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个月内国内5地发现Omicron 天津第二次遭遇了
www.wforum.com | 2022-01-08 23:17:08  中国生物技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发稿时,国内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 5 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除广州外,均未引发本土感染。而广州奥密克戎输入病例由于在结束集中隔离后的居家隔离期发现阳性,引发同楼居住人员有 3 例感染。本轮天津的疫情,是截至目前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

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1 月 9 日消息,1 月 8 日 24 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天津市新增 2 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 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 VOC/Omicron 变异株(BA.1 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8 日晚间,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没有发现最初两个病例有津外的旅居史。通过这两个病例的流调,发现成年人病例工作所在的托管班,和孩子所在的小学,通过其他的病例已经产生了流行病学的关联。截至目前,天津已报告 20 例感染者。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现,天津也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12 月 13 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 12 月 9 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 进化分支)。

截至发稿时,国内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 5 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除广州外,均未引发本土感染。而广州奥密克戎输入病例由于在结束集中隔离后的居家隔离期发现阳性,引发同楼居住人员有 3 例感染。本轮天津的疫情,是截至目前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

天津:国内首个发现奥密克戎病例的城市

2021 年 12 月 13 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在 12 月 9 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中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属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 进化分支),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12 月 16 日发表的文章《现场记录:SARS-CoV-2 Omicron 变异体的前两例输入病例——中国天津市,2021 年 12 月 13 日》中透露,这名感染者是一名 17 岁的波兰国籍女学生,最近住在波兰华沙。

但此次通报的病例为入境闭环管控人员,未引发天津本土疫情。

广东广州:入境后居家隔离期间检出,为奥密克戎 BA.2 谱系

2021 年 12 月 14 日,,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广东省内发现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

该病例系 2021 年 11 月 27 日从国外入境上海,隔离期间多次阴性。12 月 11 日,解除隔离后乘飞机(CA1837)返回广州,闭环转运至广州越秀区家中居家隔离,12 月 13 日确诊为阳性病例。其后 12 月 16 日至 18 日,陆续新增 3 例,均为 14 日病例同楼居住患者。

2022 年 1 月 3 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发文披露了我国首次检出 " 隐形 "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具体情况。《周报》介绍,2021 年 12 月 19 日,一名 31 岁的男性登上了从印度布巴内斯瓦尔飞往印度孟买的航班,然后又从孟买飞往阿曼马斯喀特。12 月 24 日,他从马斯喀特乘飞机回到广州,被转移到佛山的一家集中隔离酒店。他在隔离的第三天接受了核酸采样,于 2021 年 12 月 27 日核酸结果呈阳性。2021 年 12 月 28 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对输入病例的鼻拭子标本进行测序。2021 年 12 月 29 日,测序分析得出结论,该病毒基因组属于 BA.2 谱系,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周报》指出,该病例是在我国发现的首个 BA.2 谱系患者。

湖南长沙:入境人员中检出 2 例奥密克戎,闭环管理

2021 年 12 月 18 日晚,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外通报,长沙市从入境人员中检出两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其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广东深圳:入境人员中检出 3 例奥密克戎,闭环管理

据深圳卫健委通报,2021 年 12 月 22 日,CA770 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 5 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月 24 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 5 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 3 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CA770 航班所有乘客抵达深圳后,即被纳入闭环管理,5 名确诊病例已被及时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浙江:境外回国人员检出奥密克戎

2021 年 12 月 28 日下午 4 时,浙江举行第九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盛吉芳介绍,浙江省一周以前就已经有 " 奥密克戎 " 病例了,都是境外输入的,现在也得到了有效隔离,并进行两次网络会诊,基本上都是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没有肺部的症状,就是一些干咳咽痛。盛吉芳透露,这几例奥密克戎患者回国前均已接种疫苗。

1 月 8 日,在上海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 今天上午 8 点半,我还轻轻抚摸过奥密克戎的片子。" 张文宏告诉听众," 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是‘大号流感’,是不对的,我们不要人云亦云。可以说,奥密克戎在与免疫系统斗争后赢了,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

据新华社 1 月 7 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尽管不少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重症风险低于先前流行的其他变异株,但它仍在全球多国造成人员死亡,因而不宜将这一毒株的特性描述为 " 温和 "。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