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催生“超级稀土集团” 防止西方急起直追
www.wforum.com | 2021-12-04 00:43: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披露露,中国料于本月宣布批准一个新的大型稀土企业成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北京盼在美中紧张加深之际,保持全球稀土供应链的主宰地位。

中国催生“超级稀土集团” 防止西方急起直追

中国五矿、中国铝业、赣州稀土矿业等几个国营企业合并“超级稀土集团”。(取材自微博)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新公司将名为“中国稀土集团”(China Rare Earth Group),最快这个月就会在相关产业发达的江西省成立。这个新集团是由包含中国五矿、中国铝业、赣州稀土矿业等几个国营企业合并而来。

知情人士还说,合并后新集团目的在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的定价权,避免中国公司之间彼此扞格,并利用这种影响力削弱西方想在稀土领域急起直追的努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采世界70%以上的稀土,更占複杂稀土精炼加工的90%;但白宫一份报告则估计,中国仅控制全球55%的稀土开采、85%的精炼。

今年9月,五矿稀土公司发布公告指出,他们接到母公司中国五矿集团通知,将与中国铝业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筹画相关稀土资源的战略重组。五矿稀土公司当时表示,有关方案尚未定案,尚待主管部门批准。

当时中国媒体引述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资料指出,2020年全球稀土储量为1.2亿吨,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佔36.67%高居全球之冠。有鑑中国稀土业布局混乱、地下稀土交易猖獗致价格长期被拉低,2016年10月“十三五”规画明确,要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

五矿和中铝集团均为中国稀土行业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其馀四大稀土集团为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南方稀土和广东稀土。如今,五矿与中铝进行稀土资产重组,中国国内的稀土产业格局将被重塑。

华尔街日报指出,含17种元素的稀土因磁性和导体性具高度价值而备受重视,从电动汽车、智慧手机触控面板、飞弹防御系统甚至匿踪战机的零组件,都离不开稀土。在稀土领域的主宰地位让北京足以影响目前各快速增长的技术制造商。

当前西方与中国关係日益敏感,西方忧心北京会拿稀土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利器。

美国五角大厦今年2月与澳洲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签署技术投资协定,美国军方称莱纳斯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稀土开采、精炼企业。根据协定,莱纳斯将在美国德州开设一间轻型的稀土精炼设施。

大约也在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签发行政命令,将稀土列为需要采取更有力政策以降低供应链风险的四个关键领域之一。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