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没完没了封城 遭IMF抨击 习近平退还是不退?
www.wforum.com | 2022-01-26 07:16:4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经济重要引擎,但为了“清零”,中国封城没完没了,工厂关停没完没了。

1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wa)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线上活动时说:事实证明,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不管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一项负担。与北京关系良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高度传染性,原来的那些封城、全员检测和入境隔离等严厉措施已经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呼吁中国放弃现有的“清零”防疫政策。

在此之前,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防疫“清零”政策对世界经济来说,意味更多的供应链中断和更大范围内更持续的通胀。在清零将导致全球经济更加恶化的重压之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还会选择不后退?

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认为,在奥尔基耶娃的讲话中,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批评事实上远不如她对美联储准备要提高利率的批评。

他说:“IMF的总干事她如果说没有立场的话,这实在说不过去。所以我觉得她在这个时候讲这个话,基本上是因为后面有非常大的压力。就像各国政府要求中央银行表态一样,IMF虽然不是中央银行,但是IMF在世界经济活动里面是有很重要的角色的。所以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出来讲话,我想实际上的压力是在这个地方。但是IMF总干事讲这个话,是不是就像我们所说的严辞批评中国政府的清零政策,我想她是有批评。但是如果我们对比在同一个panel discussion(小组讨论)的发言,我觉得她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批评,事实上还远不如她对美国联邦筹备委员会准备要提高利率的批评。她对中国说,如果继续这样做的话,对全球供应链跟全球经济会造成负担。她讲到美国的时候说,美国要是为了管制、预防,或减少通货膨胀的影响而提高利率,可能会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伤害。一个是‘负担’,一个是‘伤害’,我想她高高举起打下来,对谁打得比较重,这里面就看出来了。除此之外,我想可能某种程度上也有对世界跟对中国内部的一个‘宣传’。对于世界来说,IMF主席出来说你看中国为了要做一个好的世界公民,某种程度上它也牺牲了自己的经济成长,来确保奥密克戎不会在中国境内传播,中国是安全的。这样的一个发言事实上也可以被拿来操作,再作为中国政府对于内部宣传的作用。尤其不久后就是冬季奥运会,在冬奥会之前这样的讲话听起来像是批评,但说实在话,我觉得比较像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样的发言,又能够四平八稳的一方面消除IMF背后其他所有会员国所施加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中国政府有所交代。因为这样的讯息可以适当的被包装为,中国是一个在世界上负责任的地球公民。”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西方国家一度曾对中国的“清零”政策“羡慕嫉妒恨”,但奥密克戎的到来改变了新冠疫情的进程,现在可能是北京修改政策的时候了。

他说:“如果回顾这两年多抗击疫情的过程,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其实最开始对中国的清零政策是羡慕嫉妒恨的。清零政策之后,首先复工复产,然后供应链开始恢复,确实对国际贸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点我觉得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事实。刚才我们提到2021年,它有39.1万亿人民币的进出口贸易。不管数字是真是假,但至少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数了。而且我们也看到在美国这边,很多商店的货架都空了,我去耐克,很多货架都空了,买鞋买不到。但是我们确实并不恐慌,但是你可以看到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就开始逐渐放开了。尤其是奥密克戎出来以后,我们现在一比较,西方国家一天最高达到15万人确诊,听着都匪夷所思,害怕吧?但大家真不害怕。所以重症率、死亡率其实并没有上来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里就出现问题了。在2021年做到了8.1% GDP的增长,但是后续你能不能继续这个数字?我们实际上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就是IMF所提出来的问号,你不改政策可能就有风险了。而且不仅危及你(中国),而且危及世界。”

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相信,中国在短期内仍然会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至少要到年底才可能放松。

他说:“我想短期内我们应该不会看到动态清零有任何的改变,它会继续动态清零。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这个头,可能是未来动态清零做调整的先声。到底它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调整或改变,目前还不太清楚。但我觉得至少动态清零这件事情到年底,中国的国产mRNA疫苗出来后,那时候大概我们就会看到动态清零政策会有非常大的改变。”

“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最近美国运输部以对等的方式取消中国航空公司44个来往美中的航班会对中国的清零政策带来很大压力。

他说:“我想(取消44个航班的)压力是很大的。中国如果不想彻底闭关自守,那它就必须要打开国门。一旦要打开国门,它不调整动态清零的政策是万万做不到的。所以我想随着全世界恢复到正常状态,与病毒和平共处,那时候如果中国最后被落下,对整个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影响,就是非常巨大的了。”

(美国之音记者尹暄对本文亦有贡献)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