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我待家乡如初恋 家乡待我如罪犯!“祖国”只是政治话术?
www.wforum.com | 2022-01-26 07:18:3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平观察:“我待家乡如初恋,家乡待我如罪犯!”


河南周口市郸城县长董鸿一句“恶意返乡“激起众怒。时评人长平认为,“恶意返乡”的污名和待遇一直都存在,尤其是对于人权律师和异议人士。



(德国之声中文网)从恶意讨薪、恶意上访、恶意提问、恶意超发遣散费到恶意返乡,中国官方对底层民众“满满的恶意”终于激起众怒。

在病毒清零政策的压力之下,各级官员面目狰狞,封街、封区,封城以及各地互封,比病毒本身更加扰民。7月20日,河南周口市郸城县长董鸿通过视频警告民众不要“不听劝阻,恶意返乡”,“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引发网络舆论哗然——原来“我待家乡如初恋,家乡待我如罪犯!”

其实,已持续二三十年的以“恶意”定义和对待讨薪及上访,背后往往都有非常悲惨的故事。但是,由于所涉人群没有话语权,只在一定范围内激起舆论回响。而“回家过年”被污名为“恶意返乡”,不仅人人自危,而且不符合官方媒体长期当作“正能量”宣传的传统文化。

“每一种返乡的热望都须体恤”

我曾经在中国多次跟踪采访春节返乡过年的农民工,了解春运潮的形成的主要原因,并非央视春晚反复塑造的“年味儿“,恰恰是因为不能”常回家看看“。由于严重歧视性的户籍制度,农民工为了谋生只能骨肉分离,几千万留守儿童每年只能和父母见面一次。由于没有可供个人选择的休假制度,这一次见面的机会,几乎都集中在春节期间。在我看来,农民工备受折磨的春运潮,是官方”恶意“制造的返乡文化。



很多人一年只能回家一次

和国内的艰难返乡欢度春节相应和的游子思乡、祖国召唤的剧情,也就是每年春晚都要渲染的“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拜年“。疫情开始之后,为了自保,毅然抛弃这些“海外游子”了,不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等官员宣称“闯关回国输入病毒令人不齿”,更引导和纵容网络舆论谴责“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

然而,中国梦要做下去,“回家过年”、“游子思想”这类剧情还是不能少。因此,2020年3月,《人民日报》就发表过评论,在认为“确有极个别归国人员瞒报谎报个人情况,不配合防疫安排,加大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之后,认为“不能因极端案例而标签化归国人员,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自然,评论也不忘宣扬海外华人“对祖国的赤诚”,“家国情怀,令人动容”。

这一次,7月21日,《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评论,认为“恶意返乡”论太伤人,“每一种返乡的热望都须体恤,每一位漂泊的游子都值得被善待”。

央视网也在当日评论说,硬核防疫没错,但硬核不等于硬来,也不是一味“来硬的”。“春节回家,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乡愁,所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防疫隔离让很多人无法回家

异议人士从来都是“恶意返乡”

中国官媒视而不见的是,“恶意返乡”的污名和待遇一直都存在。“每一种返乡的热望都须体恤“,前提是你要接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一位漂泊的游子都值得被善待”,但你不能是维权律师或者人权活动人士。如果你宣称“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哪怕你在西方坐拥豪宅,涉嫌犯罪,祖国都有可能派专机来接你“回家”;如果你在外媒当记者,那么你回国探亲可能要写一份保证书;如果你是异议人士,那么你可能没有机会和病危的亲人见上此生最后一面。

即便你是普通民众,你也从来没有得到这个政权的“体恤”和“善待”。否则,以随时可以抓捕一条微博”造谣者“、一次聚餐”饭醉“人士的警力,怎么可能会有几十万失踪儿童下落不明呢?农民工怎么不能将孩子带在身边或者得到更灵活的假期呢?

即便你既不是异议人士也不是底层民众,看看你周围的摄像头,看看从武汉到西安封城时小区大门上的电焊,你会明白在中共宣传中,“家乡”、“祖国”都是一种政治话术,事实是“我待中共如初恋,中共待我如罪犯!”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