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海节目组花132万“帮忙改造老屋” 结果是诈骗?
www.wforum.com | 2021-11-26 05:03:19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132 万改造老屋 " 一事还在发酵。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事件从一开始对设计师审美和房屋重建费用过高的质疑,渐渐演变成了对设计师的人身攻击。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期设计师陶磊以及家人遭到了严重的网暴,大量网友对其进行人身威胁,甚至还有人前往陶磊住宅附近。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陶磊以及《梦想改造家》的微博下,不少网友的留言都是 " 退钱 "。陶磊的多条微博也被网友攻陷,其 19 日发出的当期节目宣传微博下,留数已经高达 5.8 万条。除了质疑设计,不少网友直接称其 " 诈骗 ",还有的在进行辱骂。除此之外,也有网友质疑称,建这样一套房花费了 130 多万,不知道收了多少回扣。甚至有网友还发帖 @国家反诈中心,举报陶磊利用《梦想改造家》诈骗西北农村老人……

网友转发批评

" 很多人没有看完完整节目就开骂,对设计有质疑很正常,但网友的声讨很多是失实的,更别说上升到人身攻击了。" 有知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陶磊参加本期节目,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差旅费都是其本人自掏腰包。节目播出后,陶磊遭到了严重的网暴,有网友对其家人甚至孩子进行人身威胁。

对于参与该节目是否收取费用、设计理念及遭受网暴等情况,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陶磊,但截至发稿仍未回应。

陶磊微博评论区

北京宝盈(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勇称,从目前部分网友的发帖、留言来看,有不少攻击性、辱骂性的语言,陶磊确实遭到了网络暴力。不过,单纯质疑房屋设计、留言 " 退钱 " 的话,还够不上。

网络暴力是指网民在网上发表具有诽谤、污蔑、侵犯名誉和煽动性的言论,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网络上针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

网络暴力主要侵犯名誉权、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我国《刑法》第 246 条明确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在《民法通则》中也有关于名誉权的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袁勇表示,网络暴力在达到一定社会危害程度时将发生行为性质的变化,演变成犯罪,常见的是涉嫌诽谤罪和寻衅滋事罪。捏造损害他人名誉的信息在网络中传播,可能触犯诽谤罪,最高将面临 3 年有期徒刑,最低面临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可能触犯寻衅滋事罪,最高将面临 10 年有期徒刑,最低面临管制的刑罚。

延伸阅读:

想要的乡村别墅,改成了红砖清水房!《梦想改造家》翻车?节目组回应

近日,东方卫视王牌节目《梦想改造家》最新一期节目中,一套花费132万改造的农村房屋遭到了不少网友质疑。节目中,设计师将西北农村一套房屋改造成具有现代艺术气息的房屋,不过,红砖的外墙、没有瓷砖的浴室、镂空的围墙以及采光等遭到了不少批评,网友纷纷为老人家打抱不平,大喊“还钱”。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今(21)晚,《梦想改造家》发布声明称,目前节目中呈现的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对于高达百万的改造费用,声明中回应称,改造项目的总花费为132万,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

老人家原来的小院子

节目中改造后的房间

《梦想改造家》备受争议的这期的节目中,节目组接到了甘肃白银一对农村老人和其子女的委托。老两口住了一辈子的平房,如今子女众多,希望将原本的农家小院改造成一套体面大气的别墅,不仅看着壮观,住起来也舒服。节目中,老人还特别提出,希望改造的房子有两层。

老人改造前提出的需求

不过,最终的改造似乎并不让观众、网友满意。从节目的呈现来看,房屋并未改造成两层的楼房,设计师非要以“艺术”为主,房子全部都采用红砖设计,且外围的红砖之间还有缝隙。不少网友认为,这在西北的冬天就是一个“冰窟窿”,一味想要艺术性,却忘记了要以人为本。

改造后的卫生间

节目中呈现的厕所和厨房也遭到不少批评。厕所和厨房并未贴瓷砖,有眼尖的网友称:“看到洗手台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哪怕你外面稍微贴点便宜的瓷砖也好啊,这就一个水泥台子……边上还是残缺的,不整齐的,哪怕稍微打磨一下?”

对此,《梦想改造家》今晚紧急发布声明,回应节目在网络上引发的部分争议和质疑:

这一期节目的改造地位于甘肃农村,在项目执行期间始终与委托人(杜兴昌伯伯及其子女)保持沟通,他们也理解和认同在改造上所做的努力。但由于受到西北地区疫情的影响,改造中途多次遭到中断。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基于当地温度过低,已经无法正常开展施工,部分屋顶和大部分屋内墙面都未完成。因此,目前节目中呈现的事实上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在节目录制前已经与委托人一家协商好,待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明年节目的回访环节也将进行持续报道。这次改造项目的总花费为132万,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

节目组声明

《梦想改造家》声明中称,节目自开播以来,一直秉承和践行着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打造梦想家园的理念。本期节目中仍然秉持这个初心,“我们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指正,目前的改造结果与乡村生活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委托人及其子女持续保持良性沟通,同时也进一步结合委托人的实际生活环境,结合网友的建议持续完善装修,给委托人一家,也给梦改的观众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