒,这枚猎鹰9号火箭穿过空气最大阻力点(Max Q)。此时飞行高度12公里,速度0.4公里/秒。T+2分32秒,一级火箭9台梅林发动机关闭。紧接着一二级分离,一级火箭开始全自动返航再入大气层。升空2分44秒,二级火箭首次点火推进,随后释放整流罩。





经过再入阶段、着陆阶段两次点火反推,T+8分47秒,B1061.6第6次成功回收,垂直着陆在缺少庄重感(ASOG)海上平台上,此时距离佛州39A发射场约640公里的巴哈马附近海域。

这次成功落定是SpaceX连续第32次成功回收火箭、总计第106次回收一级火箭、第80次海上回收火箭,也是ASOG【缺少庄重感】第7次回收火箭。



发射升空15分钟31秒,星箭分离,随后陆续部署49颗1.5版星链卫星,部署轨道:近地点高度210公里,远地点高度338公里,赤道倾角53.2°。目标轨道:540公里 x 赤道倾角53.22°。

每颗1.5版星链卫星只有办公桌大小、重290公斤,比之前1.0版260公斤稍重些。展开单翼太阳能阵列之后,启动造价便宜、推力偏低的氪离子推进器逐渐爬升,再经过SpaceX卫星运维团队测试检查无误后,继续缓慢爬升至540公里的最终轨道,这一过程大约需要数周时间。

●首次使用六手整流罩



▲升空大约40分钟后,两片2.5版整流罩受控溅落在距发射场647公里的巴哈马群岛东北部海域,由Doug道格号多功能船打捞回收。这也是SpaceX总计完整回收的第97、98片整流罩。

这两片整流罩都曾多次复用,一片曾支持过5次星链任务,这次发射属于第6次使用,由此创下首次使用六手整流罩的新纪录。之前最多使用五手整流罩(2021年5月27日发射第28批1.0版星链任务)。

另一片曾支持过4次任务(曾用于Transporter-1、Transporter-2、两次星链任务),这次属于第5次使用,即使用五手整流罩。

星箭分离后,二级火箭受控调整姿态,再次点火推进,以大约7.5公里/秒的轨道速度朝向再入点飞行,耗尽余量推进剂,最终在南大西洋上空再入大气层烧毁。



●一级火箭战绩

编号B1061.6的这枚一级火箭,可谓战绩卓著,先后发射过Crew-1、Crew-2、SXM-8、CRS-23、IXPE五次外部商业发射。从2020年11月15日至今,445天飞行6次。

这次发射既是B1061.6一箭第六飞,也是SpaceX第83次重复使用一级火箭。



●星链运营1515颗

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2月4日,SpaceX已总计发射2091颗星链卫星,包括最初2颗Tintin丁丁测试卫星、1批0.9版卫星(60颗)、28批1.0版卫星(1678颗,包括2批极轨道卫星13颗)、7批1.5版卫星(351颗)。目前在轨1920颗,空间操作1895颗、正式运营1515颗,脱轨25颗、再入171颗。

目前星链卫星正式运营1515颗,占全球在轨运行卫星总数30%。绝对称得上一股独大。星链卫星具体发射统计一览表如下▼





●Starlink Group 4-7

这次发射任务代号为Starlink Group 4-7,代表着第7批次部署星链星座第一阶段的第四个轨道层。(需要注意的是,Starlink Group 4-2任务因故尚未部署,因此这次任务也是星链第四个轨道层第6次发射)

按照星链星座设计,第四个轨道层由72个轨道面组成,每个轨道面包括22颗,总计1584颗卫星构成,运行高度540公里,赤道倾角为53.2°。现已累计发射351颗。

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轨道层,以及整个星座部署状况▼



○首次完成星链星座第一个轨道层:2021年5月27日部署第28批1.0版星链,此时在轨卫星达到1638颗。这意味着经过数周后星链星座第一个轨道层达1600多颗,超过预定部署1584颗。SpaceX发射完成星链星座第一个轨道层

○首批部署星链第三个轨道层(Group 3-1):2021年1月24日共乘模式发射10颗极轨道星链。一箭143星SpaceX刷新全球发射之最,占目前在轨卫星总量5%!

○第二批部署星链第三个轨道层(Group 3-2):2021年6月30日共乘模式发射3颗极轨道星链,这也是第二批部署星链第三个轨道层(Group 3-2),既定进入97.5°极地轨道,覆盖北极、阿拉斯加州等地。SpaceX第二次拼车顺溜发射,多架F-15护驾

○首批部署星链第二个轨道层(Group 2-1):2021年9月14日专门发射51颗倾角70°的星链卫星,这也是第1批1.5版卫星,全部装配激光链路。SpaceX开始部署星链第二个轨道层,释放哪些信号?为何选择西海岸发射?

○首批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1):2021年11月13日专门发射53颗倾角53.2°星链卫星。星链第四个轨道层开始部署,意味着什么?

○第二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2)任务因故尚未部署。

○第三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3):2021年12月3日专门发射48颗倾角53.2°星链卫星。

○第四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4):2021年12月18日专门发射52颗倾角53.2°星链卫星。

○第五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5):2022年1月7日专门发射49颗倾角53.2°星链卫星。

○第六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6):2022年1月19日专门发射49颗倾角53.2°星链卫星。

○第七批次部署星链第四个轨道层(Group 4-7):2022年2月4日专门发射49颗倾角53.2°星链卫星。



●星链最新动态

2022年2月2日,SpaceX最新推出一项"星链高阶服务",为商业用户、超级用户提供一套高性能天线装配套餐服务。根据SpaceX官方详情页显示,这项星链服务高级套餐主要包括:最早计划在2022年Q2第二季度开始交付使用;专门提供更加坚固耐用、性能更佳的用户终端机,包括更大尺寸的矩形天线以及升级版路由器;承诺提供7X24全天候优先服务,可享受宽带接入服务:网速150~500兆,延迟20~40毫秒;高级套餐价格:终端机每套售价2500美元,预定押金500美元,每月资费500美元;高级套餐主打用户群体:小型商业用户(小型办公室、店铺等)和超级用户。比照价格所对应的服务标准,这意味着高级套餐用户群体需要支付5倍高价,却仅仅得到比普通用户最差网速提升33%的最低保证(150兆VS.100兆)。当然,用乐观角度衡量,高级套餐用户可以凭借5倍价格,换得比普通用户最高网速快2.5倍的最佳体验。尽管对于普通用户或者大多数人来说,所谓高级套餐服务并不划算,甚至性价比很低,不过现实就是现实,一定会有大批小型商业用户、超级用户为之买单,单纯就为了享受那种超出一般水准的用户体验。

●SpX发射刷新数据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