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来例假因厕所无门遭嘲笑,该思考什么?
www.wforum.com | 2022-01-08 22:57:51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开元小学一名六年级女生的家长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 " 学生厕所无门 " 等问题。其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是班里少数几个有了例假的孩子之一。这些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过在厕所内更换卫生巾时,被同为女生的同学嘲笑以及散播过的情况发生。该家长称 " 仅求领导能否在开元小学五六年级的女厕中装上门板,好在例假时遮蔽下视线,少些尴尬。"

针对该问题,吴忠市利通区委办公室答复称,开元小学立即整改,在校内女生厕所加装了隔断门;召开教师师德师风会议,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密切关注青春期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变化,及时给予学生关爱指导;安排生理健康老师对高年级女生组织开展了一次生理卫生健康教育。

单就此次问题而言,这一系列整改措施可以说是非常到位的。学校不仅仅有加装隔断门的表面措施,还意识到了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学生生理及心理健康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处理重点。

小学女生来例假遭同伴嘲笑,远不止装上一层隔断门那么简单。一道门或许能遮住生理期的尴尬,却遮不住青春期内孩子们的好奇与躁动。保证他们有相对隐私的空间去接受自己身体的变化非常有必要,但同时也应该有一个更为开放理性的教育氛围,让孩子得以用科学、规范、明确的认知去消解掉心中的好奇与疑问。

在正确的性教育引导下,学生们自然会明白,无论女生的月经,还是男生的胡子,都是最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这不是可以随便开玩笑的素材,也大可不必为此而感到自卑。尊重身体本身的发育规律,坦然地面对即可。

新华网发(张进刚 摄)

当然,这也抛出了一个更为复杂的社会议题,到底什么样的性教育才可称之为是正确的?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如今很多学校和家庭在性教育的问题上都已足够重视,也足够包容。但性教育的度该如何把握,哪种教育方式更能为孩子所接受,又不会产生负面意义。诸如此类的问题似乎一直都是家校讨论的重点。

我们看到过不少积极的尝试,比如有小学洗手间放置了免费的卫生巾供学生们取用,不少学校给学生们发放了性教育读本等,这些都是性教育规范引导的一个正切面。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性别差异与道德约束,并在此基础上真正学会尊重同性与异性,或许才是性教育最好的归宿。而这同时也在呼唤着学校和家庭一个更为良性的示范与互动。

女洗手间门口的放置盒,上层抽屉里放置了卫生巾

当然,一个足够合情合理又科学理性的性观念不只限于学校的教育,其在整个社会层面的规范都依然很有必要。一些令人遗憾的新闻比如认为隔离期间女性求助卫生巾是矫情,防疫初期有女性人员的卫生用品需求未被及时满足等等,都是对女性正常生理现象不了解的表现,也因此不能正视她们的需求。而所谓尊重女性,却恰恰是要在这些细节问题上给予她们最基本的包容和保护。

社会观念的完善往往需要时间,但一所小学里一扇隔断门的安装,也依然让人欣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90%的中国人很难躲过这些骗术
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