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没胆打通膨?拜登概念股梦醒中
www.wforum.com | 2021-11-25 04:46:21  远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麦当劳在美国、台湾接连涨价,早失民心的美国总统拜登,竟再次任命杰罗姆.鲍尔(Jerome Powell)为美联准会主席。许多专家认为,根据鲍尔过往言行,未来这场完美风暴不会停,房市继续火;至于拜登上任积极拉动的电动车与绿能产业,行情正进入”梦醒时分”。

周一(22日)美国总统拜登,再次任命杰罗姆.鲍尔(Jerome Powell)为美国联准会主席。而鲍尔近期松口表示通膨比想象严重,试图回应美国民众普遍对政府没有努力抑制物价的不满。这是否代表美国近期将对通膨采取行动?许多专家分析,恐怕还是想太多。

第一个原因是,从拜登当天任命鲍尔的发言,”在这个不确定的时刻,我们需要联准会的稳定性”,就可以了解未来联准会不至于采取积极行动,升息脚步不会提前。

《纽约时报》经济观察员尼尔.艾文(Neil Irwin),则侧边观察指出,拜登相当欣赏鲍尔在疫情严重时,想办法维持就业稳定的努力,所以未来肯定期待鲍尔在不影响就业下,适度控制通膨即可。这在在说明了拜登对于美国经济稳定仍缺乏信心,让他不敢贸然下手。

供应链通膨,不干联准会的事?

第二个原因是,鲍尔过去曾表示,即便全球有可能发生通膨,都是供应链卡关塞港问题造成,这件事无法靠联准会解决。就算他最近松口认定通膨存在,仍认为成因非游资,不干联准会的事。

但是许多进步派的民主党议员,近期已经对拜登支持鲍尔不满,因为他们均发现,鲍尔不但作风偏鸽派,对于气候变迁因应态度也很保守。拜登却仍坚持让鲍尔连任,似乎有意牺牲他刚上任时规划成为美国最”绿”一任总统的愿景,只求撑住经济。

作风软弱的拜登手段被看穿,对于他上任时积极推动的绿能与电动车产业前景,恐怕相当不利。这态势近期已出现相关线索。

说好淘汰石油,反去求OPEC+增产

第一个线索是,全球油价这几个月疯涨,美国电动车市场因此带来历年最佳业绩。

据麦肯锡统计,从去年第二季电动车仅占整体汽车销售1.8个百分比,到今年同季已提升到3.6个百分比,多了一倍。照理说是劝民众拒绝高油价、改用电动车与绿能的最佳时机。

没想到,曾誓言让石化燃料退出市场的拜登,做了相反的举动:跑去劝OPEC+石油输出组织国增产。这个做法一举惹怒了美国支持绿能人士与页岩油业者。

拜登在上任时曾宣布诸多针对美国页岩油业者的探勘等限制,就是希望逐步淘汰石油,用绿能取代。结果当油价一涨,拜登竟然改求外国传统油商。

后来,拜登虽也要求本土页岩油业者增产,最后遭到两方全回绝。目前是因欧洲疫情又再起,才让OPEC考虑适度增产,终于适度压回油价。

从拜登政策反复打脸自己,许多专家已担忧他原先开出的绿能与电动车政策利多,恐怕难持续。

“特斯拉杀手”Rivian被放生,刚上市股价暴跌

第二个线索是,老牌车商福特(Ford)放生合作伙伴Rivian,让这个今年美国最热门新股,不到一个月暴涨又暴跌,背后真相,可能也是福特看衰政府推动电动车决心,先提前弃船。

拜登在竞选期间,就已多次点名要让美国积弱不振的汽车业借着电动车转型,找到新方向,福特更早被看好会享受到高额政策补助。而福特自2019年就宣布与誉为”特斯拉杀手”的新创Rivian结盟,一起携手开发电动车,一直是这个积弱不振的老厂,拿来表明自己转型决心的头号招牌。

为此,福特还曾派出家族小公主、现为福特品牌总监的艾列珊德拉.福特.英格丽希(Alexandea Ford English)入主Rivian董事会。

然而,就在上周,当拜登包括电动车减税补助的上兆基建法案,正在送审参议院时,福特却公开宣布和Rivian解除开发合作,小公主更于上月就离开董事会。结果让11月初风光上市那斯达克的Rivian,股价三天跌掉25%涨幅。

鲍尔恐低估通膨,投资后势颠簸

为何福特要选在此时放弃创新合作?据该公司发言人宣称,是因为公司自认已掌握电动车优势,不需要帮手。

不过据《Automotive News》公布的全美上半年Top12热销电动车款,特斯拉就占四款,其中两款还分列冠亚军,福特则仅一款。要说领先还早。更有可能的,还是福特看坏拜登未来用政策挹注的能耐,提前甩掉烧钱的创新伙伴。

也难怪,自昨天宣布联准会主席连任后,美国股市先高后低,被砍的大多是科技股,Rivian、Lucid等电动车新股也继续下跌。据《彭博》分析,目前汇整华尔街专家的预测,鲍尔可能会低估通膨威力,会选择先减债、升息慢慢再说。因此股市可能小有颠簸,房市应该还是压不下来。

拜登期待”人人改开电动车”,这类绿能愿景能实现吗?或许,投资人会发现大梦该醒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