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汪洋一席话 暗示2022年将是两岸“最艰难一年”
www.wforum.com | 2022-02-02 13:13: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媒旗下外宣媒体多维报道,自2016年以来,两岸关係每况愈下,台海局势逐渐走向难以回圜的境地,已是不争事实。

进入2022年,不确定因素在进一步增加,从目前状态看,亦找不到两岸之间升温的窗口,预计海峡将继续度过非常艰难的一年。

稍早前在1月底,中共召开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

同样在1月,台北论坛基金会举行了一场活动,“九二共识”一词的发明者、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展望两岸关係,指两岸谈判“已经没有了”,大陆将“单方面一次处理台湾问题”,且会是“定调、一锤定音”。

可以看到,不论在大陆官方还是台湾民间智库,对台海局势的预期都在进一步走低。

观察者说,两岸关係在2022年至少面临三大关键因素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台海局势在未来五年的走向。

大陆方面,2022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在政治稳定高于一切的前提之下,保证会议顺利召开的政治要求可能会导致北京在台海关係的具体问题上保持冷静,这或许某种程度上为美台扩大其掏空两岸空间步伐创造条件。对于一些可预见的不稳定因素,北京应提前做好准备,以免美台增压造成更多的不良影响。

在上述台北论坛基金会的活动中,苏起指以往大陆在关于两岸问题上强调的始终是“防独、促统、统一”,并未重点论述统一之后怎麽办,但近期随著大陆单方面公开“各种两岸统一之后的计划安排”,宣告著两岸谈判的可能性已逐步萎缩。新华社亦在1月刊文文章,大篇幅谈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显示中共内部对两岸问题的研判确已发生转变。

其次,美国拜登政府将在2022年迎来中期选举。从近年来华盛顿的表现来看,台湾牌无疑已经成为其制衡大陆的的最重要工具,在国内政绩乏善可陈之下,拜登政府势必会利用台湾牌对大陆继续实施极限试探,以最大程度榨取选举红利。

两岸关系风险迭加 2022年恐将是最艰难一年

2021年与2022年之交,从公投到罢免补选,民进党屡战屡胜。(Facebook@民主进步党)

1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会晤,会中再度确认《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并大篇幅谈及台海问题。在该会晤之前的美日外长防长“2+2”会议,也著眼于“台湾有事”,双方提及对“紧急事态”共同计划的进展。除此之外,日本和法国在同期举行的“2+2”会谈,同样谈到台海问题。

在2022年,预计美国在台海周边的军事活动会持续增加,甚至会呈现出加强趋势,美日两国在台海地区安全政策的协调和配合也会进一步增强,包括强化美日在相关区域的联合演练。经济层面,新的“印太经济框架”可能继续加深台湾与美日的经贸合作,而台湾也在争取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谋求进一步缩小对大陆的经济依赖。

此外,台湾也将在2022年举行“九合一”选举,这是岛内各党派抢夺政坛空间的关键性卡位之战,会极大程度左右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局势。

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昙花一现之后,国民党近几年持续低迷屡战屡败,目前已被民进党彻底压制,预计政治能量将进一步萎缩。而从国民党本身来看,其“泛民进党化”的趋势也在走强,党内巨头林立分裂弥深,已难以凝聚有效的集体战斗力,恐难再有机会和民进党分庭抗礼。

之前“四大公投”惨败,则进一步表明所谓“民主”在台湾已经离题万里,可以衡量、决定社会走向的“民意”已完全异化为民进党的“私产”。在这种一家独大的局势之中,民进党对抗大陆的信心无疑将持续增加,在美日等国的鼓励和策动之下,不排除在2022年做出更激进举动,以进一步蚕食北京的底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