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券商日赚3亿背后:底层员工帮客户遛狗、接娃
www.wforum.com | 2022-01-04 05:36:23  凤凰WEEKLY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就要来了,券商“日赚3亿”的日子还会延续吗?

刚刚过去的2021,沪深两市上演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创下历史之最。按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万分之三估算,每个破万亿的交易日,券商行业日均佣金收入超过3亿元。

2021年A股总成交金额高达256.22万亿,刷新了历史纪录。对券商来说,无论牛熊,只要有交易就有收益,何况A股已实现年线三连阳。

创历史纪录的成交额背后,是盆满钵满的收益。不过,2021年最后一个月,券商却因“内卷”频频冲上热搜。

2021年12月24日,一幅带着东兴证券Logo的美女组合海报走红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猜测券商为了拓展业务打起了“颜值牌”。



事后,东兴证券回应称:系债券业务总部个别人员自费拍摄、擅贴公司Logo。对于相关人员该种不当情形,公司已要求其规范个人行为,并采取责任追究措施。

而此前,还有券商客户经理为了冲业绩代替客户考研,券商员工周五晚9点未加班在家敷面膜被点名。

有券商营业部人员曾表示,券商营业部为拉客户,总是要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比如帮着接娃、洗车、遛狗什么的。

无处不在的“内卷”,令人诧异:“日赚3亿”的券商,日子都这么不好过?

月薪七八千才是常态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二八定律,但我觉得金融行业是九五定律,5%的人赚95%的钱。”向远说道。

向远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名校硕士毕业后进入这家公司。相比起华尔街系列影片中男主角光鲜亮丽的形象,向远则朴素得多,每天上班穿一件休闲衬衫,出差调研时乘坐经济舱,住的酒店价位大多也是200-300元。

2021年上半年,就有媒体根据券商财报做出过估算,券商员工上半年人均月薪高达5.55万元。

这在向远的眼中并不是普遍现象,“行业内券商公司、期货公司普通员工,月工资基本七八千,在一线城市生活,七八千的工资,生活是很拮据的,刨去房租、吃饭,最后剩不下几个钱。”



私募基金公司年终奖的数额也是参差不齐。如果研究员推荐的股票走势上扬,那么年入八位数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推荐的股票持续走低,年终奖就只能领一到两个月的工资。向远见过年入千万的员工,见的更多的却是领着七八千工资的普通工薪一族。

在大多数人眼里,私募基金行业往往带着光环效应。但是向远表示:“私募基金里的研究员,就是金融圈顶级食物链的底层人物。”

这个行业有着金字塔式的淘汰模式,从初级研究员到高级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少说也要五六年时间。这中间,很多人身体吃不消,受不了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无奈主动放弃基金行业。也有很多人运气不好,荐股时选择的行业不景气,推荐的股票一跌再跌,最终被淘汰。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留下来的人寥寥无几。

“干这行,工作压力的来源一是疲惫性压力,二是心理压力。”向远说道。每天回家加班到晚上十点多是生活常态,遇上半年报、年报季,甚至要加班到凌晨1点,身体的疲惫尚可接受,心理的压力则不容小觑:“推荐的股票整体走势上涨一切好说,万一股价持续下跌,作为一个新人,难免要面对来自领导的压力。”

提及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向远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想休个年假,好好休息一场。”

陪客户喝酒唱歌、修电脑并不罕见

陈曦曾经是一家证券公司的经纪人,这个职业常见的工作方式是,驻扎在合作的银行网点,负责开拓客户。

但她的经历显示,这样的驻扎,对拉到客户收效甚微。

“对于证券经纪人而言,工作的意义就是拓展客户。电话访问、派发传单、摆摊获客等营销手段都已经不足为奇。但是,现在银行也有基金销售的任务,双方目前属于竞争关系。”陈曦说。

陈曦的做法是,和银行工作人员私底下交换客户资源,或者发些红包给对方,求银行员工“分”点客户资源。除此之外,也会通过和银行员工一起参加聚会的方式,趁其不备,私底下偷加几个客户的微信。

在很多人眼里,证券经纪人是月入过万,甚至数万,出入商务中心高档写字楼的白领。但陈曦和一干从业者们都自嘲道:“我们就是中国证券行业的底层人物。”

对还处在试用期的员工,一线城市头部券商的转正标准是销售一千万元的基金或者股票。对新入职员工,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户资源,要想转正,就得让身边的亲戚朋友大量开户入资,购买产品。但是如今市场行情不太好,万一赔了,难免会引发纠纷。

券商每个月都会进行考核,要看基金销售额或新增股票额是否达到标准,小城市可能是数十万元,一线城市则可能达到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证券公司的员工为了达到考核目标,不得不另辟蹊径,使出浑身解数。

陈曦说:“资深的客户经理手头往往有几千万资金的大客户,如果客户经理的学历水平足够高,客户有可能会要求客户经理给自己家的孩子补课。证券营业部的零售业务很少存在这种情况,但是证券经纪人们需要在上班之外的时间进行电话营销,客户不胜其扰,这时难免要面对客户的冷脸。”

2021年12月8日,中国检察网公布一份代替考试罪起诉书,1996年出生的中信证券客户经理为了冲业绩,铤而走险代替客户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事后,二人均因涉嫌代替考试罪被当地警方取保候审。



2021年12月21日,五矿证券两名员工因周五晚9点在家敷面膜,未约客户拓展业务,被通报点名外加罚抄材料。

“外人看你好像是金融业精英,其实就是个惨兮兮的销售。”一位曾经从事证券行业的网友说道,一些证券经纪人为了维护客户,不得不陪客户喝酒唱歌。此外,如果客户的电脑坏了,登不上炒股软件,还要化身电脑修理工,帮客户修电脑。

2021年10月12日,招商基金煤炭专场直播上线,这场主题为《大师兄带你去“挖煤”》的直播,在支付宝平台引来了20多万人观看。原因就是,直播间里的基金经理并非西装革履,而是打破大众以往认知,身穿矿工服装进行直播。



券商公司和经纪人们的种种行为,令网友不禁唏嘘:“券商们为了业绩,都‘卷’到这种程度了吗?”

躺着赚钱的日子过去了

尽管A股自2019年以来实现年线三连阳,券商的利润空间却在不断缩小。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1%,相较于2015年120.97%的增长率,下降了96.56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作为券商的主营业务之一,其带来的收入从2015年的2690.96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1161.10亿元,减少了1500多亿元。内卷自然由此而来。

这对券商从业者的直接影响是,单纯的拉客户营销难度变得越来越大,券商从业者必须试图转型。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29家证券公司中,以财富管理为主的投资顾问人员共有6.83万人,营销业务方向的一般证券经纪人仅有571人,有多家券商的经纪人数量已经被清零。

另据上海证券报援引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8日,129家证券公司中,以营销获客为主业的证券经纪人年内共减少了6104人。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主的投顾人员年内增加了5948人,人数较年初增长9.76%。

一方面是“蛋糕”的减小,另一方面是“抢食者”的增加。随着外资券商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国内中小券商相继成立,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佣金大战愈发激烈。

2008年,国内证券市场平均佣金率为0.126%,2020年则下降到了0.0263%,减少了0.0997个百分点。佣金率的下滑俨然成为了一种趋势。除此之外,各大券商产品的同质化也使得竞争逐渐白热化。在这种竞争趋势下,国内证券从业人员争夺业务的难度随之加大,内卷日趋严重。

这给券商带来的更多考验是修炼内功,努力锻炼自己的分析能力,提升业绩。目前,各大券商正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向财富管理方向过渡,目的是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服务于市场投资理财需求。

从普通打工族到拥有一定财富的人群,被人爱的是券商自身优秀的业务能力,而不是伪装的贴心人设。

无论哪个阶层的人,都在努力而真实地活着。

(应受访者要求,向远、陈曦为化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