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烧光千亿 老板跑路..又一社区团购巨头大溃败
www.wforum.com | 2022-01-24 05:51:42  金角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本的一场游戏,砸碎了无数人的梦。作者:周大锤来源:金角财经

十荟团跑了。

1月7日,几个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到长沙办公楼前,才发现这里已经人去楼空。同样的景象也出现在十荟团的北京总部,诺大的办公区里堆满杂物,只有零星几个人坐着玩手机、闲聊。

保安每天都要接待十几个上门讨债的供应商,欠款多的几百万,少的也有几万。据这位保安说,十荟团还欠着他所属的保安公司几十万。

倒塌早有预兆。

2021年8月1日,十荟团创始人陈郢发布内部公开信《聚焦用户长期价值的一次自我革新》,称“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改革的结果,是在全国范围内十荟团关闭大量网点,从覆盖2000余县市,到一路撤退进5个城市。剧烈的裁员风暴不断席卷,曾经的上万名员工,截至2021年12月已不足千人。

作为社区团购“老三团”之一的十荟团,只是社区团购寒冬的缩影,在经历过疫情带来的增长红利之后,这条曾经被资本称为“互联网最后一片洼地”的黄金赛道,如今唯有凋零。

回顾整个2021年,社区团购至少烧掉了1000亿元资金,可热钱并没能续住行业的命——超过半数的社区团购企业,都已经离场。

01大退潮

社区团购的头部玩家们,一大半折戟于2021年。

7月6日凌晨三点,老牌社区团购同程生活创始人何鹏宇,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公司面临最困难的时刻,社区团购行业已从“拼创新、拼执行”的时代,转变成“拼资本、拼补贴”的时代。

发出这封告别信后,只过了一天,同程生活母公司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因经营不善,决定申请破产——按照同程生活方面的解释,破产原因是合作伙伴集中催款,公司资金链面临断裂,已无再谋求转型的空间。

换句话说,烧钱烧猛了,不小心崩了,他们也不想的。

社区团购烧钱猛,从这个行业萌芽之初就看得见端倪。2018年,社区团购的第一次烧钱大战,就打出了半年内融资40多亿的“成绩”,随后的2019、2020,全行业融资总额一路走高,分别为83.4亿、149.8亿。

大笔资金涌入之后,全部变成了平台们打接地战的“弹药”。烧钱的方向,无非是聚拢用户,抢地盘,抢货源这么几种:

要获取足够多的用户加入,团购平台们需要不断撒补贴、推出秒杀活动,把亏本赚吆喝发扬光大,动辄数十万、百万的订单,轻轻松松就能烧掉海量资金;

而对于团长,平台们会通过订单佣金、拉新奖励和单量奖励等方式,简单粗暴拉升团长们的收入,圈下最基层的推广渠道;

抢货源就更简单了,提价收菜、二选一,把钱撒到产业链根部,争着抢着掐住同行的命脉。



▲何鹏宇的公开信

按照外卖平台、共享单车、充电宝和网约车们的既往经验,这套模式会快速通过资本量决出几个巨头,然后巨头吞并中小平台,形成某种相对稳定的割据场面,再把撒出去的钱从已经没有更多选择的消费者身上赚回来。

可惜,事情没有按照团购平台们想象的那样发生。

就在同程生活带着3亿元债务离场后不久,另一家社区团购头部企业食享会,悄然注销旗下成都、宁波、江西、邯郸、合肥、南京、台州、泰州、杭州、西安等15家分公司,创始团队全部撤离。

而趁着疫情下社区团购热度入场的巨头们,京东扶持的京喜拼拼,以及滴滴孵化的橙心优选,几乎同步开始裁撤业务线,关停网点,采取紧缩的态度。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潮水都已经退去。

02疫情透支社区团购

潮水最汹涌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这里会是财富之海。

新冠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信息获取习惯,也让社区团购在2020年迎来爆发式增长。《2020年度中国社区团购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这一年度,社区团购市场规模750亿元,同比上升120.58%。

这股爆发式增长的浪头下,滴滴、苏宁、拼多多、阿里巴巴等企业,相继将社区团购作为重点拓展业务,自建、收购、投资的消息不断出现,滴滴甚至喊出了“无上限投入”的口号,大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烈。过量资金涌入,导致社区团购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愈加明显。

长沙“百团大战”,是这种混乱的缩影。

2020年10月28日,晚上10点多,供应商王成焦急地在“长沙美团优选”群里喊话,“采购出来主持一下工作,看看接下来我们供应商要怎么搞,怎么干。”

彼时,这个群成立不到一个小时,里面只有供应商和美团优选的采购人员,供应商们都在争抢着上车,哪怕被压价,也要挤上这个机会。

但他们还是慢了一步,早在前一天,“多多买菜”的拓展人员就已经空降长沙,没有任何招聘的过程,直接从江西空运来BD,开始快速争夺市场,而更早之前,滴滴旗下的“橙心优选”早就开始大规模招聘,每天有上百号人冲进长沙的面试现场。



▲图源:央视

在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同步进攻下,长沙的实体经济顷刻遭受剧烈冲击。

长沙八一路,全长不过两公里的街道上,打开任何一家社区团购的小程序,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自提点。无论便利店、打印店、鲜花店、宾馆,还是餐馆、理发店,都成为美团、滴滴、拼多多、兴盛优选等企业的附庸。店主们身兼多个平台的团长,负责将平台商品分发至用户手中。

湖南本地连锁便利店品牌新佳宜在门店张贴扫码领券的海报,旁边的美宜佳便利店直接将优惠商品堆放在门口吸引用户,不远处,已经有一家小超市交不出库房租金,被社区居委会限期搬离。

而菜市场则一片萧条,摊主们枯坐在各自的摊位上,无可奈何。 疯狂招致灭亡。

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提出“9不得”新规,打响社区团购反垄断的第一枪。

03资本弃子们

社区团购的灭亡,也不能全怪到资本头上。

团购模式背后的大量高频刚需生鲜商品,本质上是对做饭买菜等流量的争夺,也是对菜市场、小商店客源的争夺,注定会成为监管的重点目标。“9不得”之后,官方媒体多次发声,要互联网巨头们别只顾着菜篮子,全国各地市监局,对于团购平台的倾销、垄断监管也日趋严格。

而看不到尽头的补贴大战,只不过是加速了这个行业凋亡的过程。

回到社区团购的基本盘上来,低价策略和团长制,并不足以让这门生意“稳赚不赔”。

靠补贴砸低价,引发的定价不平衡,甚至催生供应商从团长处进货的现象,供需关系出现倒挂。另一方面,社区团购以团长作为流量核心的模式,也会导致社区团购销售流程过分依赖团长,客源和订单被把控在基层的团长们手上。

说到底,这条赛道并没有真正做出什么消费方式上的“变革”,只是通过垄断上下游的方式,满足了资本对流量的贪婪。

而无论这些平台的员工,还是供货商,都只是巨大系统下随时可以被抛弃的螺丝钉。

同程生活破产后,6000多名员工面临被裁员,公司给出的赔偿标准为N,即自己的工作年限乘以离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同程生活员工收到的离职协议

根据同程内部员工透露,通知书上并没有标注赔款的具体时间,而公司和供应商、司机签的协议上都注明了打款时间。员工们手上的这份通知书,“就是一张白纸,还不如供应商和司机。”

而十荟团裁掉的几千名员工,有的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被通知裁员,没拿到入职合同,也拿不到n+1的赔偿金,有的被要求签署自愿离职的辞职信,灰溜溜扫地出门。

资本的一场游戏,砸碎了无数人的梦。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