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新闻媒体驻哈办公室被袭 西方怎么不作声了
www.wforum.com | 2022-01-09 18:08: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罗斯率集安组织出兵维和后,哈萨克斯坦已经基本恢复秩序。但在骚乱中,哈国当地的多家新闻媒体遭袭,包括俄罗斯媒体表处;多国记者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然而,一向重视新闻自由的西方国家却“视若无睹”。

  据今日俄罗斯1月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对于有关事态缺乏行动,令人羞耻(shameful lack of reaction)。

俄罗斯:新闻媒体驻哈办公室被袭 西方怎么不作声了

        阿拉木图政府大楼被烧黑

  扎哈罗娃8日称,在哈国的暴乱中,有预谋有准备的暴徒袭击媒体和记者,这是明显“有针对性”的攻击。但欧安组织对于在哈国的记者的命运竟然漠不关心,这“令人羞耻”。要知道,欧安组织设有媒体自由专员,监督新闻自由与记者安全。

  欧安组织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欧安会)。它包括欧洲国家、苏联解体后的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蒙古,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包括所有欧洲国家在内并将它们与北美洲联系到一起的安全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性跨政府组织,成员国共57个。

  欧安组织主要使命是为成员国就欧洲事务、特别是安全事务进行磋商提供平台。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前几天的骚乱中,示威者暴力袭击了多家媒体的办公室。1月5日,俄罗斯“和平”国际广播电视公司(МИР)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代表处被抗议者袭击,部分设备被损毁。

  扎哈罗娃指出,欧安组织每年花“上百万美元”,但对这一系列的事件却不闻不问。

  此外,阿拉木图电视台(Almaty.tv)的一名雇员在当地的一场交火中,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用枪打死。还有当地媒体编辑的儿子被人拿枪威胁。但是欧安组织新闻自由代表特蕾莎·里贝罗(Teresa Ribeiro)只是发推特表示“悲伤与同情”。

  “是不是一个记者需要用自己的生命,才能换来里贝罗的一条推特?”扎哈罗娃反问。

  扎哈罗娃介绍了一些惊悚的细节。据称,袭击者大约500人左右,他们随身带着斧头、气割炬以及汽油弹。

  示威者们闯入电视台后并没有播发消息,只是单纯破坏。据介绍,他们还佩戴对讲机,“协调一致,明显有组织,有准备”。

  扎哈罗娃称,不仅欧安组织,其他的国际组织也没有要求袭击者对冲击媒体办公室负责。欧安组织尚未正面回应扎哈罗娃的批评。

  约1周的暴力示威后,哈萨克斯坦的骚乱已经基本平息。针对有说法认为美国是哈萨克斯坦暴力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美国白宫矢口否认,还反过来把矛头对准俄罗斯,声称这是俄罗斯散布的“虚假信息”。

  帮助维和的俄罗斯还遭到美国非议。美国务卿布林肯在7日的记者会上称,美国对哈萨克斯坦请求集安组织派兵维和的真实原因表示怀疑,而且还挑拨地表示,近代史经验表明一旦俄罗斯人来了,“有时就很难让他们离开”。

  对于布林肯的“挑拨之辞”,扎哈罗娃随即予以反击,称布林肯的发言是在拿哈萨克斯坦的“悲惨事件”开粗野玩笑。扎哈罗娃成,一旦美国人来了,“你很难活着”。

  据哈萨克斯坦内政部门7日消息,暴力活动已致18名执法人员死亡。截至7日,26名武装犯罪分子在暴力抗议活动中死亡。内政部门强调,被拘留者可能将被判处终身监禁。哈萨克斯坦内政部长1月9日表示,截至目前,全境已有5135人被拘留。

  1月8日,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通报称,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因涉嫌叛国罪被捕。更多细节尚未可知。

  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出台一系列后续政策,包括宣布1月10日为全国哀悼日;在今年7月1日前,包括水费、电费、天然气费在内的各类公用事业费用不会涨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昆明医院提供男性“根浴”服务:美女护士操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美国发出警告后,北京最新表态:拒绝!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