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吓坏全球的新变种病毒Omicron:你该知道8件事
www.wforum.com | 2021-11-27 03:53:5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OVID-19新变种病毒Omicron引起国际关注,科学家忧心其传播力可能造成疫情雪上加霜,适逢岁末跨国人潮移动高峰,各国纷纷祭出入境限制防堵。究竟Omicron有什麽特性?对疫苗效力有何衝击?中央社整理8个关键议题带你了解。

吓坏全球的新变种病毒Omicron:你该知道8件事

COVID-19新变种病毒Omicron引起国际关注,科学家忧心其传播力可能造成疫情雪上加霜。(示意图/图取自Pixabay图库)

世卫命名引议论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新变异株B.1.1.529命名为Omicron,跳过原本应该排序轮到的希腊字母Nu和Xi,但没有解释原因。“纽约邮报”引述一些网友和政治人物推测,跳过Nu是为了避免与new(新)发音相似而混淆,跳过Xi则是因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姓氏“习”拼音就是Xi。

新变种病毒命名Omicron 世卫跳过Nu、Xi掀热议

世界衛生組織將COVID-19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未按照希臘字母順序,跳過了Nu和Xi。(中央社)

世界卫生组织将COVID-19新变异株B.1.1.529命名为Omicron,未按照希腊字母顺序,跳过了Nu和Xi。(中央社)

新变异株为何让科学家忧虑?

Omicron变异株的棘状蛋白有32个突变,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变异株的突变特徵于一身,包括与病毒进入细胞及免疫逃脱有关的突变,可逃避人体防御系统,让专家感到担忧。

传播力更强?

新变异株最早在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近2周相关病例数在南非东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变异株,预估可能成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香港、比利时、以色列也陆续出现病例,不过确切的传播力仍待更多数据分析。

疫苗还有用吗?

大多数疫苗是用病毒的棘状蛋白使人体免疫系统预防感染COVID-19,但Omicron变异株的棘状蛋白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与扩散的能力,让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但实际影响程度仍待验证。

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英国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美国莫德纳生技公司都已著手研究相关资料,判定现有疫苗是否需要调整。

重症会不会更多?

目前未有定论。世界卫生组织提醒,新变异株“令人关注”,证据显示COVID-19出现有害的变异,可能需数周时间以查明在传染、严重性,以及对疫苗、检测和治疗上是否带来任何改变。

各国如何因应?

目前仍以入境限制为主。美国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国旅客入境,并呼吁民众尽快施打疫苗追加剂。欧盟建议对非洲南部7国人士实施旅行限制,但确切措施由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日本强化对非洲南部6国入境管制,相关人士须在指定场所隔离10天。南非约翰尼斯堡机场26日已出现搭机离境人潮。

不过南非卫生部批评各国的管制措施太过严苛、不科学且违反世卫组织建议。

吓坏全球的新变种病毒Omicron:你该知道8件事

多国因担忧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而陆续宣布对南非实施入境禁令,南非约翰尼斯堡国际机场26日涌现人潮。(美联社)

台湾祭入境管制

指挥中心将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赖索托、史瓦帝尼、津巴布韦列重点高风险国家,11月29日0时起自上述国家入境或转机的旅客,须入住集中检疫所并配合专案采检。

指挥官陈时中26日表示,现阶段国际验出新变种病毒确诊个案人数少,且台湾没有直飞航班,直接威胁相对小,还是要以完整阻绝为先,会持续关注国际状况。他也呼吁国人尽速接种疫苗,目前75岁以上长者仍有27%未打疫苗。

国际股市油价闻声重挫

新变异株引起紧张,已反映在财经层面。11月26日台股收盘下跌284.8点,跌破月线17500点;美股道琼工业指数盘中见到今年以来最大跌幅,终场下跌905.04点。国际油价也受影响,北海布伦特原油就崩跌10.2%。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