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版虎年邮票翻车 被质疑呆傻、忧郁、无虎威
www.wforum.com | 2022-01-08 00:40:02  新黄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二生肖承载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一种情感,收藏生肖邮票成为很多邮票藏家的习惯,即便不是资深藏家,每个普通人也极易在生肖票上产生共鸣。今天(1月5日),壬寅年“虎票”正式发行,但这套写实工笔风格的“虎票”自亮相起,就在网络上引发剧烈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邮票上的老虎没有虎威,“略显忧郁”“一脸呆傻”。

新黄河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邮票藏家和中国画家,他们大多认为,第一套生肖邮票的装饰风格受到大众普遍欢迎,有些“先入为主”,对这套“虎票”的写实画风有些不适应;另外,这套“虎票”确实没有体现出作者冯大中应有的绘画水平。



2022年虎年生肖《壬寅年》特种邮票

装饰风格深入人心

人们不习惯写实工笔风

随着农历春节将至,今天(1月5日)虎年生肖《壬寅年》特种邮票正式发售。

本次发行的《壬寅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第四轮中的第七套,一套2枚:第一枚邮票“国运昌隆”描绘了一只老虎形象,第二枚邮票“虎蕴吉祥”描绘了一只虎妈妈带着两只小虎的场景。两枚邮票为中国工笔画风格,采用比较写实的手法展示老虎形象,由著名中国画家冯大中创作。

不过,网友似乎对这套“虎票”的形象不够满意,网友质疑两套邮票中的老虎形象“毫无虎威”“一脸呆傻”,无法代表威武雄壮的国家形象。微博热门法律博主“邓学平律师”发微博表示:“这只虎略显忧郁,少了一点威风……”引发不少网友共鸣。也有网友认为不是“呆傻”而是“呆萌”,“有点可爱”。



壬寅年“虎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磊尤其擅长中国工笔画,也是一位资深的邮票藏家。提起2022年壬寅“虎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一事,吴磊认为,要用辩证的态度看待此事。

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发行于1980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庚申“猴票”,是黄永玉原画的一只胖胖的金猴,搭配大红的底色,充满了喜庆的情味。庚申“猴票”的问世,不仅掀起了生肖邮票收藏热、研究热,也在社会上催生出邮票投资热潮。自1980年庚申猴年以来,中国邮政已经连续42年发行生肖邮票。

1980年庚申“猴票”

吴磊表示,“庚申猴票开启生肖邮票收藏热并非意外,过去人们几乎没有什么机会看到和拥有画册,邮票无论从原画、设计、印刷、发行已经算是最为物美价廉的一个收藏品类了。”

自1980年庚申“猴票”发行后,至1991年辛未“羊票”,第一套生肖邮票发行完毕。通过查询资料可以看出,第一套生肖邮票的设计极具艺术价值,原画方面除了黄永玉,还邀请过张仃、姚钟华、詹同等著名画家。











1981年至1986年的生肖邮票

第一套生肖邮票对于动物的展示风格也非常多样,大多取材于传统中国美术和民间美术,其中包括:装饰画风格的大公鸡(原画张仃,设计者程传理,雕刻者孙鸿年);陶瓷画风格的狮子狗(设计者周令钊,雕刻者高品璋);汉代画像砖风格的公牛(原画姚钟华,设计者任宇,雕刻者阎炳武);雕刻剪纸风格的大白兔(设计者李芳芳,雕刻者孙鸿年);民间剪纸和皮影画手法的红棕黑马(设计者邹建军,雕刻者呼振源)以及民间布玩具风格的黑山羊(设计者雷汉林,雕刻者呼振源)和下山虎(设计者张国藩,雕刻者呼振源)……

“邮票设计本就是一种装潢艺术,第一套生肖邮票的这种带有一定夸张手法的形象设计非常适合批量印刷,夸张的形象、抢眼的色彩也很容易出效果。也许因为第一套生肖邮票的装饰风格过于深入人心,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带有一定图案感的设计风格。因此,今年壬寅虎票的样图一公布,大多数人对这种工笔写实风格感觉不太适应”,吴磊表示。









1987年至1991年的生肖邮票

美玉可以有瑕

但前提是它是美玉

那么,是不是写实手法、工笔画风格的绘画不适合印刷成邮票呢?答案是否定的。作为中国画尤其是中国工笔画专家,吴磊表示,“邮票呈现的效果不理想不能怪风格和画种,如同菜不好吃不能怪蔬菜本身”。他曾经收藏过大量的写实风格的邮票,例如刘奎龄的写实工笔动物、王叔晖工笔人物画《西厢记》、彭连熙工笔重彩连环画《牡丹亭》等,效果都非常好。

冯大中是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画家,是当代中国画画坛的画虎专家,为啥他画的老虎印成邮票,能够引发争议呢?

吴磊认为,单从观感上看,这套“虎票”在一些动物的身体结构处理、皮毛花纹的布局上,确实有些不太舒服的地方。不过效果不够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许是制作工艺的原因,也许是后期处理的原因,抑或印刷出版的原因,让这套“虎票”没有发挥出冯大中应有的绘画水平。“如同书法家的字刻成碑,由于中间还要经过拓印雕刻等等环节,导致原作与最终呈现的面貌有了很大的出入”,吴磊举例道。

何香凝 作

济南市文联副主席、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是资深集邮专家,他也认为这套“虎票”并没有选到冯大中最好的作品。同时他还表示,近现代绘画史上,有无数的中国画家笔下的老虎都非常适合印刷成虎年邮票:“例如中国唯一一届美术家协会女性主席何香凝的中国画老虎就非常威猛,一只只虎狮似乎投射了画家和民众的一腔豪情。还有杰出的中国画家、连环画艺术大师刘继卣的老虎,也能代表一种国力和民族气节”。徐国卫认为,这类比较大气磅礴、极具张力的老虎是他心中比较理想的形象。

邮票藏家赵先生从1980年就开始集邮,拥有自1980年至今的每套生肖邮票,对他来说,收藏生肖邮票不仅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怀旧情怀。赵先生表示,“几乎每年的生肖邮票发行后,都会引发集邮爱好者和网友的关注,很少有一版的设计能够满足所有人的审美。但是不同的版本的生肖邮票各有特色,一版成功的邮票,它的光芒一定是可以盖过缺点的。美玉可以有瑕,但前提是它首先得是一块美玉,得让人们能够挑出它最惹人喜爱的一面。”

戊寅年(1998年)虎票表现了一只正面的黄色的布老虎

庚寅年(2010年)“虎票”是一只双手叉腰的卡通3D老虎

赵先生从几版虎年邮票分析:戊寅年(1998年)虎票表现了一只正面的黄色的布老虎,不喜欢的人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布老虎玩具而已,喜欢的人觉得这张“虎票”极具民族风情。还有庚寅年(2010年)“虎票”是一只双手叉腰的卡通3D老虎,这在当时也是非常大胆和突破的选择。赵先生表示,他最喜欢的丙寅年(1986年)“虎票”发行后,也有很多人认为虎爪的设计欠佳,但是,整张邮票以蓝紫色为底,老虎呈“S”形结构,虎的胡子、眼睛为亮眼的黄色,是设计者张国藩把康定斯基的“黄色为夜间的灯光”与我国民间艺术的“黄色是透气”观点融合的效果。整体感觉,它是一只用装饰画手法刻画的威武雄健而稚气憨态的小老虎,虎头虎脑、华美有力。

1986年 T107《丙寅年》虎票

几位受访的资深邮票藏家都认为,小小的一方生肖邮票,承载了作者对于一个个生肖动物的理解和体会,展现了作者对动物的绘画能力和诠释能力,也承载了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和民俗的感情。因此,不管用哪种形式来表现老虎,都要做到该风格的极致。尽管对于艺术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见解,承载了无数人们情怀和感情的生肖邮票还是应该在艺术水准上追求更上层楼,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准和高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