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科兴居然转行搞房地产了 透露了什么玄机?
www.wforum.com | 2022-01-20 04:36:40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去年的经济数据出炉了,我差点没扶稳我的眼镜。

  GDP同比增长8.1%,远超过了年初国家设定的6%的底线目标,狠狠地打了机构专家们的脸!

  对此作出最大贡献的,是美国人。天天呆在家里刷抖音,炒比特币,还有网购各种各样的中国商品。在美国人民的帮助下,中国出口实现接近30%的同比增长!

  更令人震惊的是,中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不过,去年人民币也涨疯了,汇率全年表现在亚洲都能排到前几名。相对而言,美元是贬值的,所以换算人均GDP的时候也会变多。

  前些天,我们公司做年终核算,日本板块数字一出来,整个团队都准备面壁了,结果一换算成日元,咔,目标瞬间达成了。过去一年,人民币兑日元急升,一换算数字就变大了。汇率果然是个好东西啊!

科兴居然转行搞房地产了 透露了什么玄机?

  今年,日本业务可能更容易完成目标了。因为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这不是我危言耸听,1月6日,中国金融新闻网发布文章,官方公开提示人民币贬值四大风险!

  其中一个就是,因为美国加息,中国降息,利差缩小。

  当时很多人不信,中国数据这么好,按理说也要像美国那样上调利率,给火热的经济降降温啊!

  结果,几乎在GDP数据公布的同时,中国两年来的首次降息靴子落地。

  央行同时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明天(20日)的LPR利率也几乎可以肯定继续下调至少10个基点。

  降息符合预期,但也实质上开启了中国新的信用宽松周期。如果5年期LPR随之调降,对普通人来说,房贷压力可能会变小。很多人的房贷都是跟5年期LPR动态绑定的,一年一调,可以节省利息。

  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离不开的“信用之锚”。这两天,很多声音认为,2022,信用宽松之年,房地产这个夜壶又要出场了。

  这不,就在央行放水前夕,北京科兴中维悄悄成立了一家新的房地产公司。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造新冠疫苗的那个科兴。他们的这一举动,令人拍案。

  科兴中维母公司科兴生物去年上半年销售额翻了160倍,但在后疫情时代,终究也没逃过房地产的诱惑。

  更深层看,这也是一种“求稳”。毕竟,铁打的房产夜壶,流水的变异病毒。

  今年,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流感化”,全球大通胀也会消失,生活的“新常态”终会到来。经济问题,已经比病毒更令人担忧,上升到最需要关注的层面。

  后疫情时代,曾经最赚钱的疫苗生产商都已经找好了退路,普通人更要看清形势,动起来了。

  稳字当头。

  2022才过去20天,求稳的举措就接二连三出现,许多人被政策组合拳锤懵了,绷紧了神经。

  第一,央行降息隔天,在央行年会上,副行长刘国强出来说了好几句重话,“避免信贷塌方”“主动出击”“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靠前发力”“哀莫大于心死”等等的表述刷了一天的屏。

  央行真的急了,我的好朋友路口大爷吃饭的时候说,央妈的策略是碎步快跑,为应对经济下行,从碳减排货币工具到全面降准,从定向降息到全面降息,每一步都很小,但步子越来越快,越来越急。

  第二,央行发言隔天,发改委等九部委出手,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强化超大型互联网平台责任!

  这又是一招反垄断、稳金融的重锤。财新网1月18日报道,字节跳动解散了战略和投资部。

  第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国内外贸易,实质上也是对中国出口增速从接近30%回落到个位数的一次对冲。

  一切的动作,都是为了求稳。这些政策组合拳背后的深意,其实早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就已出现。

  当时,会议通稿首次提到了三重压力,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需求与供给的剧变,共同推动了市场预期的减弱,如果不加引导和有力调控,可能会形成投资减少、消费减少的自我循环通道。

  所以,央行风风火火的接连行动,就是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处处都释放出加大力气往前冲的信号。

  所以,进一步规范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就是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所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就是在“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在极限的情况下,保障中国的石油和粮食等初级战略物资能够自给自足,不怕出口需求转弱的打击,也不怕各类全球性突发事件的冲击。

  2022,请认清形势,放弃幻想。最近,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认为,经济金融风险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风险。中央政法委是负责监督警察、检察官和法院的机关,居然都对经济风险表达了深度担忧,极为罕见。

  相对而言,还在炒獐子岛的股民,心得有多大。一个汤加火山爆发,让扇贝回流避险的谣言,都能让獐子岛的股票猛窜。

  估计,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水都进了这些人的脑袋里去了。

  对经济和市场抱有幻想的经济学家和机构们,别再被央妈的大放水淹没脑袋了。

  央行向来是预期管理大师,但这次降息并没有使得预期由弱到强。19日,央行发话隔天,就当大家都以为降息大利好会推动股市暴涨时,市场却并不买账,截至当天收盘,沪指跌0.33%,深成指跌1.28%,创业板指跌2.17%。经济学家管清友也惨遭打脸,发文道歉。

  那么问题就来了,中国急于“求稳”,真的是因为山雨欲来了吗?

  从公布的去年12月份以及全年数据来看,增长8.1%的中国经济,由强劲出口和工业生产所拉动,反观消费和房地产的下行压力,甚至比之前还大。

  出口方面韧性十足。中国去年12月份出口总值近六个月来第五次刷新月度纪录。全年货物贸易出口增长29.9%,创下十年来新高。

  工业生产超预期增长。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3%,比预期的上限4.1%还要高。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大约十年的下降之后,中国第二产业在总产出中的份额首次上升。重视制造业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果。

  然而,消费继续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去年12月份餐饮消费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社会总消费两年平均增速3.9%,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也未见改善。尤其房地产投资,放缓幅度最大,两年平均增速为5.7%,比前11个月还要低0.7个百分点。这说明,尽管房企的融资空间在年底已经扩大,但实际投资仍然低迷。

  对于2022中国经济,目前达成的共识是,海外疫情实现群体免疫,商品需求变弱,中国出口增速将会明显回落;房地产投资将会回暖,基建投资更是将成为稳定投资的重要抓手。

  但是,分歧也很明显。出口跌是跌,但到底惨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疫情的走向;房地产是要回暖,但想要彻底复苏,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不太可能,到底是小阳春还是更长时间的改善,仍然不明朗;消费是有可能反弹,但能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是那个关键点——预期能否由弱转强。

  因此,对于中国今年的增长目标,也有了两种态度。

  一种是继续保持底线思维,稳住就能赢。2021年,中国用底线思维设定了6%的增长目标,最后完美超越,达到了8.1%。而2022年,基于上述原因,继续用底线思维设定5%以上的增长目标,也是合理的。

  比如权威的中国社科院,在2022年《经济蓝皮书》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建议把GDP增长设定在5%以上,预计出口增速回落到6%。

  另一种是稳中求进,把增长目标设定在5%~6%的区间。认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新冠疫情的发展。

  不过,不论是哪一种,都要比8.1%的增速大幅回落,甚至最坏的情况下,“5时代”都要来了。

  面对这样的预期,央行只降息一次可是不够的。包括各券商和全球各大银行在内的机构预测,中国一季度还会有降准动作,全年还可能再降低政策利率至少10个基点。

  经济学家洪灏分析,中国经济短周期大概是3~4年,今年正处于最新一个周期的放缓阶段。全年宽松,或许已在路上。

  面对信用宽松之年,普通人需要留意以下几点机会:

  第一,既然央行都“靠前发力”了,财政刺激也会跟上。

  比如加大投资、提振基建。

  首先是赶紧让更多的传统基建落地。比如各城市的新机场、大湾区的深中通道和深珠通道、广西的平陆运河工程、江西的世纪水运工程……都将加速审批落地,往前冲冲冲。

  其次是适度超前搞新基建。比如减碳降污、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这些代表了未来钱要流入的方向。

  第二,宽松放水有利于资产价格上涨。华尔街已经在唱多中国,摩根大通甚至喊出“买入所有中国资产”的口号。

  外资能流入多少不好说,但国内资金已经抢跑押注楼市和资本市场的反弹了。

  今年房价要大涨,很难。但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快速升温的城市(北京、广州、成都),可以考虑出手了。

  今年股市相对更有机会,但分化也很大,踩坑风险不小。普通人可以通过持有优秀的主题基金,来享受整体红利,降低风险。

  第三,中美进入彻底背离的货币周期,意味着利差缩小,需要做好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来对冲持有单一货币的风险。

  目前看来,奥密克戎将要使得欧美各国率先迈过鬼门关,实现群体免疫,终结新冠大流行。如果这个场景能够实现,那么当地经济和市场的复苏就会加速。

  中国的增长任务比以往都重。净增人口的减少,经济增速的逆转……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并且影响经济的因素非常复杂,对未来仍然需要保持信心。

  1990年代,日本经济虽然没能超越美国,但并没有影响老百姓安居乐业,贫富差距、治安和教育普及度都比美国好得太多。对中国来说,已经拥有如此巨大的体量,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比一个冷冰冰的增长数据具有更大的意义。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