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处碰壁 中国政治局总结2021凸显窘境
www.wforum.com | 2021-12-07 04:46:34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钟原评论分析文章:12月6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高调总结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却又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凸显了中共面临的真实窘境。

四处碰壁 中国政治局总结2021凸显窘境

  12月2日,中共高层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视频截图

  政治局高调评价与现实相左

  新华社报道称,中共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首先总结今年是“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不过,新华社并未报道具体的“里程碑”事件,仅称“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还称“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等套话。

  这些模棱两可的党文化术语,实在难以支撑“里程碑”的高调评价。中共高层一再宣称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并未被提及,“里程碑”式的评价显得过于空洞。

  一年前的12月11日,中共政治局也召开同类会议,称2020年是“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也曾试图高调自我评价。

  2020年和即将过去的2021年,都是中共全面走下坡路的流年,如果非要说“里程碑”,这两年倒可以说是中共快速衰败的“里程碑”之年。中共的高调总结掩盖不了一系列经济困境。

  新华社报道还称,“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

  这句话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实情。新华社报道的政治局会议,连续用了一连串的“稳”字,如“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继续做好“六稳”、“六保”。这意味着,中共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提出的“六稳”、“六保”,仍然是2022年的主线政策。

  12月6日政治局会议的当日,中共人民银行宣布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当于释放资金1.2万亿。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央行都在收拢金融,并准备适时升息,中共却反向操作,也证明了中国经济确实增长乏力。

  党外人士座谈会进一步透露实情

  12月6日,新华社还报道《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这次会议实际在12月2日召开,但4天后才公开详情;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习近平当时的讲话,提前亮出了2021年的评价,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也参加了座谈会,但毕竟不能完全代表政治局,这样的结论,只能等政治局会议后才能正式公开。

  所谓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虽然只是摆设,但中共高层不顾参会人员的意见,就提前给2021年工作定性,还是显得不伦不类。

  新华社的报道称,各代表先后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加强宏观调控”、“提升政策效能”;“改善进出口结构”、“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等等。

  中共党媒经过4天的加工,应该试图不断弱化这些意见建议,并竭力反话正说,但不可能全部抹杀,罗列的问题如此之多,可见党内外都看到了一连串的危机所在。北京也发现疫情,导致参会的大多数人又都戴上了口罩,应对疫情难以像中共总结得多么“从容”。

  当时,习近平的讲话中还称,今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成就显着”。

  12月6日新华社报道政治局会议时,上述内容没有再出现,变成了“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看来,过于乐观、高调的定性结论,似乎没有得到党内外的普遍支持。

  2022年经济不是中共最大的事

  新华社报道政治局会议展望2022年经济工作,继续重复了大段套话,比较引人注目的,应该是“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这表明,中共2020年提出的“内循环”理论,在2021年仍然行不通,内需根本无法支撑。这次政治局会议的报道中,再没有看到所谓“双循环”或“内循环”的说法;所谓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没有出现在2021年的经济工作评价中,而是被推到了2022年的经济展望中,大概至今也没人能说清楚什么是“新发展格局”、如何“高质量发展”。

  政治局还提出2022年“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这或许预示了房地产业的走向,目前大陆各省市纷纷推出了房价限跌令,生怕地产迅速崩盘。

  近日,中共御用经济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未来几年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一个时期,要警惕债务、产业链转移、碳衰退三大威胁,国内经济一个重大问题是内需不足。

  党外人士座谈会和中共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都显示了大不妙,新华社不得不赶紧带风向,12月6日还同时发表文章,《从“效”字看更好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之三》。

  文章称, 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经济创造的奇迹,根本在于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不过,此时的这篇文章到底在热捧习近平,还是把如今中国经济问题百出的责任也推给习近平呢?

  12月2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明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希望大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由此可见,中共高层最关心的并非经济工作,对2021年经济工作的高调定性,应该还是为了2022年的二十大做铺垫;政治局会议也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经济问题再大,也大不过中共的内部权斗。

  中共纪委的大棒继续舞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新的“历史决议”,但也显露了中共内部争斗不断,习阵营仍然面临反对派的挑战。

  12月6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也研究部署2022年反腐工作,审议了《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决定2022年1月18日至20日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报道称,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看来,习阵营将继续利用中纪委,针对政敌发力。不过,政治局对中纪委提出的要求却耐人寻味。

  新华社报道称,纪检监察工作“要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还要“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这似乎表明,中纪委有滥用权力之嫌,并可能有自行其是的问题,反腐之时却暴露了内部恐怕也存在腐败分子。中纪委到底成了谁的工具,是否可能把习阵营的自己人也连带打了?

  2022年,中共高层们的主要精力,应该不会真正放在经济工作上,而是继续放在争权夺利上。中共二十大前,各派都会全力准备摊牌、决战;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恐怕还会更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