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www.wforum.com | 2022-01-09 18:53:1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外务省数据,2020年-2021年,中国是日本“移民”流出的第二大目的地。最受日本公民“青睐”的中国城市为上海、香港、台北和北京。广州和苏州的常住日本人口均在5800人左右。在华日本人绝大多数并未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居住在我国的外籍人员达到约84.57万。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完善外籍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完善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事件背景

  有自媒体账号称,近年来,日本人加速移民海外,中国成为日本“移民”的主要国家。而上海、苏州、广州是在华日本人定居的三大目标城市。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中国成为日本移民主要国家”的说法是否准确?这些日本人主要居住在中国的哪些城市呢?

  明查

  2021年10月,日本外务省发布《海外日籍人数调查统计(令和3年版)》(Annual Report of Statistics on Japanese Nationals Overseas),汇总了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0月1日的数据。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日,约有135.78万日本公民定居海外。

  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为日本人流出三大目的地:移居美国的日本人数量达42.635万,占海外日籍人士总数的31.4%;13.632万居住在中国(其中2.455万生活在台湾地区),约占总数的10.04%。在澳日本人有7.7532万,占到7.2%。紧随其后的还有泰国(6.0%)、加拿大(5.2%)、英国(4.6%)、巴西(3.7%)、德国(3.1%)、韩国(3.0%),以及法国(2.7%)。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10个日本公民移居的主要目的地

  尽管在华日本国民占日本移居海外总人口不足10%,但作为第二大接收国,将中国算作日本人移居海外的“主要国家”之一倒也情有可原。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世界范围内日本公民聚居的都市圈包括多个中国城市。前5名分别是洛杉矶都市圈、曼谷、纽约、上海和新加坡。其中,上海的常住日本公民达到3.98万人。

  除上海外,中国城市中位列前30名的还有香港(第9名,2.38万人)、台北(第17名,1.24万人)、北京(第29名,7730人)。广州和苏州分别为35和36名。在这两个城市中常住的日本人体量并不大,都在5800人左右。因此,将广州、苏州两城与上海并列为“日本人主要定居城市”,未免有些牵强。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50个日本公民聚居的海外都市圈

  此外,还需要对这份报告的调查对象做出一些澄清。“移民”一词首先隐含着居住地的转换。但是,就在新居住地的滞留时间长短,不同的学者和机构有着不同的见解。李明欢在《国际移民的定义与类别——兼论中国移民问题》一文中将国际移民定义为“跨越主权国家边界,以非官方身份在非本人出生过居住达一年以上的特定人群”。

  与此同时,这份外务省报告中的“移民”指的是合法居住在国外时间达到三个月或以上的日本公民。这些人中的部分可能已经获得他国永久居留权,但同时也包括因为学习、工作等原因暂时或长期迁居海外的人群。换言之,这部分“移民”都保留了日本国籍。而根据日本《国籍法》规定,日本不承认成年人双重国籍(若在出生时具有日本和他国的双重国籍,须在二十周岁之后的两年时间内做出选择,放弃一国国籍),且取得他国国籍意味着即刻放弃日本国籍。故已经改换国籍、放弃日本护照这种意义上的“新移民”并不在此报告的调查范围内。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日本法务省网站《国籍法》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关于“丧失日本国籍”的说明

  以居住在中国(不含台湾地区)的日本人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在这11.18万在华日本人中,仅有4125人(3.7%)获得了中国的永久居留权,绝大部分为“长期滞留”状态。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比例远远低于同在东亚的韩国。如果单从人数上来看,日本人获得的永居数量最多的国家仍为美国,共21.52万人。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亚洲各国“长期滞留”和“永居”人数统计。按照外务省的说法,台湾方面的调查被委托给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单列一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居住在我国的外籍人员达到约84.57万,相比2010年增加了将近25万。尽管如此,中国仍旧是世界上“国际移民”占总人口比重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日本是第三大在华外籍人士来源国,在华常住的日本公民达到6.62万人,仅次于韩国(12.08万)和美国(7.15万)。

  2017年,汇丰银行(HSBC)基于YouGov网站2017年3月至4月面向各国外籍人士对所在地态度进行的网络调查,综合经济(economics)、经历(experience)和家庭(family)三项指标,发布“最适合外国人居住”的国家和地区排行。中国大陆位列第41名。

中国成日本移民主要国家?在华日本人瞄准沪苏穗?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完善外籍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完善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健全薪酬福利、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税收优惠等制度,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   

  综上所述,2020年-2021年,中国是日本公民流出的第二大目的地,仅次于美国。中国城市中,日本公民人数最多的是上海,其次为香港。而常住广州和苏州两个城市的日本人口均在5800人左右。根据日本外务省数据统计,在华日本人中仅有3.7%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