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将人道处理2000只涉疫仓鼠 有动保人士跑去阻拦
www.wforum.com | 2022-01-22 05:38:02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渔护署将处理2000只涉疫仓鼠的消息爆出后,一直受到一些动保人士的阻挠。有动保人士将此事与此前的“捕杀伤人野猪”事件联系起来,提出一系列“阴谋论”,昨天(20日),又有人专门跑到渔护署大门口去阻挠市民将仓鼠上交,还有人给支持政府做法的专家发恐吓邮件,今天凌晨,香港渔护署报警。


综合港媒报道,18日,香港铜锣湾一宠物店(包括仓库)的多个仓鼠样本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后,香港政府决定对近一个月内从荷兰同一家公司进口的2000只仓鼠进行人道处理。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曾表示,由于有多只1月7日后到香港的仓鼠样本验出阳性,且近两周内有300多笔交易,情况颇严峻,会尽快联络曾在该店购买宠物的顾客。香港渔护署署长梁肇辉也强调,为平衡风险与动物福利,需要尽快解除潜在风险、完全隔断仓鼠与市民的接触,故决定人道毁灭所有仓鼠。

对于政府的做法,多数香港市民表示支持,从19日开始,陆续有市民将仓鼠交到渔护署,因为担心感染,多数市民在将仓鼠抱出来的时候专门戴上了橡胶手套。

然而,有一些动保人士从政府公布消息后始终试图阻挠,一开始,他们还只是在网络上发帖,将政府的做法“阴谋论”。昨天(20日),有义工直接跑到渔护署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外试图阻拦前来上交仓鼠的市民。

一位宠物主人无奈介绍,那些动保人士根本就是“拦途截劫”,“好多人直接拿走我的仓鼠,根本没办法。”

政府专家袁国勇及许树昌都因为支持政府的做法收到恐吓邮件。许树昌透露,他收到的邮件中,对方认为其支持政府做法“反智”,质问他“你觉得处理了动物对病毒能有什么用?”邮件最后,对方威胁他称“等着收报应”。

当日,渔护署发布公开声明表示,有人在阻碍市民交出仓鼠,并抱走了市民原本要交给渔护署的仓鼠,此举不仅阻碍渔护署的工作,并可能对其本身及公众构成卫生风险,“渔护署发现在有关宠物店抽取的多个仓鼠样本对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阳性,有证据显示有关仓鼠已经受病毒感染。仓鼠染疫后未必立即病发,即使现在检测阴性并不代表有关仓鼠一定未受感染,换言之,接触或饲养该些仓鼠会引致感染及病毒散播的风险”,该声明要求这些人立即停止这些行为,并交回已带走的仓鼠。

声明强调,渔护署针对此事已报警。


当晚,香港特首办也发声明,谴责阻碍防疫的人,“特区政府本次决定和行动是基于科学原则和香港实际情况,以保障公众安全为大前提。香港现在疫情严峻,并面对Delta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同时在社区传播的切身威胁,果断采取应对措施以免病毒在社区进一步扩散至关重要。对于有一小部分人士对抗疫工作采取非理性态度,甚至作出恐吓专家的言论,特区政府强烈谴责,并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团结一致,携手抗疫。”

今天上午九点左右,负责接收仓鼠的动物管理中心门外,有警察巡视。现场仍然有一些动保人士挡住前来交仓鼠的市民,称将仓鼠交给他们代为保管,但没有人听他们的。一位到场交鼠的市民对动保人士表示,“不好啦,有点危险。”其中一名男士直言,“我公司知道了(我饲养涉疫仓鼠)不让我上班,还要不停做检测,很麻烦,给你们不太好。”

有动保人士表示,他们其中一人被警察要求登记身分证,警察没有采取别的任何行动。

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渔护署才采取了人道处理的做法。如今看来,的确困难重重,甚至还面临起诉。昨天,香港宠物业商会副会长陈雅芝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最近,一些涉疫仓鼠所在的宠物店都关闭了,目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门,停止进口仓鼠对业界也造成了庞大损失,“即使可以开门也不一定有货卖”,业界正约见渔护署并争取赔偿。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3600多亿灰飞烟灭 它惨被华为逼下神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