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个月内两批美国代表团访台 一明一暗为什么?
www.wforum.com | 2021-11-27 22:55: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会跨党派议员代表团在11月里先后两批到访台湾,11月9日首次访台正值习近平于拜登举行视频高峰会,代表团访台议程“降调”、未能公之于众;11月25日第二次访台议程明白,高调表达挺台立场。

一个月内两批美国代表团访台 一明一暗为什么?

图像来源,

图像加注文字,

访台的美国议员获台湾总统蔡英文接见。

自媒体时评人江峰先生在新一期《江峰漫谈》节目里,针对一个月内两批美国议员一明一暗访台为什么,做出了分析解读。

11月内美国会跨党派议员代表团两次访台

路透台北11月25日、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代表团当地时间周四晚上搭乘美国空军行政专机C40抵达台湾。因为这个议员代表团牵头人高野的职务身份为美国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美国国会代表团第一站就前往了台湾退辅会,与“退辅会主委”冯世宽针对后备军力提升与改革进行意见交流。随后蔡英文在“总统府”与高野等人见面。中央社报道称,高野一行人预计下午转往台防务部门,拜会台湾国防部。这也是11月以来第二个美国国会议员到台访问。

11月9号的那一次访问,因美国国务院紧急安排的拜登与习近平视频高峰会而使得整个行程非常低调。现在看来,那个中美高峰会面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国上了中共的当。

我们知道对于高峰会谈,白宫方面已经策划等待很久,因为中美关系是拜登竞选期间最重要的话题之一。目前拜登满意度的国内民调陷入了不到38%。如果大家还有印象,2018年川普执政一年,民意调查民众满意度只有39%,据说是创下了美国总统最低,但是那是左翼媒体搞出来的一个结果,不知道掺了多少水。但现在拜登这个民意调查也是左翼媒体CNN、NPR报道的,却不知道贴了多少金。还不到执政一年,结果满意度已经比川普那个所谓的历史最低还要低一个百分点了。所以白宫非常急于提升总统的所谓大国领袖形象,中美高峰会谈为什么各说各话没有实质性内容?就是因为这一点:要冲淡国内极度糟糕的施政留下的坏名声。

那么中共当然就恰如其分地利用了这一点,答应了白宫急于会谈的要求。从时间点上看,中共更是为了极度打压美国国会代表团11月9号出访台湾这个改变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的影响力,因为美国国会的行程早已确定,所以北京方面只能通过消息人士放风的形式,让彭博社11月9号,即国会代表团到达台湾的同一天放出风:两国元首要举行高峰会谈了。

中共利用习拜会压制冲淡美国会代表团访台带来的爆炸性影响

让媒体透风而不是国务院官方宣布,可以避免高层的尴尬,因为如果美方正式宣布习拜高峰会而同时议员们在台湾的行程都不敢公开,一定会被外界认为美国对中方过于软弱;而北京方面插手美国内政以及对白宫的真实影响力也会受到关注,这也不是北京方面愿意看到的。对于白宫好像是突如其来的好事儿,习近平肯跟拜登会面了,实际上完全配合了中共的阴谋:它直接的目的就是要打压减少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带来的爆炸性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11月9号美国国会代表团抵达台湾后,媒体报道竟然出现了这样的说辞:经台美双方协调,尊重来宾意愿,相关信息适时对外公布。也就是随即进入了保密程序了。美国议员肯定是不愿保密的,他本来就是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的,保密了还怎么表达呢?

美国对台“战略模糊”只是中共在海外制造的一个虚假陈述

很快西方不少媒体和所谓的“中国通”就说了,11月9号美国会议员低调进入台湾,充分表明了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态度。我跟大家说,这就是中共突然答应白宫弄个习拜视频高峰会最直接要达到的目的:只要美国“战略模糊”,台湾就会心态不稳,习近平就会更容易操控中共高层对台湾武力动手的决心。这是非常危险的!

11月9号率领12人代表团前往台湾的美国联邦参议员科宁(Sen.John Cornyn,R-TX)对《美国之音》明确表示,阻止两岸发生冲突的最好办法,是消除美国在台湾立场上的模糊空间,让习近平知道要停止威胁台湾。一个星期之后,也就是11月16号,科宁回到美国国会,就他们的台湾之行发表讲话说:夺取台湾只是中共寻求世界霸权的第一步。他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法案的众院版本已于9月获得通过;两院版本都包含了协助台湾发展自卫能力,以及进一步深化美台防卫合作的有关条文。

朋友们,这才是11月9号美国国会议员们访问台湾的真实目的,他们需要向世界、向台湾明确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他们需要在台湾、在菲律宾、在印度,在他们访问途中,获得所有关于中共威胁和扩张的实质性证据与各国的担忧;他们需要这些证据,在美国国会形成对台湾的真实支持的法案。

因此可以这么说:习拜会务虚,国会务实,美国对台“战略模糊”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只是中共在海外制造的一个虚假陈述,绝不能改变美国以及西方整个政治生态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对台湾支持的实质倾斜。拜登保卫台湾的承诺表述也在逐渐清晰。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习拜会前后表达的不追求改变中共的政治制度,是有害的,他只能让美国的军事行动遭到延缓和掣肘。当年里根总统大胆说出“邪恶帝国”来让美国民众对共产主义苏联觉醒,而今天的美国,却是朝野一致对中共的觉醒,推动白宫与华尔街的决断。

两批代表团访台,澄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并非“战略模糊”

我们分析这些是想告诉大家,为什么台湾一个月内迎来两批美国跨党派议员代表团的访问?26号抵达台湾的美国会代表团,很显然是弥补11月9号议会代表团被习拜会压制冲淡的强力支持台湾的行动,反过来澄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该也不再有“战略模糊”了;同时正告中共在海外利用的原有一批豢养的所谓精英们,和现有的依然跟中共有利益勾兑的政客们、资本大鳄们,“战略模糊”已经不是美国对待两岸关系的主流原则了。

刚才提到的国会议员科宁,近日告诉媒体上次会见了蔡英文总统以及会晤了台湾国防部官员的行程,也告诉申明他们去台湾就是要表达支持台湾,而且还不是口头支持,一回到华盛顿就在国会推动支持台湾与美国、日本、澳洲军事合作,促成参议院尽快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科宁跟媒体的讲话,就是要揭露中共与美国一些人搞“战略模糊”概念的阴谋。

第二批代表团访台已表明美国开始深度介入台湾的战争准备

那么这次高野率领的国会代表团,就没有像上次那般受影响,不搞低调,行程非常明确。中共能做的就只有撒谎打嘴炮。第一站退辅会的见面,在中共党媒的宣传中被歪曲成:美国议员的目的原来就是要去“销售军火”的,就是要去掏空台湾的。估计这话台湾的民众通过那些红媒也多少听说了。你想啊,卖武器?让台湾退伍军人来买美国军火?中共党媒现在真的以为只要自己说,老百姓就能信了。

其实,中共不敢正视的是,这个第一站反映的是美国与台湾关于预备役战备力量的启用。也就是说,美台之间已经跳出了传统的销售军火、根据《台湾关系法》用武器升级来形成对大陆军事威胁提升的动态平衡,现在跳出了这个框框,开始走向军事人员合作和社会战争力量综合准备的合作了:如何有效地补充兵源,如何培训退役军人熟悉新的战争形式、新的武器装备⋯⋯ 说白了,就是美国开始深度介入台湾的战争准备了。

急不可耐的赵立坚代表了中共对《台湾关系法》的极度忌惮

另外我们看,大陆方面的报道中把这次访问说成是“窜访”,中国语言中是没有这个词儿的,这是中共宣传部门编纂出来的一个词儿。我记得过去主要是给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使用的,现在竟然把“窜访”用到了美国国会议员身上,既然访不可避免,就加上一个“窜”,让你变得不那么体面。

其实中共在其充满低劣的外交用语宣传口径之外,深深地流露出对美台交往现状大势已去的酸溜溜无可奈何的心态。就跟鲁迅笔下的阿Q“精神胜利法”一样。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就逼急了喊了出来:《台湾关系法》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无效的”;他称所谓《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赵立坚这话就有意思了,丢人也丢大了,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是不是也是美国一些国内势力炮制出来的呢?还是说,只要哪些规则是符合了中共的利益,就是尽了国际义务,那些让中共不爽的规则就是非法的,就是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呢?

《台湾关系法》是由国会投票正式通过,由总统签署生效的法律。你宣布民主国家的一项法律“非法无效”,不仅是无知,还是赤裸裸地对民主国家政治体制、立法程序的攻击,是严重的干涉内政啦。实际上,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倒是与《中英联合声明》相似,是两国政府间的文件,按照中共的说法是可以完成历史使命、不再有作用的历史文件了。

赵立坚的急不可耐代表了中共对《台湾关系法》是非常忌惮的。说到台湾问题,中共总是拿三个公报来说事儿,就是跟中共以往与国际打交道,包括加人世贸组织WTO一样,都是只谈好处不谈义务。而美国的对台政策是《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三个公报,公报只是其中一个部份。

从法律角度和制约力来说,《台湾关系法》是经由美国国会立法具强制力的国内法,六项保证明面上看可以理解为行政命令,但是因为它得到了国会背书,也就是说得到了最高立法机构的认可,也具备了较高的制约力。至于公报,则毫无强制力,只是美国政府对特定历史事件的立场看法。外交上,法语叫做Joint Communiqués,共同发表的声明,Communiqués原意就是公布的新闻稿件。你说他有什么法律约束力?只不过美国政府一贯珍惜自己的政府信誉,没有推翻罢了。

而对于中共来说,一直拿三个公报说事儿,实际上就是一句话:美国呀,你们可不能说过的话不算数呀。仅此而已。关于三个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在我过去的节目里已经很详细地分析过了:美国政府是怎样在第一时间做了模糊处理,大陆、台湾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谈这样的一个“中国政策”,被中共大肆宣传,变成了中共为唯一话事权的“一个中国”原则。这里就不再论述了。

“八一七公报”原则:中共不拿刀,美国就不卖刀

这里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围绕台湾军售的两个问题:第一,《台湾关系法》只谈军售不谈出兵的缺陷,怎样在未来进行弥补;第二,专谈军售问题的“八一七公报”如何被中共歪曲,“六项保证“又是怎么回事。

先说“八一七公报”。这是根据签署日期1982年8月17号简称的公报,全称是《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这么多年争议最大的就是这个公报。中共总是说美方没有遵守承诺,什么承诺呢?就是其中两条:第一,对台军售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第二,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但是,中共从来不说的就是这个公报的核心原则,就是中国的承诺,公报上原话是这样的:中国重申“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对此表示“赞赏”。这就是最大的原则。

“八一七公报”签署当天,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发给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舒兹、国防部长温伯格一份备忘录,里根总统在最需要中共配合承诺去打赢对苏冷战的关键时刻,都没有忘却对共产主义的警惕,与对台湾的完全承诺。里根总统备忘录里是这样说的:“简言之,美国减低对台军售的意愿有项前提,那就是中国持续对于台湾海峡以及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分歧,所推行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两件事之间的关联是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永久且必要的考量,此事不能模糊认知。”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里根总统签署的“八一七公报”,完全遵循《台湾关系法》对两岸和平依存的战略平衡的法律要求。简单一句话:“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就是对中共说:你只要不拿刀,我就不卖刀。

“六项保证”具体是什么?为何中共讳莫如深?

“八一七公报”原则也是公报之后里根政府对台湾“六项保证”的由来。

这项决议一直保密,直到川普时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节目中透露了出来,还包括了当时白宫给台湾的秘密电报。电报阐述,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的意愿,取决于中国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的持续承诺;若中国采取敌对侵略的态度,或建立军事投射能力、导致区域的不安全或不稳定,美国将增加对台军售。

“六项保证”分别是: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对台军售不用问中共意见;不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不同意修订《台湾关系法》;不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要求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所以中共外交部那些我们耳朵都听出茧来的什么美国违背三个公报,尤其是“八一七公报”的承诺对台湾销售武器,纯属无赖的矫情,中共从来不对中国大众说自己干了多少违反公报原则的亏心事,而“六项保证”大陆民众也很少听闻。为什么中共不愿意说?这么一看,好么,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实质性强多了,而且一贯为之,根本不是中共宣传的美国如何放弃了台湾,如何把台湾当做一张牌来打。

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弥补《台湾关系法》的缺陷:台美军事条约

那么《台湾关系法》的缺陷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缺乏强大的军事承诺。对于亚太地区盟友,日美、韩美、澳美,都有成文的军事同盟协议,盟约任何一方遭受军事打击都视作对盟约所有签订方的军事打击。所以美国反恐战争那么多年,其实韩国也出兵中东的。而美国对台湾只有武器供应。这样的支援实际上缺乏真正的战略威慑力,必须有军事力量的驻扎,军事与情报的全面联动,对台湾开战等同于对美国开战,才能最大限度震慑中共。

这一步的到来,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完善《台湾关系法》,这一点美国国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两个法案:一个是台湾吓阻法案,另外一个是武装台湾法案,都在推动当中。在我看来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对《台湾关系法》进行条款补充,只要加入台美军事条约- US Military Assets in Taiwan这样的条款就行了。这是美国方面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第二,就是中共继续加快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世界扩张的野心暴露,继续展现它的疯狂与愚蠢无底线。目前来看,双方做得都不错。那就加油吧!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