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病例18天28处凌晨干活 安徽95后却贪7000万
www.wforum.com | 2022-01-20 04:47:44  春天十七个瞬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理说,经历了两年疫情锤炼的我们,也算是见过了“大世面”的,封城、封国、失业、倒闭、断供,甚至《疫情流调报告里的人物故事》系列,我们都看过各种版本,喝茶吃瓜,相当于吃了两年的流水席了。

但这两天,北京一例新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是震惊了广大群众。

他太真实了,真实得让人心酸。让人怀疑这个世界:为什么人还要活得这么累?

01

昨天,1月18日下午,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公布了最近的第二个新冠阳性病例。说他现住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558号,2021年11月来京务工。1月14日左右出现感冒症状,1月17日前往朝阳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1月18日早晨反馈核酸检测结果异常,14:00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结果为阳性,并检测出德尔塔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阳性。

神奇的是,此人是在踏上高铁前被流调人员紧急“截获”的。G1085次列车,即将开往威海,北京南站。

首先,石各庄村是个什么地方?

在地图上,石各庄并不算偏远,位于东五环外,6号线褡裢坡站以北3公里处。石各庄村,西边是京城梨园,北边是京城槐园,东边是常营公园。村里还有个小的石各庄公园。没来过这一带的可能不知道,这几个“园”,都是大荒地,种着树,分布着跑道和简单的运动设施。换句话说,石各庄就是处在大片的植被备用空地包围之中。

image

说得再清楚一点,这里是一个巨大的贫民窟,里面住了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外来打工者。在繁荣时代、繁华都市里,石各庄村原本是一个不被关注的阴影下的存在。

2013年,人民网的一篇报道说,“平房乡石各庄村面积1.8平方公里,村内户籍人口1728人,流动人口却有1.5万人之多,在这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庄里,外来人口占近90%。”

人民网的这个报道还说,石各庄村曾经是“全乡有名的‘上访村’”,“经常会突然停水。下暴雨的时候,雨水就会倒灌。”经过艰苦的治理,村里才有了建筑维修、排水等公共服务项目,成立了书法协会、橡棋协会、秧歌队、舞蹈队、民乐队、合唱队、传统民俗艺术队,以及占地800余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站。

但麻雀变凤凰是要经过漫长过程的。2016年,一篇《城市里的“贫民窟”:一个和繁华格格不入的世界》如此总结石各庄村的境况:人口高度密集,公共设施严重不足,生活环境脏乱差,外来移民的贫困化”。

由于石各庄村过于“显眼”的存在,多年前,政府单独为其开设了一条从北京西站直达这个村庄长达20多公里的公交线路——673路。外来务工人员借此纷纷涌入这里。石各庄村的原驻民利用这一“商机”,纷纷把房子租给外来农民工。

而这些投身北京的“外乡人”又通过熟人、亲戚口口相传,拖家带口地从遥远的西南,千里迢迢地来到首都“掏金”。如四川、湖南、河南等地。

file

进一步,快递员、搬运工、拾荒者、保安、黑车司机、保洁员、建筑工,装修工、服务员、货车司机、黑摩的、小时工、杂货店员……这些北京人不愿从事的职业,被石各庄的“外乡人”所包揽。

“他们白天进城打工,晚上再回到这个狭窄的家。通常男人们会组成建筑包工队承接装修的活计,女人一般去市区的写字楼里做保洁或到城市环卫部门做清洁工。”

有了聚居的生活,就有了生意、汗水、爱情、纠纷,也有了纷杂的方言,有了乱建、拥挤的出租砖房,有了奔跑在肮脏巷子里的孩子们。——“村庄里的公共设施仅剩下拥挤的小街巷、密如蛛网的电线、露天的垃圾站、肮脏的公共旱厕,以及一个破败不堪的所谓‘公园’。”许多人家的厨房、厕所,都是极简陋的,甚至露天。

image

再往北十几公里,是代表地位身份的首都机场。

脏乱差,是注定要被清理的。几年以来,石各庄村的居民一直处于被“腾退”的阶段。

但这里的痕迹又很坚固。百度搜索框输入“石各庄村”,下面会自动出现“拆迁”“非法行医”“腾退最新消息”“租房”等关键词。说明这些话题的被搜索率很高。如果输入“北京石各庄村”,则会出现“在哪儿”“拆了吗”“一炮多少钱”“小妹”“乱不乱”“拆迁最新消息”等问题,说明很多人关心这些问题。

image

02

好了,我们再回到这个病例。

因为出了这个病例,18日当天,石各庄就被封村了。隔壁的北京园福源(定福庄园艺场),也被封闭。记者探访该地,发现快递、运输全停了,村子周围都是防疫人员在把守,只进不出。

高潮在19日来了。19日,朝阳区通报这位“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活动轨迹”:

image

1月1日23:30-1月2日凌晨4:43,在和乔丽致酒店(建国路93号院12号)工作。

1月2日23:00-1月3日凌晨3:00,在木偶剧院工地工作。

1月3日21:00-1月4日凌晨1:37,在四环阳光100小区工作,随后到通州台湖垃圾站工作。

1月4日14:00-14:30,在顺义区龙湾别墅工作。

1月5日12:00,到达朝阳区珠江绿洲6号楼1907室工作;16:00到达远洋一方一号院工地工作;17:00到达顺义区祥云赋工地工作。

1月6日11:00-12:08,在万科翡翠云图工作;14: 21到达平房料厂(小廊国际俱乐部旁边)工作,21:06到达朝阳区东小井沙石料厂工作;21:30-23:04在海淀区农科社区8号楼工作。

1月7日14:30,到达朝阳区雅成一里小区5号楼工作。

1月8日12:36,到达朝阳区双桥丝路美食独自就餐;14:00到达水郡长安工作;15:14到达和锦薇棠小区工作;17:00-21:30在海淀区农科社区8号1楼3单元407工作。

1月9日7:30-10:10,在和锦薇棠小区工作。

1月10日0:00-1:45,在胡大簋街三店工作;2:00到达胡大簋街二店工作;3:00到达建国门一中心1座工作,4:00到达通州区盛园宾馆附近的管头工业区工作,9:00到达顺义区丽宫别墅工作;

1月11日凌晨2:58,到达木偶剧院工作。

1月11日23:00-12日凌晨3:00,在朝阳区隆和写字楼工作。

1月12日凌晨0:00-4:00,在东坝锦安家园二区1号楼4单元17层1702室工作。

1月12日11:14,到达东坝锦安家园二区1号楼4单元17层1702室工作。

1月12日23:18-13日凌晨3:43,在木偶剧院工作。

1月13日19:00-20:00,在东坝锦安家园1~4单元工作。

1月13日23:58-14日凌晨5:05,在中关村购物中心工作。

1月14日11:05-17:40,在东坝家属区工作。

1月14日22:18-15日凌晨3:51,在木偶剧院工作。

1月17日10:23,到达邮政局(陶然亭店)邮寄信件,之后乘坐地铁返回家中。12:05到达东坝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采集咽拭子。

1月18日,从褡裢坡站上车乘坐地铁6号线,转14号线于7:12到达北京南站;8:21坐上开往威海的1085次列车,因疾控中心通报其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于8:57在北京南站下车,等待进一步处理。12点由120转运至佑安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大家看看,很神奇,不是吗?

(1)18天,他去了28个场所。

(2)1日-3日,10日-14日,他每天都会在凌晨工作。

尤其是1月10日,凌晨0点开始,他先去美食界簋街三店干活,2点去隔壁二店干活,3点去建国门写字楼干活,4点去通州的一家宾馆干活,9点又去顺义区的别墅干活——整整一夜,马不停蹄地奔波、劳作,没有一刻睡觉休息。就算用“我们互联网人”的眼光来看,也要惊叫出来:他不要命了吗?

(3)尤其讽刺无比的是,这样一个拼命、悲苦的外地打工人,他去的都是什么地方:和乔丽致酒店、木偶剧院工地、阳光100小区、垃圾站、龙湾别墅、珠江绿洲(小区)、远洋一方一号院工地、和锦薇棠小区、水郡长安、簋街、丽宫别墅、隆和写字楼、中关村购物中心……有没有觉得,这些高档区域的名字中间,夹杂着“工地”“垃圾站”等字眼,特别魔幻?一个打工人频繁穿梭出入于这些高档场所,是不是更魔幻?

image

每个人,都有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认知。没有人是上帝,在此意义上,每个人看到和感知到的,都是片面的、局限的。

但是,我们透过这个人的轨迹,仿佛从一个蚂蚁的视角,抬头向上,看到了一片璀璨斑驳、却又完全不属于我的花花世界。一个巨大的“折迭世界“。

是啊,18天里,这个人去了28个场所,仿佛经历了28次的“次元壁穿透”体验。

14日到16日三天,他没有工作记录,只是去邮局寄了封信(抱歉,写信寄信这件事,我已经有10多年没碰过了),坐了地铁,然后就是做核酸,安排高铁回家旅程。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18日通报出来时,许多人误以为这个人乘坐高铁已经离开了北京,在中途被紧急“截获”,就地隔离。实际上,这个人在北京南站,列车开车之前就被拦截了。

根据列车时刻表,G1085次高铁08:43从北京南站始发,下午13:38到达山东威海。历时4小时55分。

据报道,一位同车的乘客回忆,原本8:43发车的列车,一直没有开动。直到这个人被带走隔离,同一车厢的乘客也都被作为密接、次密接人员被带走。他们要被隔离21天。

image

直到这里,我们始终称他为“这个人”,对他的个人情况毫无所知,也不知道他多少岁。从个人隐私权利的角度,我们也没必要知道、不应该打探。

也许是考虑到公众肯定会好奇这张流调轨迹图,19日,北京新闻发布会还特地透露,这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至少,这个描述比“外来农民工”更清晰了一点。

说实在的,这位不知名的感染者,他的轨迹图实在太错综复杂,让我想到武侠小说里的“凌波微步”,想到《黑客帝国》里的超人,穿梭于没有限制的异次元时空之间。

要是从网络游戏角度,他是一个很酷的角色。

03

下面,我们就要说到网络游戏。

插一段另外一个人。北京本轮疫情中,第一个病例是1月15日通报的,这位“李某初”的女子26岁,是一家工商银行的员工。15日,通报出来后,人们也曾一阵惊呼。她去的地方:全聚德、金融购物中心、SKP、金融逛街Dior、南小馆、永利国际影剧院、清河万象汇、滑雪场、周大福、周生生,都是高端场所;购物、喝咖啡、看脱口秀,都是高端活动——实实在在的一个青年都市女白领。大家惊呼的同时,也感慨,“终于给北京人长脸了”,“未婚女性的日子,就是比带娃妈妈滋润潇洒!”

然而3天后,就是这位超级“穿越时空”的外来打工者。对比差距之大,令人心惊。

不过这还是阶层分别的“正常现象”而已。更让我惊诧、心惊的,是一位95后官员的巨贪!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

95后的张雨杰,不过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内容只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收取买房托管资金、办理托管手续。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基层的岗位,张雨杰在2016年到2019年3年多时间里,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

而他为什么要贪污呢?原因竟是为了打游戏买装备。他把居民的资金转到自己卡里,一个晚上打游戏,充值买装备,就把几万元花光了。贪污的欲望无限膨胀,“后面就是真的跟雪崩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张雨杰靠不断充值买顶级装备,登上了一款网游某赛区的排行榜榜首。“这感觉让人上瘾,那是现实中体验不到的一个虚荣心以及攀比心。”

image

而打游戏的花费还只是少数。现实中,他也没有亏待自己。近7000万元的大部分,他都用在个人享受、讨好女朋友身上。

“他先后结交了三位女友,为她们购买各种奢侈品牌的服饰、手表、首饰,到各地旅游、一起体验各种奢华享受。海南一家酒店最贵的豪华海底套房10万元一晚,张雨杰和一名女友在这里就连住了四晚。”

“他白天在滁州上班,其实住在上海,每天晚上下班之后从滁州坐高铁到上海,在上海租了一套房子,租金3万8一个月,早上再坐最早的一班高铁到滁州来,到单位上班。上海的繁华,让他就不考虑单位的这些事情了,也不考虑贪污的事情了。”

只要没钱花了,张雨杰就再次向公款伸手,三年中总计贪污公款四百多次。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上下下的领导和部门居然毫无察觉。

他的贪污涉案财物中,有一张“青眼白龙”网络游戏卡纪念品,没有任何实际功能,但因为全球限量发行500张,市场价约十多万元。后来法院拍卖,开拍半小时,竞价就被抬到了8700万元。

——这是什么“贪官”?这是什么“95后”?或者,这是什么怪兽?

image

当然,结局是好的。张雨杰2020年3月被留置,2020年11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但是1月19日,先后看到北京感染的农民工、安徽滁州的95后贪官,我不禁对人类境遇的巨大差异感到无比震惊。

人性原本是没有限定的,是丰富,甚至自由、无限无穷、随心所欲的。但是,卑微苦难的灵魂,和贪婪深渊的灵魂,同样让人类的道德蒙羞。

最后,我很悲伤地注意到感染农民工流调轨迹中的一句话,“1月8日12:36,到达朝阳区双桥丝路美食独自就餐”。

独自就餐,是真的很孤独啊。

至于这个农民工,我和很多人一样看到一条小道消息。媒体已证实报道,这里不讨论。真相,让这个故事的荒诞、苦难、魔幻成倍地增加了。

image

很多时候,我们也许真的无法承受真正的真相。因为它过于残酷。

陈有水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