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冠促进全球移民变革,发达国家开启人才争夺战
www.wforum.com | 2021-11-26 05:02:33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全球经济升温并努力摆脱疫情,一场争夺青年才俊的战斗已经开始。通过承诺快速签证和永久居留权,许多推动经济复苏的富裕国家正在向世界各地的技术移民发出一个信息:我们需要帮助。现在就要。

在德国,官员们最近发出警告,该国每年需要40万新移民填补从学术到空调相关领域的工作岗位,一项新的移民法加快了工作签证的发放,并提供六个月的访问和找工作机会。

加拿大计划在2023年前向120万新移民提供居留权。以色列最近完成了一项从尼泊尔引进保健专业人员的协议。而在澳大利亚,由于边境关闭近两年,矿山、医院和酒吧都出现了人手短缺,政府计划在明年将允许进入该国的移民数量增加一倍左右。

全球各国都在吸引有技能的外国人,尤其是那些介于体力劳动者和物理学博士之间的人,目的是平稳度过疫情后的艰难时期。

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迫使许多人退休、辞职或干脆不回去工作。但它的影响更深远。由于把太多人留在原地,疫情加剧了人类的人口不平衡——迅速老龄化的富裕国家产生的新工人太少,而年轻人过剩的国家往往不能为所有人提供工作。

解决这种不匹配的新方法可能会影响全球关于移民的辩论。欧洲各国政府在如何处理新一波寻求庇护者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美国,移民政策基本上仍然保持不变,重点是墨西哥边境,那里被拘留的移民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如此,许多发达国家正在建立更慷慨、更高效、更精准的项目,以便引进外国人并帮助他们成为社会的永久组成部分。

“新冠疫情是变革的加速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移民研究负责人让·克里斯托弗·杜蒙说。“各国必须意识到移民这件事和移民人口的重要性。”

疫情导致了全球流动性方面的若干重大变化。它减缓了劳动力迁移。巴巴多斯、克罗地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30多个国家都推出了吸引移动技术工作者的项目,为“数字游牧者”创造了更多竞争。对于已经移民的外国人,他们的工作规定也得到了普遍放松。

包括比利时、芬兰和希腊在内,许多国家都给了持学生或其他签证入境的外国人工作权利。新西兰等国家也无限期延长了临时工作签证,而德国通过新的移民法加快了对外国专业资格的认可过程。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日本在传统上一直抵制移民,现在政府允许临时工在保持身份的同时更换雇主。

这些举措被列入经合组织一份新的全球移民前景报告中,它们相当于对劳动力市场绝望的早期警告。人道主义担忧似乎与行政上的不确定性结合在一起:在百年一遇的疫情期间,移民法规将如何执行?公司和员工如何生存?

“在整个经合组织,你可以看到各国对待移民和对待其他人口的方式是一样的,”杜蒙说。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到了重新开放的时候,似乎没什么人关心移民是否减少了。然后是劳动力短缺问题。屠夫、司机、机械师、护士和餐厅员工——在所有发达国家,似乎都没有足够的工人。

在英国,脱欧阻碍了从欧洲移民到英国的途径,6月对5700家公司的调查发现,70%的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遇到了困难。在澳大利亚,由于缺少工人,矿业公司调低了收益预期,仅酒店业就有大约10万个职位空缺。在忙碌的夜晚,悉尼一家高档餐厅的洗碗工每小时能挣65美元。

在美国,婴儿潮一代去年以创纪录的速度离开就业市场,要求根据经济情况调整移民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商会敦促政策制定者改革移民制度,允许发放更多的工作签证和绿卡。

拜登总统试图首先解决已经存在的问题。政府2.2万亿美元的社会政策法案如果在分裂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可以释放出数十万张可追溯到1992年的绿卡,让目前受困于官僚主义积压的移民拿到绿卡。

其他许多国家也在大步向前。例如,以色列扩大了卫生工作者的双边协定。以色列政府外籍劳工管理项目主任英巴尔·马沙什指出,目前有5.6万名移民在该国的护理行业工作,其中大部分来自亚洲。而这可能还不够。

“政府一直在问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想做到什么程度,”她说。“我们希望到2035年,仅仅在护理行业就有10万名外国工人吗?”

在发达经济体,正在部署的移民措施包括降低符合条件的移民的入境壁垒、签证数字化以减少文书工作、提高工资要求以减少剥削和工资压制,并承诺为需求最大的领域的工人提供获得永久身份的途径。

葡萄牙的数字游民想停留多久都可以。加拿大在2020年经历了连续第五年出生率下降后,放宽了语言要求,并为希望成为正式居民的卫生工作者开放了2万个名额。新西兰最近宣布将一次性向多达16.5万名临时签证持有人颁发永久签证。

最明显的转变之一可能是在日本。日本面对着一颗人口定时炸弹,成人纸尿裤的销量超过了婴儿纸尿裤。该国在两年前为老年护理、农业和建筑工人提供居留途径,在上周,一名日本官员表示,政府还希望让其他持有五年签证的工人可以无限期居留并带上他们的家人。

近日出版了《迁徙》一书的帕拉格·卡纳曾为政府提供移民政策建议,他说:“这是一场争夺年轻人才的战争。随着各国开始认真对待平衡人口结构和应对劳动力短缺的必要性,移民途径正在明确起来,居住等级在法典化。”

对于移民流出大国来说,对技术移民更广泛的接纳带来了人才外流的风险,但也为年轻一代和对社会不满的人提供了一个解脱的窗口。

德国等国家热切地欢迎他们:其引以为豪的职业体系——拥有严格的认证和在职培训——越来越缺人手。

“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这个系统真的崩溃了,”波恩IZA劳动经济学研究所研究主任霍尔格·博宁说。“我们遭遇了自德国统一以来学徒合同数量的最低点。”

年轻的德国人越来越倾向于上大学,而该国的劳动力正在萎缩。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德国将在未来15年内失去500万工人——到2030年将减少320万。

移民已成为权宜之计。截至三年前,约有180万有难民背景的人居住在德国。在这段时间里,该国曾试图改善让寻求庇护者和有工作签证的外国人融入社会的方式。

最近的一个早晨,在靠近荷兰边境的多特蒙德地区职业培训中心安静的居住区里,大约100名学员走在一座五层楼房的油毡地板走廊上。在教室和工作间,他们学习成为专业美发师、电工、木匠、焊工、油漆工、车间机械师、切割机操作员和清洁维修管理员。

时长24至28个月的课程的费用由当地政府就业办公室承担,该办公室还支付公寓和生活费用。要进入培训中心,候选人必须首先参加移民融入课程和语言课程——同样由德国政府支付费用。

该中心副主任马丁·罗斯托夫斯基说:“在这一点上,让我们的学员从哪个部门毕业并不重要——几乎所有领域都迫切需要训练有素的工人。”

2015年从摩尔多瓦来到德国的谢尔盖·利塞纽克现年40岁,已经开始接受车间机械师培训,这将为他带来稳定的工作和更高的工资。“我们有点像医生,”他说。“医生帮助人,我们帮助建筑。”

尽管一些工人和一些地方受益,但经济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认为,劳动力市场的差距将持续存在并扩大,因为要管理的不仅是全球人口方面的失衡,还有发展方面的失衡,而大流行揭示了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在热情欢迎的背后,一直暗藏着一个冰冷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够多合格的工人想移民,怎么办?

“我们在各地都听到了同样的话,”经合组织研究员杜蒙说。“如果你想吸引新员工,你需要为他们提供有吸引力的条件。”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